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RM开脑洞:要把芯片植入人脑中


来源:凤凰科技

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是计算产业的大佬之一,尤其是在移动设备领域。但ARM宣布,它对开发能植入大脑的芯片有兴趣。

使用大脑植入设备的瘫痪患者

凤凰科技讯 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北京时间5月18日报道,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是计算产业的大佬之一,尤其是在移动设备领域。但ARM宣布,它对开发能植入大脑的芯片有兴趣。

大脑植入设备是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今年早些时候,一名完全瘫痪的男性患者,利用先进的大脑植入设备,数年来首次挥动自己的手臂。投资者对硅谷创业公司投入巨额资金,开发先进的大脑植入设备。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科技产业的一线明星,也为大脑植入设备站台,承诺未来大脑植入设备将能提高人的智商,使人具备心灵感应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甚至把利用大脑植入设备治疗瘫痪,列为2017年的10大突破性技术之一。

ARM的目标则没有这么宏大——至少目前来看如此。ARM宣布将与华盛顿大学感觉运动神经工程中心合作,帮助后者开发能植入人类头骨中的芯片。ARM的目标是,帮助因中风、脊髓损伤而瘫痪的患者重新动起来。

为此,它们将联合开发硬件技术,对“在大脑中形成的复杂信号进行解码、数字化,然后对它们进行处理、执行,最终控制人体肌肉功能”。ARM和华盛顿大学感觉运动神经工程中心还希望,随着时间推移,他们能实现上述过程的逆过程,使设备能处理数据,直接向大脑提供反馈信号。

在植入头部的芯片中完成所有上述功能,带来一些特有的挑战——因为当前的大脑植入设备把这些任务交由外部计算机完成,约束条件没有如此苛刻。ARM医疗卫生技术总监彼得·弗格森(Peter Ferguson)向BBC(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挑战在于能耗和产生的热量”,这要求“尺寸超级小、能耗超级低的硬件”。

ARM在大脑植入设备领域有自己的优势。芯片的能源使用效率,巩固了ARM在移动设备芯片设计领域的绝对霸主地位。在智能手机中,高能源使用效率意味着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在大脑中,高能源使用效率意味着发热量不大。

像其他项目已经表明的那样,大脑信号的处理只是需要解决的一个计算方面的挑战。记录神经活动要求大量计算能力。事实上,它是雄心勃勃的BRAIN项目的一个焦点。BRAIN是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13年提出的一个项目,致力于开发能高效地与神经交流的技术。

目前尚不清楚ARM能在既定目标之外走多远,或它是否有意向马斯克和扎克伯格的高科技乌托邦愿景看齐。但无论如何,ARM都为自己确立了一个颇高的目标。ARM似乎很清楚实现其目标的难度:它计划在未来10年内与华盛顿大学感觉运动神经工程中心合作。(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