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来源:新华网

国家信息中心今日与摩拜、ofo、永安行等10家共享单车企业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建立政府部门与共享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

国家信息中心今日与摩拜、ofo、永安行等10家共享单车企业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建立政府部门与共享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信息中心是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运营维护单位,该平台已联通37个部门和所有省区市,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超过8亿条。平台实现了信用查询、红黑名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功能;同时国家信息中心还开通运行着“信用中国”网站,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会议现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共享单车在我国各大城市兴起,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为解决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新途径。但其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停放混乱、损坏车辆等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共享单车的长期健康发展。“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入信用的手段,推进共享单车领域信用建设,使人们适应新业态发展的需要,诚信用车、文明用车。”

而通过此次与10家共享单车企业的签约,将建立政府部门与共享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一方面,把政府部门掌握的可公开的各领域信用信息与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人限制使用共享单车,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可以优先使用、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务;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把自身掌握的信用信息共享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各地方、各部门治理违法失信问题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此次签约也能促进各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使违规违法使用单车的人在各个单车企业都受到限制。

实际上,目前已有北京、天津、深圳、南京、成都、上海、济南、海口等8个城市先后发布了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或管理办法。一些城市实际上也对信用方面进行了规范,比如南京规定乱停乱放、故意破坏共享单车等行为或将影响个人信用;北京的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完善用户信用评价制度,对多次经核实确认的违规违约用户列入企业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

而此次国家信息中心与10家共享单车企业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为共享单车企业落地各地的管理办法建立了信用的基础、共享和惩戒等一系列管理体系。

在此次签约前,已经有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比如永安行、ofo等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进行了合作,不过其合作主要集中在信用好的用户免押金或者减免押金等层面,在信用管理体系上还有待完善,而此次国家信息中心的介入,则无疑为共享单车企业解决乱停乱放、破坏单车等不良行为提供了契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共享单车企业存在信用体系的问题,其它的共享经济领域比如共享住宿、共享租车、共享充电宝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这些企业目前也是采用与第三方信用机构比如芝麻信用等合作,而此次国家信息中心与共享单车企业的签约,无疑也为这些企业在完善信用体系、提升平台的管理水平提供了借鉴。

国家信息中心27日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共享单车领域的代表性企业签署条约,建立政府部门与共享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未来严重违法失信者将被限制使用共享单车。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陈洪宛说,通过建立机制,一方面要把政府部门掌握的可公开的各领域信用信息与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人,限制其使用共享单车,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可以优先使用、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务;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把自身掌握的信用信息共享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各地方、各部门治理违法失信问题提供参考依据。

陈洪宛说,共享单车作为新业态的代表,为解决市民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新途径。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停放混乱、损坏车辆等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共享单车的长期健康发展。解决好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引入信用手段,推进共享单车领域信用建设,使人们适应新业态发展的需要,诚信用车、文明用车。

“要促进各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使违规违法使用单车的人在各个单车企业都受到限制。”陈洪宛说。

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骑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始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欧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共享单车企业。

国家信息中心隶属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是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运行维护单位。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