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上去有点玄乎,科学家在巨蜥血中发现了一种潜在抗生素


来源:好奇心日报

听上去有点玄乎,科学家在巨蜥血中发现了一种潜在抗生素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生物化学家可能发现了一种听上去似乎来自童话故事的事物:来自巨蜥血的抗生素。

乔治梅森大学的科学家最近从一只科摩多巨蜥的血液中分离出了一种似乎具有强大杀菌能力的物质。

在这项发现的启发下,他们在实验室里创造出了一种类似的化学物质,并将其命名为 DRGN-1。

他们让老鼠的皮肤伤口感染两种细菌,并且对其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DRGN-1 拥有三种宝贵的特性:它可以导致革兰氏阴性菌和革兰氏阳性菌的外膜穿孔;它可以导致将细菌粘在一起的生物膜溶解;它还可以加快皮肤的愈合速度。

这些研究人员的报告上周发表在了 Biofilms and Microbiomes 期刊上。这项工作是由美国军方的国防威胁削减局(Defense Threat Reduction Agency)资助的,但研究人员目前也在寻求制药行业的支持。

随着越来越多的细菌发展出了对现有药物的抗药性,因而寻找新型抗生素的竞赛变得更加紧急。今年 2 月,世界卫生组织按照等级列出了最危险的超级病菌,号召人们想出对抗它们的新方法。

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莫妮克·L·范·胡克(Monique L. Van Hoek)和巴尼·M·毕晓普(Barney M. Bishop)研究了鳄目动物,并且考察了以巨蜥为代表的一些蜥蜴,因为它们可以在肮脏的环境中带着严重的伤口(包括断肢)活下来,不会发生感染。

毕晓普博士表示,人们还不清楚巨蜥是如何杀死猎物的。它们拥有锯齿状牙齿,嘴里充满了细菌,因此人们曾长期认为那些体型比巨蜥大的受害者(比如鹿)是受到了由细菌导致的脓毒症的伤害。

不过,2009 年,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巨蜥还会向猎物注射一种能够使它们休克的毒液。

科摩多巨蜥图扎。科学家正在研究它的血液中的一种具有杀菌能力的物质。

由于科摩多巨蜥濒临灭绝,并且被当地的印度尼西亚人视为神圣物种,因此研究人员只能找到一只生活在动物园里的科摩多巨蜥。照顾它的饲养员非常勇敢,在不使用麻醉剂的情况下采集了它的血样。

在佛罗里达州圣奥古斯丁短吻鳄农场兼动物园,他们发现了一只 45 公斤的雄性科摩多巨蜥,名叫图扎(Tujah)。它的饲养员一边转移它的注意力,一边从它的尾巴上抽取了四大勺的血液。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伤害到巨蜥。我们也不会建立养蜥场来抽取它们的血液,”毕晓普博士说。

图扎的血液是潜在抗生素的“丰富来源”。毕晓普博士及其同事正在对 40 多种从它的血液中分离出来的其他物质进行测试。

野生巨蜥可能拥有更多对抗感染的机制。不过,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不太可能发现这些机制。

“如果有人把野生巨蜥的血液寄给我,而且我认为它是以符合道德的方式收集的,那么我不会拒绝这种血液样本。不过我不会深入野外对其进行采集,”毕晓普博士说。

翻译 熊猫译社 刘清山

题图来自 Flickr@wwarby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