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建丝路伟大工程 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支点


来源:时代周报

何谓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

何谓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向世界发出了这样铿锵有力的声音。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中国提出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也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一带一路”行大道,这是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地理大道,也是人类文明传承发展的精神大道。历史上,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凿空之旅”为后世贯通了一条联接欧亚、传递和平、播撒繁荣的丝绸之路;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搏浪之航在30多个国家之间开辟了消除隔阂、互通有无、交流文化的海上丝路。相互交汇、相互影响的丝路文化,历经千年后,依然激荡在后人的血脉中,念念不忘。历史是最好的老师。2013年9-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南北呼应、东西互济,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顺应时代潮流,横空出世。这是拥抱世界、改变世界的两条弧线,宣告战争和保守占据的时代已经过去,人类理应有更好的选择:以和合作往替代战争掠夺、以开放包容替代以邻为壑、以互学互鉴替代固步自封、以互利共赢替代相互伤害。这是丝路精神的精髓,也是人类面向未来构筑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

“一带一路”通天下,弘扬丝路精神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我们要以“向前看”的胸怀,推动社会发展大势。从现实维度看,这是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选择体现胸襟和眼光,挑战考验担当与勇气。“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在多个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如此介绍中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一带一路”倡议寻求最大公约数,彰显出大国的智慧与气度。“一带一路”接续历史,开拓未来。面对历史和现实维度的双重挑战,迎难而上,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以开放为导向,四年“五通”成效卓著,意在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基筑台,打下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聚人心,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深厚民意。世界是每一个人的集合,命运共同体是每一个人的家园。在“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中,人是其中最活跃的主角,也是建设发展的最终旨归。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一带一路”就是要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发展机遇。在哈萨克斯坦,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同建立现代农业创新园,推广马铃薯、玉米、大豆等种植、灌溉、病虫害防治经验;在斯里兰卡,中国公司给当地村镇送去了净水和储水设备,帮助解决饮水安全和污水处理等难题,预防当地多发的慢性肾病;在巴基斯坦,中国企业建设变电站,解决了夏季电力短缺问题,为酷暑中的当地人送去清凉……“一带一路”上的这些故事,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相关数据表明,2013-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GDP平均增长5.3%,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GDP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从29.1%上升至30.3%。如果按照这个目标推进,沿线国家的GDP增长能达到年平均3-5个百分点,未来30年沿线国家的GDP就将翻一番,全球60%的人口的生活水平将在现有水平上提高一倍,并至少会带动全球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世界人民从未离“一带一路”如此之近,如此之真。随着“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继而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享受美好果实的人将越来越多。人心聚合,共生共在,方能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谋共赢,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打开各国发展新局,成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支点。共赢既是理念,更是目标,“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在盘点了四年“五通”的丰硕建设成果后,习近平主席发出号召,“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规划未来,期待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为修筑这条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中国已经做出了一系列务实承诺: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在《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中写道,“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为此做出的巨大投入,都充分表明中国在为未来着想。中国和远邦近邻的关系,以及在世界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必将对21世纪产生深远的影响。

筚路蓝缕,春华秋实。这四年,“一带一路”由蓝图到一步步展开、一笔笔绘就。它根植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以行大道、通天下、聚人心、谋共赢为理念与路径,“一带一路”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