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人机监管升级 大疆否认将退出中国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大疆创新将退出中国市场一说,大疆创新发布声明给予否认,向外界强调并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

北京商报讯(记者陈维)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大疆创新将退出中国市场一说,大疆创新发布声明给予否认,向外界强调并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

大疆创新在关于“退出中国市场”不实信息的声明中还指出,对于近期关于无人机安全风险的话题大疆创新一直保持关注,对于如何屏蔽、规避这类风险也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大疆创新将召开记者招待会,对此事进行详细说明。

大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主要是因为无人机监管加强引起。近期,“黑飞”无人机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因为无人机在机场附近飞行接连不断的扰乱民航正常运行,重庆机场、丽江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等众多机场受到影响,一些航班延误、备降甚至取消。

更加恶劣的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原因在于干扰民航运行的飞行物到底是不是无人机?真正的肇事者究竟是谁?都很难明晰。

针对这一问题,5月15日,中国民航局召集各无人机制造商、各无人机管理协会等单位,召开无人机实名登记管理意见征求会议。并于5月16日宣布已经初步完成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同时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并强调8月31日后,无人机拥有者若还未实施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其行为将被视为非法行为,其无人机的使用将受影响。

无人机制造商方面,则需要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中填报其产品的名称、型号、最大起飞重量、空机重量、产品类型和无人机购买者姓名/移动电话等信息。在产品外包装明显位置和产品说明书中,提醒拥有者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中进行实名登记,警示不实名登记擅自飞行的危害。

据一位参与意见征求会议知情人士透露,实名登记被视为无人机监管的重要步骤,空管委正在牵头起草一份针对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的具体管理规定,这项规定将明确对未实行无人机实名登记的行为的具体处罚措施,该规定可能会以多部委联合发文的形式出台。

监管加强,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无人机厂商对市场的担忧。有知情人士则透露称,5月中旬召开关于无人机规范管理的会议上,大疆创新副总裁邵建伙强硬地表示,如果相关部门对黑飞的监管,导致对大疆公司的发展造成超乎预期的影响,公司将会放弃中国的市场,大疆公司将搬往国外,并将业务转移至海外。这也是引发大疆将退出中国市场传闻的来由之一。据悉,大疆是全球最大的无人机生产商,拥有全球消费级无人机七成份额,其80%销量来自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