注册

宁波民间美术馆热潮中,一间军队粮仓被改成乡村美术馆


来源:好奇心日报

宁波民间美术馆热潮中,一间军队粮仓被改成乡村美术馆

美术馆和博物馆大多建在都市之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被称为“艺术馆大道”(Museum Mile)的纽约第五大道,聚集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惠特尼美术馆......

这些都市博物馆以其恢弘气势和丰富馆藏闻名,而另一种栖于乡间的美术馆则表现出另一种气质。

号称“温泉之乡”的日本箱根是最负盛名的乡村美术馆的聚集地。玻璃之森、POLA 美术馆、本间寄木博物馆和小王子美术馆等形成了美术馆群,藏在环湖靠山的风景区之中。

这些民间美术馆的馆藏大多来自于私人收藏,常开办“一期一会”的限时特别展。艺术气息和周围山水形成相互映照的关系,让一个休闲疗养区成了对年轻游客更具吸引力的存在。

最近,在宁波章水镇杜岙村,青山环抱之中,也出现了一座混凝土立面的灰色建筑。

这栋当代风格强烈的建筑由意大利波捷特建筑公司(Progetto CMR)设计,线条笔直简单,它相对周围的绿色山丘并非采取“融入”的姿态,但它们之间却形成了一种奇妙的互动。

建筑的中心区发散出 6 个不同分支。每个分支末端的窗户都有一扇落地窗,将 6 面自然景色与光线收入室内。

这栋三层建筑将被用作私人收藏以及艺术家交流中心,也会举办高规格的年度主题性藏品展和美术展。因此,它的构造主要为了这些功能服务。

建筑底部设有展示区,相对减少室外光线能对艺术品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底层展示区

以中心庭院贯通的二三层楼,则为了艺术家活动而设计。二楼分布了私人房间和花园,三楼则针对社交场景,除了室内的大厅以及餐厅用于满足会议需求,一个大露台能够用来举办艺术派对或音乐会。

上世纪 60 年代初,这里只是南京军区的一个储备粮仓。

2009 年,宁波一家叫做“汇港集团”的民企买下这里,打算将它作为电器生产工厂。但由于此处位于水库上游,是水源保护区,因此改建工业厂房的计划一再搁浅。

被闲置 6 年以后,汇港改变了主意,投资 2000 多万元,开始将这里打造成一间非营利的乡村美术馆。

这并非汇港投资建立的第一家美术馆。更早以前,这家民企还在宁波商务区建了家“汇港美术馆”。而它也只是近几年,宁波民营美术馆热潮中的一个缩影。

2008 年,建筑设计师王澍操刀设计了宁波首家民营美术馆,华茂美术馆。从 2014 年开始,宁波突然涌现出一批投资巨大的私人美术馆:在汇港创立美术馆后,随后由宁波收藏家投资的保艺美术馆开馆,同年,就有 6 间艺术馆开馆。仅是宁波的一个鄞州区就有 20 多家民间美术馆。

但这些民营美术馆刚建立没多久,馆藏也大多来自民营企业主的私人收藏,它们当中大多数面临着专业程度不够、收藏品匮乏、缺乏国际展馆交流等问题。而一般情况下,博物馆们之间会有合作性质的巡回展览用以互补藏品,而博物馆与策展学术界之间的交流则能让展览更具主题性和吸引力。

更主要的问题是,美术馆运营成本非常高。它们有几种养馆方式:以藏养馆,将馆藏拿到拍卖会出售,所得资金用于场馆日常运营;以展养馆,通过办展览收门票赚钱;以租养馆。

但很显然,目前的民营美术馆只能以租养馆,而且很可能收不抵支。在这种情况下,公立美术馆能获得政府补贴,但民营美术馆的运维只能依靠私人承担。

题图来自:designboom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