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布斯:特斯拉太阳能屋顶 价格颇高前途堪忧


来源:凤凰科技

特斯拉最近开放了太阳能屋顶的预订,除价格高昂外,与普通产品相比并无优势,犹如苹果当年推出的黄金版Apple Watch。

特斯拉太阳能屋顶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报道,Geostellar是一个太阳能设备的线上B2C平台,介于供应商和终端家庭用户之间,为用户简化太阳能电池阵列的采购、融资、安装和维护等整个过程。Geostellar创始人兼CEO大卫·莱文(David Levine)周五在福布斯撰文称,特斯拉最近开放了太阳能屋顶的预订,除价格高昂外,与普通产品相比并无优势,犹如苹果当年推出的黄金版Apple Watch。分析指出,当前太阳能行业竞争残酷,特斯拉太阳能屋顶这样一款产品,最终会像黄金版Apple Watch黯然离世。

以下为文章内容概要:

它是一个屋顶!它是一个太阳能电池板!它更是一件奢侈品!     每个人都需要电能,每个人都需要在屋顶下生活,但是并非每个人都需要在特斯拉太阳能屋顶下生活。事实上,特斯拉太阳能屋顶就是能源行业里的黄金版苹果手表Apple Watch。

特斯拉日前宣布旗下公司生产的太阳能屋顶开放预订,但目前仅接受加州用户的订单,预订用户需要支付1000美元定金。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媒体一片喝彩,称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的售价符合预期。彭博社称这个屋顶“相当便宜,肯定能火起来”;CNBC的报道预估该产品每平方英尺售价为21.85美元,比此前《消费者报告》预测的价格——24.5美元要低出2.65美元;绿色技术媒体(Greentech Media)则对这种太阳能屋顶瓷砖的耐久性和“终身免费保修”大加褒扬。

在苹果推出黄金版苹果手表Apple Watch之际,也曾有“专家”为该产品叫好,称售价为1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05000元)的玫瑰金版Apple Watch“是不是太便宜了”,同时质疑黄金版的Apple Watch售价仅为10000美金“苹果会不会是疯了”。无论如何炒作,十八个月后,黄金版Apple Watch被宣布下架。

误导公众

苹果的错误,或者至少是被苹果所误导的记者们的错误,他们将黄金版本的Apple Watch与瑞士手表品牌百达翡丽、劳力士或珠宝品牌卡地亚相提并论。事实上,苹果Apple Watch就是一款健身腕带,通过智能手机的增强功能向用户提供通知、提醒,其竞争对手就是那些可穿戴设备,而非奢侈品。一款手表定价在17000美元,可能也在情理之中,但一款健身腕带的定价高达17000美元,就显得荒谬十足。

同样,特斯拉也在误导公众,他们将太阳能屋顶瓦片与普通的板岩屋顶瓦片进行对比,而不是与能够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其他多种形式的瓦片进行比较。正如下面我们即将看到的,通过真正对比,并不像媒体对特斯拉所恭维的情况那样。     售价一万美元的电子计时装置,目前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大的意义,因为这样的小玩意儿已经过时了,到处都是。对于黄金版Apple Watch而言,其没有提供升级,或者说核心的东西没有变化不过是对外展示了一款毫无用处的消费类电子品。

尽管从时间点上来说有些不大相同,但目前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的境况也是如此。太阳能屋顶的瓷砖可以永久使用,但逆变器内部的电子设备的性能从十年后开始衰减,第一年产生的电能减少1%,往后每年产生的电能都会下降一半,这意味着整个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的寿命只有30年。届时,即使能够确保房顶不受雨水冲刷而保持了屋顶的完整性,但从产生电能的角度来考虑,用户必须更换整个太阳能屋顶。         冰雹测试

为了证实其太阳能屋顶能够经受住冰雹冰雹“洗礼”,特斯拉录制了一段“冰雹测试”宣传视频。不过在该视频中,特斯拉涉嫌“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利用欺骗手段进行虚假宣传。

在这段视频中,特斯拉故意贬低了传统屋顶材料抗冰雹击打能力。视频显示,与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相比,传统石板瓦片经不住冰雹击打、多有损坏。但很显然,视频中所显示的传统石板瓦片是由于安装方法不当,才暴露出它们的弱点,而非产品本身所致,因为大多数传统的瓦片屋顶都采用了坚固的水泥结构。

此外,特斯拉对其太阳能屋顶和普通屋顶的耐久性对比测试,也同样采用了欺骗手段。而一段来自2013年《太阳能世界》杂志进行的冰雹测试,则显示普通屋顶太阳能电池板能够经受住冰雹的击打考验。

另外,把普通电池板放到标准屋顶上,对屋顶还能起到保护作用,延长屋顶的寿命。当然,这些普通的太阳能电池板也是有寿命的,但当它们过期后,可以很方便地取下来更换。

价值取向

特斯拉对自己产品的基本价值主张是,它是一张高质量的屋顶,而且价格并不是很贵,因为它能够存储电能。特斯拉的这种说辞值得推敲,因为问题在于,用户的价值取向与特斯拉并不相同,他们判断屋顶好坏的方式以及判断其是否节能的方式与特斯拉完全不同。用户想让屋顶结实,外观好看,而且能耐使你免遭雨淋。此外,用户能够使用来自公共电网每千瓦时0.07美元的电能,为何要使用每千瓦时0.19美元的屋顶太阳能电能呢?

