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彤:短视频是巨大的机会,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来源:凤凰科技

4月27日消息,GMIC北京2017开幕,凤凰新媒体联席总裁、一点资讯总裁陈彤在下午的移动视频峰会上发表演讲,谈了他对短视频和内容的看法。

凤凰新媒体联席总裁、一点资讯总裁陈彤

凤凰科技讯(作者/花子健)4月27日消息,GMIC北京2017开幕,凤凰新媒体联席总裁、一点资讯总裁陈彤在下午的移动视频峰会上发表演讲,谈了他对短视频和内容的看法。

去年用户使用增长最快的依然是手机短视频,短视频虽然已经出现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增速依然很猛。移动视频真正的爆发性增长出现在2014年,大家突然在饭桌上听说《中国好声音》一季卖了两个多亿,《爸爸去哪儿》也卖了好几个亿,这简直难以想象。

陈彤表示,给他个人触动最大的不是综艺节目,而是中超。几年前,中超独家每年算上传输费不到一千万,而现在五年的独家是80亿,80除以5再除以0.1,也就是160多倍的增幅。

“对于短视频来说,关键点是微博、秒拍、美拍、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涌现。”陈彤表示,之前他对于短视频的态度还不像现在这么掷地有声。而就在去年,所有做网络的人如果不说视频不说短视频,那已经是非常落伍的了,变化相当快。

说到互联网肯定要说美国,陈彤表示他还研究了一些美国非常火的短视频、社交应用。

首先就是Facebook,他上午还在团队讨论,到底Facebook跟中国对标什么产品呢?有同事说是QQ空间加上微博。他并不是Facebook的深度用户,所以对于Facebook的看法就是朋友圈加上微博。视频在Facebook产品当中的份量越来越重。而以快新闻为主的Twitter,它的每一屏总有动画视频参与到其中。

YouTube作为视频网站的巨头,也开始向社交靠拢了,其实全世界的视频离不开社交化,也就是说社交离不开视频,视频离不开社交。Instagram以前是以图片为主的社交网络,现在图片只是一部分,它有大量的短视频内容。Reddit在视频领域稍微弱了一些,但是都很重视视频,特别是短视频的发展,这是美国的情况。

陈彤表示,为了研究用户喜欢什么短视频内容,他向徐达内要了一个2016年全年的视频帐号的排名,在Top100的中留下了Top50,如果第一名按50分来算,第50名按1分来算,搞笑的总得分是414分,仍然是最受欢迎的类别。在YouTube上,去年粉丝最多的帐号跟中国的排序比例差不多,娱乐类、搞笑类等等是最欢迎的内容。

从格调来看,主要的内容还是底部娱乐、搞笑、表演类的长尾内容。把新闻类的内容放在中间,比如说新京报的新闻、梨视频等,最高端的账号则是秦朔、吴小波这些人财经短视频观点类的深度报道短视频。

那么媒体对短视频时代是怎么应对呢?陈彤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新闻以短视频的形式存在,提到王建林,大家想到的一定是“一个亿的小目标”那段短视频。如果没有这些视频的话,新闻流传度就会窄很多。

短视频的普及也带来了几方面问题。其中新闻的权威性最受到挑战,无论是网站方面,还是相关部门,管控难度越来越大,甚至很难全方位管控。

大家都认同短视频带来巨大的机会,从行业的角度看,生产和制作的要求应该更高,让内容生产实现组织化、系统化。分工流水线的机构效率大过某个人或者是某小机构,传统的权威媒体在这一方面有很大优势。

基于目前的状况,陈彤认为短视频依然处于初级起步的阶段,还有很大的蛋糕要瓜分。目前领域的细分也不足,看过国外的视频就会发现,国内的视频分类与制作水平都差得多,短视频的盈利模式依然需要探索。

2016年是直播的元年,短视频则在2017年兴起,陈彤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直播和短视频密不可分,一定充分把短视频元素放到直播当中。

在投资者眼中,短视频机会是什么?陈彤表示,优质内容创作团队依然有很大优势。过去几年大家注意到,像爱奇艺与优酷这类视频网站依然培养诞生了很多优质的视频制作团队。MCN的作用不容忽视。

5G时代的到来也是短视频的机会,5G时代的带宽极端的宽,资费极端的低。在此机会之下,现有的视频内容绝对满足不了需求。

不过陈彤认为小平台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一些中小规模的网站声称我要再重新打造一个全新的聚合app,这种机会真得不大。对于大平台来说,依然存在机会的,比如大家都知道土豆准备重挑短视频大旗,如今垂直类的美食、家居依然被青睐。

陈彤还为一点资讯插入了一则广告:一点资讯有分发优势,也有小米跟OPPO手机的预装,还有自己的流量算法。目前还没有形成固定的头部矩阵,每个人都有机会。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