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欲盖弥彰:Windows 10 S和Surface的马甲游戏


来源:虎嗅网

近日,微软在纽约召开发布会,宣布针对教师和学生推出一系列教育类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Windows 10 S操作系统、Windows 10 S设备Surface Laptop、为现代协作课堂打造的Mic

近日,微软在纽约召开发布会,宣布针对教师和学生推出一系列教育类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Windows 10 S操作系统、Windows 10 S设备Surface Laptop、为现代协作课堂打造的Microsoft Teams、《我的世界》的新功能、激发创意的混合现实等新产品和服务。其中Windows 10 S和Surface Laptop作为此次发布的重头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尽管如此,从目前微软Surface系列、Windows 10自身以及教育市场的竞争看,此次微软发布Windows 10 S和Surface Laptop的意图并不清晰且另有目的。

欲盖弥彰:Windows 10 S和Surface的马甲游戏

我们不妨看看去年美国学校、学院以及大学所在的PC、平板类电脑市场的情况。

从出货量(市场份额)看,去年面向美国中、小学的移动设备的出货量达到1260万台,其中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占到58%,较2015年的50%上升了8个百分点;iPad和Mac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下滑至19%,低于上年的约25%;微软Windows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保持稳定,维持在约22%。

从营收看,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美国学校、学院以及大学2016年在移动和桌面计算机上的支出为73.5亿美元,而苹果设备只占到28亿美元,较2015年的32亿美元出现下滑,占比为38%;Windows设备销售额在2016年占到25亿美元,较2015年的21亿美元出现小幅上升,占比为34%;Chrome设备达到19亿美元,而上年为14亿美元,占比为26%。

欲盖弥彰:Windows 10 S和Surface的马甲游戏

不知业内从上述统计看到了什么?

我们看到的是此次微软Windows 10 S和Surface Laptop直接对标的谷歌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虽然占据了整个教育市场近60%的份额,但仅获得了其中不到30%的营收,可见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在教育市场热销的最关键因素是相较于传统PC和平板电脑低廉的价格,这点从其OEM合作伙伴推出的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ASP在200美元以下也得到了证实。

而从此次微软发布的搭载Windows 10 S的Surface Laptop起步价格为999美元、最高价格达2199美元看,显然Surface Laptop在教育市场最为看重的成本方面,至少3倍价格于对标的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到此,即便微软在发布会上如何强调Surface Laptop能够满足教育市场的需求及自身产品的诸多优势,也很难在教育市场掀起多大的波澜。

欲盖弥彰:Windows 10 S和Surface的马甲游戏

在此也许有人会称,微软在发布会称其OEM合作伙伴会推出基于Windows 10 S的售价同样ASP在200美元以下的笔记本电脑。没错,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此价位段OEM推出ASP在200美元以下的Windows 10 S的笔记本,无论从设计、配置和体验上绝对不是微软发布会上演示的Surface Laptop的水准,即便是和起步价999美元最低配的Surface Laptop相比。

也就是说微软演示的所谓超越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体验的Surface Laptop与OEM厂商推出的真正以价格优势对标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的Windows 10 S笔记本电脑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笔记本电脑(此处微软的演示颇有偷梁换柱之嫌)。相反,无论从整体配置和价格区间看,Surface Laptop更接近于此前微软发布的Surface Book,至少没有质的区别。

既然如此,微软单独发布Surface Laptop的目的何在呢?或者说发布Surface Laptop的必要性在哪里?

再看此次微软发布的Windows 10 S,我们这里暂且称之为Windows 10的精简版。其主要体现在采用Windows 10 S的用户只能从微软的Windows Store中下载应用,即便是支持传统PC用户(包括教育市场的学生群体)最为在意的x86应用,也需要通过Windows Store来下载。

那么问题来了,微软为何不直接采用既支持传统x86应用,也可以通过Windows Store下载应用的全功能版本的Windows 10呢?这样不是更方便用户吗?

