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影业转型首秀 热闹声够了但是收益前景不明


来源:北京商报

经过今年初的解散风波,小米影业参与联合出品的电影《拆弹专家》于4月28日起正式在全国上映,该片汇集了包括刘德华、姜武、宋佳等在内的知名演员。

“五一”档上映的几部新片中,《拆弹专家》以小黑马的姿态脱颖而出,上映6天票房超2.6亿元。作为影片的联合出品方,小米影业也迎来了自己的电影“首秀”,并整合产品渠道独有优质资源以及2亿新媒体粉丝影响力助攻影片的宣发。但影片高达1.8亿港元的制作费用,加上未来《银河护卫队2》等影片的上映会分流观众,《拆弹专家》能为小米影业带来多少收益目前尚未可知。

小米影业正在转型

首部作品或虎头蛇尾

经过今年初的解散风波,小米影业参与联合出品的电影《拆弹专家》于4月28日起正式在全国上映,鉴于该片一方面属于香港动作警匪片,汇集了包括刘德华、姜武、宋佳等在内的知名演员,另一方面这也是小米影业成立一年以来的首部投资作品,因此受到业内关注。

由于《拆弹专家》上映初期恰逢“五一”小长假,使得该片前四日票房增速较快,据猫眼票房专业版的数据显示,4月28日-5月1日,《拆弹专家》的单日票房基本维持在5000万-6000万元,尽管该档期内还要面对与《速度与激情8》的激烈竞争,但《拆弹专家》仍在上映第四天实现票房突破2亿元,因此也被誉为档期内的小黑马。

但是,《拆弹专家》若想将前期较好的票房表现延续至后期,似乎存在一定难度。随着假期结束,《拆弹专家》的单日票房自上映第五天起出现明显下滑,其中在5月2日,《拆弹专家》的单日票房为2413.7万元,仅是5月1日的一半规模,而5月3日截至19时30分,《拆弹专家》当日票房为1470万元。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拆弹专家》票房累计为2.61亿元。除此以外,自本周五开始,包括《银河护卫队2》、《摔跤吧!爸爸》等在内的影片也会相继在国内上映,无疑会给《拆弹专家》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并分流一定数量的观众,尤其是具有较大粉丝基础的《银河护卫队2》,自定档以来就成为热门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消息透露,《拆弹专家》的制作费超过1.8亿港元,即约1.6亿元,若按照业内约定俗成的分成比例,意味着该部影片需要实现4.8亿元的票房才能收回成本,但据部分平台的预测,《拆弹专家》的最终票房在4亿-5亿元之间,其中猫眼票房专业版预测,《拆弹专家》的总票房预计为4.09亿元。且在该部影片中,小米影业并非主控方,只是多家联合出品方中的一员,由此看来,小米影业的“首秀”究竟能实现多少收益还是个未知数。

转型效果待检验

随着国内影视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公司跨界传统影视行业早已不是新鲜事,而与传统影视公司相比,互联网企业更多是借助自身的资金、渠道等优势,全方位切入影视投资、制作以及发行等业务。2016年6月才正式成立的小米影业已经算是领域内的晚来者,而成立仅一年,小米影业也经历了不少戏剧化转折,并从影视内容制作领域淡出,反而向影视投资和植入转型。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在年会上表示,2017年小米主要聚焦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这5大核心战略。而小米影业未来的发展和布局并没有被提及。这也意味着2017年小米科技仍然注重自身平台、渠道、智能硬件产品等方面的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影业成立之初主要包含投资、制作及宣发三大板块,由小米路由器、小米VR总经理唐沐担任小米影业总裁。但今年1月,刚进军影视行业仅一年的小米影业就传出宣发部门已解散的消息,之后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黎万强也在朋友圈证实了这一消息,黎万强称,“目前小米影业是十来个人的部门,核心职能是助力小米品牌,主要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不涉及制作,过去半年,我们合作了10多部片子,今年陆续上映。原来在影业的宣发组做了调整,工作会交给公司市场体系,这样联动效率更高,我们的宣发是调度小米自己内部及新媒体资源,帮助合作的影片在小米近2亿用户群里放大”。

转型之后,《拆弹专家》成为小米影业参与的首个投资项目,小米影业也依靠小米科技的渠道优势为影片助阵,如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及盒子、MIUI系统的资源、小米之家旗舰店等。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传统影视公司相比,互联网公司在影视内容等核心资源方面缺乏相关优势,一味地做内容并不可行,从这个角度而言,小米影业转向投资是个很好的布局。

“《拆弹专家》作为小米影业投资的第一部影片,有着不错的口碑,总体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对于做电影行业的投资公司而言,想要在行业内站稳脚跟,还需要有好的作品、知名导演、演员来吸引与其他企业的合作,这使得公司过往的成绩很重要,而这些都需要靠人脉、资源等多方面的长期积累。小米影业并不是传统的电影公司,行业内的资源积累仍然很缺乏;此外,2017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尤其是国产电影仍处于发展低潮期,这也让小米影业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表示。

发挥优势是关键

据时光网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电影票房累积142.5亿元,与去年144.9亿元的票房成绩相比,同比下降1.7%,这也是五年来一季度电影票房首次出现下滑。而4月近50亿元的票房收入中,近一半的票房都来源于进口大片《速度与激情8》。但即便如此,热钱仍不断涌入影视行业,互联网影视公司也在扩张自身布局。日前,腾讯影业与工夫影业达成战略合作;优酷携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投入10亿元资源加大网络电影布局。

今年3月,小米影业也宣布将参与投资成龙首部科幻动作电影《机器之血》,影片定档今年12月22日。而从小米影业目前投资的两部影片来看,仍以香港电影为主,影片主演成龙和刘德华在内地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彭侃认为,香港电影人在内地有较好的基础,和他们合作是比较好的选择;而在宣发过程中,小米影业也会利用自有渠道来帮助这些影片的宣传,以此能帮助他们拿到很多项目,但目前来看,小米影业还没有把宣发作为重要的一块来做。

“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宣发、渠道以及资金,不管是对于小米影业还是BAT来说,缺乏相关经验、资源积累的情况下切入影视内容反而会面临很多的问题,此前阿里影业在内容制作方面就不是很成功。从这方面来看,互联网影视公司不如从自己的优势出发,更多地参与影片项目的投资、发行。以好莱坞电影公司为例,目前的‘好莱坞六大’中,最大的电影公司仍是发行公司,尽管它们也会参与内容的制作,但大部分的影视内容项目是找独立电影公司来制作,它们则在影片完成后将影片买下,或参与影片的发行与出品,以此保证内容创意上的活力。”彭侃说道。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也表示,依靠背后资源、渠道、资金、品牌及互联网流量等方面的优势,小米影业能吸引不少影视公司前来合作,而与优秀影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参与到优秀项目投资中,则是小米影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从而获得大量内容资源。不过,这还需要小米影业具备良好的投资体系和对风险把控的能力。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