为了说明自己产品的价值,特斯拉提供了一张比较太阳能屋顶和普通屋顶造价的图表。从图表中可以看出,特斯拉认为自己的屋顶产品每平方英尺的成本大约为-2美元(当然包括发电产生的效益),而其他材质的屋顶每平方英尺成本费用在6到17美元之间。

但有人结合www.community.solar的数据,在Reddit上修改了特斯拉的图表。www.community.solar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一个标准的沥青瓦屋顶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益更高,因为铺设这样的一平方英尺屋顶和太阳能电池板成本为-13美元。 

根据家装顾问网站HomeAdvisor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块平均3000平方英尺的屋顶,完整装好费用需要7060美元,这意味每平方英尺屋顶的装修费用为2.35美元。

而平均家庭安装7千瓦的太阳能电池阵列,每瓦的成本约为3.20美元,总成本为22400美元整个。加上7060美元的屋顶费用,整个屋顶太阳能系统费用为29460美元。这一价格明显低于3000平方英尺特斯拉太阳能屋顶65500美元的成本。

根据陶氏化学(Dow's)的经验,太阳能瓦板的发电能力很可能低于标准太阳能电池板。鉴于制造光伏电池是一项残酷业务,竞争尤为激烈,胜出者必须不断降低价格,提高发电能力,使生产变得更加标准化和高效,因而陶氏化学放弃了他们的太阳能产品。

一一对决

普通屋顶太阳能厂商Systems公司生产的产品,与特斯拉太阳能屋顶形成竞争。下面我们以产品寿命30年为例,拿两家公司的产品进行对比,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哪种方案最终效益可观。

经过计算,特斯拉太阳能屋顶方案效益估算如下: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安装成本为55600美元,联邦税收抵免14200美元,太阳能屋顶的净成本税收优惠后是41400美元,按8千瓦功率计30年产生的总效益为43100美元。这意味着在特斯拉太阳能屋顶30年寿命期满,能够产生1700美元的总效益。

反观Systems公司生产普通屋顶太阳能产品,以公司创始人兼副总裁布奇·迪尔(Butch Deal)所部署的产品为例,其重新装修房顶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成本为38000美元,联邦税收抵免10200美元,净成本安装降至27800美元,按10.8千瓦功率计30年产生的总效益为61400美元。30年寿命期满,后者为布奇带来的总效益将为33600美元,完胜特斯拉的产品。

更何况布奇居住的西弗吉尼亚公共补贴全美最低,如果在其他地区,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节能方案与标准的太阳能电池板方案之间的差距会更大。

黯然离世之所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一直以来备受追捧,获得如此成功,很显然,这跟他所致力于解决的问题,都是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有关。马斯克通常会面对媒体提出一些离谱的想法。就特斯拉太阳能屋顶而言,这可能会对太阳能行业产生破坏性影响,并让我们重新回到对抗气候变化的战斗中去。正如我在此前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所提及的那样,特斯拉可能推迟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的使用,因为人们将等待马斯克承诺的“更好”的解决方案,而到时候却又无法兑现。我们需要解决跟能源和气候危机有关的所有问题,现有的方案都能解决。

作为一名务实的城市规划师,布伦特(Brent Todarian)公然对马斯克最近在TED的演讲当中所提出的“Boring”(无聊)公司提出反击。马斯克最近表示,当他抱怨洛杉矶的路面交通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时,他宣布创办一家取名为“Boring”的公司,想要从SpaceX的办公桌底下开始挖,一直挖到105号公路距离洛杉矶机场仅5分钟的地方。

马斯克显然在交通领域很有抱负,因为他有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Hyperloop和“Boring”公司。我们期待的是马斯克能否生产出《钢铁侠》中所描述的电动喷气式飞机,他曾在在《钢铁侠》中客串了一把群众演员。        太阳能行业的确是一个乏味的行业,始终在能效转换上与传统能源展开竞争。我认为到明年晚些时候,能够看到特斯拉太阳能屋顶被宣布死亡的一刻,就像此前的黄金版Apple Watch一样黯然离世。(编译/若水)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