虽然微软声称由于Windows 10 S与Windows 10相比,取消了诸多不必要的功能,进而大大提升了笔记本电脑的开机速度等,但我们想说的是,仅就开机速度而言,Windows 10 S与Windows 10相比真的会在开机速度上造成用户体验上质的差异吗?况且这还要和基于Windows 10 S的笔记本电脑的具体配置相关。

更让我们不解的是,微软称,Windows 10 S可以预装在各种类型和档次的笔记本电脑上,也就是说现在搭载Windows 10的Surface Book也可以预装Windows 10 S或者免费加装。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已经装有Windows 10的用户真的有必要加装一个不能直接支持x86应用的Windows 10 S系统吗?同样对于采用Windows 10 S系统的PC用户真的会缴纳费用升级到Windows 10 Pro操作系统吗?

如果是,就有出现了矛盾,即之前购买基于Windows 10 S系统的用户(例如学生),一旦因为需要升级到Windows 10,那么之前的笔记本硬件(主要指价格与Chromebook相当的采用Windows 10 S的OEM厂商的笔记本)的配置能否满足和保持之前采用精简版Windows 10 S的体验?

至于购买采用Windows 10 S系统的Surface Laptop的用户,从价格考虑,何不当初就直接购买预装Windows 10的Surface Book,而非要日后再花钱升级到Windows 10呢?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微软此次Windows 10 S和Surface Laptop的发布,尽管声称面对教育市场且对标谷歌的Chromebook,但因其未能很好地与其目前主流的Windows 10和SurfaceBook形成明显的产品、价格等质的差异(更像是彼此的马甲),所以其对于教育市场谷歌的Chromebook冲击将相当有限且会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互搏。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如此,微软为何还要为Windows 10 S和Surface Laptop专门召开一次发布呢?也许下面的事实可以给业内部分答案。

据NetMarketShare称,微软大力推广和寄予厚望的Windows 10使用份额增长最近已经停滞,它在二月份失去了一些份额,三月份也只有很小的收获。分析公司的数据似乎表明Windows 10使用份额增长似乎已经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微软自己的Windows Trends页面数据显示,和Windows 7相比,Windows 10正在丢失使用份额,即Windows 10份额在去年12月份增长了两个百分点,达到48%。同时Windows 7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38%。

但是在今年1月份,Windows 10的市场份额突然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到47%,Windows 7上升了相同的数量达到39%,二月份的数字保持不变。

另据StatCounter今年3月份最新统计数据表明,Windows 7仍然是全球市占率第一的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具体来说,Windows 7今年3月份市占率为47.03%,继续维持第一,Windows 10月度市占率达到34.28%,增速有所放缓。

而具体到重要的商用市场,据Spiceworks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Windows 7在商业领域占比69%,而Windows XP则是14%,Windows 10仅为9%, 2001年推出的Windows XP在商业市场上的用户比Windows 10更多,尽管它自2014年4月8日起不再接收微软更新和安全补丁。

欲盖弥彰:Windows 10 S和Surface的马甲游戏

欲盖弥彰:Windows 10 S和Surface的马甲游戏

除了Windows 10增长放缓外,据日前微软公布的截止到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Surface业务表现不佳,收入同比下降26%。

种种迹象表明,微软的Windows 10和Surface均显现出增长乏力的势头,而从产品本身微软似乎已经鲜有办法来提升,最典型的就是Surface Book在首发一年后,仅发布了名为新Surfacebook的升级版(没有称为Surface Book 2)。

为了给Windows 10和Surface找到更好的用户购买和采用的噱头,微软推出了看似不同的Windows 10 S和Surface Laptop,以期重现唤醒市场对于Windows 10和Surface的兴趣。

由此看来,除了马甲之外,Windows 10 S和Surface Laptop也有微软欲盖弥彰的意味。

欲盖弥彰:Windows 10 S和Surface的马甲游戏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