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软财报分析:Surface销售疲软但云计算业务依旧坚挺


来源:凤凰科技

由于Surface平板销量黯淡以及对企业软件支持服务的需求疲软,导致微软当季营收增长放缓。

Windows Azure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4月28日报道,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计划将微软重塑为一家云计算公司,但这一战略在第三财季意外遭遇挫折,由于Surface平板销量黯淡以及对企业软件支持服务的需求疲软,导致该公司当季营收增长放缓。

微软第三财季调整后营收为235.6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由于营收逊于预期,微软股价周四在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1.4%,而该股本来在当天的收盘时曾创下历史新高。

即便微软有些业务表现不佳,但基于互联网的Office版本和Azure服务的需求仍然保持强劲。第三财季Azure营收增长了93%,而商用Office 365(包括Word、Excel及其他生产力软件的云端版本)营收增长了45%。微软已投入数十亿美元兴建数据中心来运行这些服务。与此同时,过去几年成为微软财报累赘的个人电脑市场也开始趋于稳定。

信托公司Synovus Trus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摩根(Dan Morgan)说:“在财报发布之前,微软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当时投资者预计微软会拿出一份靓丽的财报,因此股价上涨也就情有可原了。我感觉增长主题是完美无瑕的。”Synovus Trust持有微软股票。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微软第三财季每股收益为73美分,超出分析师70美分的平均预期。分析师预计微软当季营收为236.5亿美元。第三财季每股收益更高,是因为微软对生产力和云计算软件等利润更高业务的估计超出自己的预期。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表示,硬件业务收入不及公司之前预期。

Surface营收下滑

微软第三财季更多个人计算业务部门营收(包括Windows软件、Surface硬件和Xbox游戏机)为88.4亿美元,同比下降7.4%,低于92亿美元的分析师平均预期,这主要是因为Surface营收大幅下滑26%。

Surface Pro是微软硬件业务中最畅销的产品线,但这条产品线在不断老化——Surface Pro 3正在被逐步淘汰,最新版本Surface Pro 4则是在2015年推出的。胡德称,微软没料到Surface Pro产品线的销售额下滑如此快速。胡德在财报发布后接受采访时说:“这与产品的生命周期和价格竞争有关。”他还表示,微软仍然致力于发展Surface业务。

这也是2013年以来微软营收第二次不及预期。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第三财季,因为这个财季对微软来说是淡季。上一个营收逊于预期的财季恰恰也是在去年同期。

微软其他一些业务则好于预期。微软智能云业务(主要由Azure和服务器软件组成)第三财季营收增长11%至67.6亿美元,高于66.1亿美元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生产力部门(主要包括Office软件)营收增长22%至79.6亿美元,分析师此前估计是77.8亿美元。摩根说:“微软云计算业务看上去表现十分抢眼,这也恰恰是投资者买入这支股票的原因。”

向云计算服务转型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估计,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数据和计算任务转向云端,这一市场的规模今年将达到340亿美元。除了微软,亚马逊、谷歌和众多创业公司也加入到这一市场的竞争。

微软还试图将更多的Office用户迁移到在线订阅版本,同时整合来自职业社交网站领英的云计算业务——领英在去年以26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领英。此外,微软还推出了新的Office云计算产品,与企业聊天应用Slack进行竞争,在基于互联网的客户服务软件中集成了诸多功能,希望与Salesforce争夺企业客户。

美国券商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分析师布伦特·布拉塞林(Brent Bracelin)说:“这是一家处于转型中的公司。云计算仍然是这个持续多年的转型计划中的最大变数。”(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