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的创作 微软小冰推出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


来源:凤凰科技

微软和湛庐文化合作推出了小冰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100%由人工智能创造的诗集。

凤凰科技讯 5月20日消息,微软最近在人工智能上的动作很多,基于微软小冰的技术积累,此前微软宣布小冰具备进行创作的能力。昨天,微软和湛庐文化合作推出了小冰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100%由人工智能创造的诗集。

发布会现场

小冰先后学习了自1920年以来519位中国现代诗人的作品,通过对这些诗歌上万次的学习,然后获得了现代诗的创造力,并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偏好和技巧。

但是小冰作诗是依赖于图像的,通过分析图像的构成,然后进行创作,也会有超出意境的想象力。不过作为刚出道的“诗人”,小冰的不足之处在于处理一些读音相近的字词上会有偏差,在《它常把我的海水洗甜》这首诗中,会出现“有燃(悠然)从风雪的街心随着流漫“这样的错误。不过这本诗集没有进行人为的干预修正,只会像这样使用括号进行注释。

节选

在诗集发布会上,微软还公布了小冰目前的进展,截至2017年4月,微软小冰已拥有超过1亿用户,累计对话量超过300亿,平均单次对话轮数(CPS)达到23。微软小冰团队部署于四个国家,在14个平台上与用户进行交互,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微信、QQ、微博,美国地区的Facebook Messenger等。除上述第三方平台外,微软小冰亦已全面内置于中文版Windows 10操作系统中。

根据微软的预估,小冰的人工智能创造将在2017年下半年逐步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目前,小冰已在电视媒体、平面媒体、音乐和电视剧四个领域进行布局,并已初步落地,为后续的内容落地做好铺垫工作。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