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萝尔》之后,他为戛纳带来了一部寂静的儿童题材电影


来源:好奇心日报

《卡萝尔》之后,他为戛纳带来了一部寂静的儿童题材电影

5 月 18 日,戛纳竞赛片《寂静中的惊奇》正式与观众见面。去年同期,导演托德·海因斯的作品《卡萝尔》也是在戛纳影展上释出首张剧照。

与《卡萝尔》类似,影片《寂静中的惊奇》同样采用了双线叙事。不过这一次,影片的两位主角处于不同的时空——他们都是听障儿童——一位生活在 1977 年的小男孩和一位生活在 1927 年的小女孩,出于不同的目的来到了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这个过程中,二人的命运也产生了交集。

这个故事改编自《造梦的雨果》的作者布莱恩·赛兹尼克的同名作品。在这部作品中,作者采用了图文穿插的叙事方式。他用文字讲述小男孩的故事,而小女孩的故事则通过素描插图描绘,当故事临近结尾,两条线索发生交汇时,读者方恍然大悟。

《寂静的惊奇》插画

在影片中,海因斯则采用了另外一种展现手段。电影里属于小女孩罗丝的 1927 年部分,均以“准黑白默片”的方式呈现——“这里没有对话,没有声音,完全黑白。不过不是传统的默片拍摄手法”。两条线索的不同叙事风格,也为影片赋予了一种特别的年代感。

塑造年代感,这正是海因斯最擅长的部分。在之前的作品中,他经常通过选择复古的服装和道具、改变拍摄方式来实现这一点。在拍摄影片《卡萝尔》时,他们采用超 16  毫米胶片,以模拟上世纪  50  年代的观感和气氛,片中两位主角的复古服饰更引起了不少时尚媒体的讨论。

而《寂静中的惊奇》再次为他创造了机会,在这里,他需要展现两个时代的纽约。本月初公开的预告片里,两位主人公同处在自然历史博物馆中,但他们看到的展品陈设却具有各自时代的鲜明特色。在采访中,海因斯说,无论是 1927 年的纽约还是 1977 年陷入经济衰退中的纽约,都是推动这个解谜故事进展的关键力量。

此外,影片对关于两位主角“听障”设定的展现也非常特别。在小男孩因闪电事故而失聪后,电影中出现了主客观声音的交替使用。当主人公出现在画面中时,喧闹的世界马上变得一片寂静。同时,影片还添加了大量的配乐,全片 95% 的部分都由音乐主导,这让两位主人公显得更加沉默。

托德·海因斯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了。去年,这位独立电影导演凭借《卡萝尔》获得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提名。 1998 年,他执导的作品《天鹅绒金矿》曾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他此次参展的《寂静中的惊奇》,同样被视为极具竞争力的作品。

不过,在昨天的观影结束后,不少媒体还是认为《寂静中的惊奇》“过于纯真”了。作为一部儿童读物改编的电影,成年观众在故事进展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能够猜到两位主角间的关系,这让后半段观影过程变得有些乏味。Variety 评论道,“他们之间充满了太多‘意味深长’的巧合,这很难让观众产生共鸣。”

目前,该片已敲定北美发行方 Roadside Attractions 和 Amazon Studios,并确定将在今年 10 月 20 日进行小规模上映,11 月中旬大规模发行。这是一个意在冲击奥斯卡的档期。

题图来自:豆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