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因编辑疗法神了 科学家治好一只艾滋病活体白鼠


来源:凤凰科技

自上世纪被发现以来,艾滋病一直都是不治之症,不过近日科学家们取得了重大突破。

题图:小白鼠

凤凰科技讯 据Engadget北京时间5月7日报道,自上世纪被发现以来,艾滋病一直都是不治之症,不过近日科学家们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成功利用CRISPR基因编辑系统从活老鼠体内敲除了艾滋病(HIV)DNA,而且手术之后这只老鼠还活的好好的。

当然,现在说这种方式将拯救广大艾滋病患者还为时过早,但它能在活体动物上起作用就说明这种解决方案蕴藏着无限可能。

据悉,这个由神经生物学家卡麦尔·卡利里领导的团队专注于用基因编辑技术解决艾滋病已经很多年了,去年他们就在老鼠身上取得了成功,不过今年的过程更加顺利。

在实验中,该团队用了三种不同的老鼠,第一种HIV病毒潜伏在老鼠的细胞里(去年成功的就是这种),第二种老鼠则自行携带一套HIV复制系统,第三种则移植了人类免疫细胞,包括潜伏了HIV病毒的T细胞。

HIV是一种很恐怖的病毒,它能潜伏在试图杀死它的免疫细胞中,因此在临床上很难寻找并治愈。

眼下,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可以让艾滋病人过上正常生活,但它还不够完美。卡利里解释称:“现有的抗逆转录疗法在抑制病毒复制上很成功,但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一旦病人停止治疗,病毒就会卷土重来。”

为了不被老鼠免疫系统攻击,研究人员将CRISPR基因编辑系统融合在了腺病毒群中,这样就不会像其他病毒一样触发免疫系统的反应了。

虽然这次取得了成功,但后续该团队还得确定CRISPR系统是否伤到了其他好的DNA。下一步他们将在基因更接近人类的灵长类动物身上做实验,同时该团队还想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肿瘤学家(已经在CRISPR系统上取得成功)进行深入交流。(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