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想创业?你先得能干这个


来源:快科技

《我是创始人》2017盛典在海口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表了题为《我眼中的创始人精神》的演讲。

原标题:董明珠:创始人最大能耐不是比别人聪明 而是能吃苦

4月23日,《我是创始人》2017盛典在海口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表了题为《我眼中的创始人精神》的演讲。

董明珠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一个人想要创业应该具备的素质。她说:“我觉得创始人最大的能耐并不是比别人聪明,而是比别人能够吃苦。无论我们遇到多么大的困难,面对什么样的挫折,我们都敢于去尝试,去承担。比如说今天开始的时候有人说,他没有见过孩子,孩子不知道喊他爸爸。有人说把所有的资产贷掉,不能不给员工发工资。当团队只剩下两三个人,面对这一切我们该怎么办?”

董明珠认为:“创始人伟大就伟大在他愿意去尝试、去挑战,而且因为创始人的成功我们成就了一批人,因为我们的成功我们给别人带来的是升华,这是创始人的特质。”

董明珠还提到,做一个平庸的人、普通的人,不用挑战,可以按时上下班,平凡地过一生,“而我们创始人是要去尝试,我们和别人不一样的是,能够成为一个成功者,即使我们失败了,依然是一个成功者,因为我们为别人开辟了一条路。创始人最伟大的特点就是敢于挑战自己,而不是别人。这也是创始人能够成功之处”。

除了个人人生奋斗与成功,董明珠还谈到了创始人对国家、社会的重要意义。

她说:“创始人一定要有博大的胸怀,这是我们要坚守的。我们创始,我们创造,我们成为一个伟大的创始人,是因为我们带动了一批人,而不是我们自己赢得了多少的利益、我们赚了多少钱。你要有胸怀,我们今天的创始人和过去的创始人有所不同的是,我们每个人和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是结合在一起的。”

“格力创业27年,前21年我们给国家纳税只有200亿,后面5年时间超过了600亿,5年和21年时间比是4倍,同样它产生给国家做的贡献也是那21年的4倍。这就是我们创始人真正存在的意义。”

董明珠:创始人最大能耐不是比别人聪明而是能吃苦

以下为董明珠演讲全文:

各位大家好,我很高兴,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眼中的创始人》,但是实际上我也是创始人之一。我和张良总是前浪里的前浪,我是最老的一个。

我们人老不要紧,但是我们的心不能老。因为创始人最大的特点是他具有巨大的挑战能力,还有巨大的不怕牺牲自己的精神在支撑着我们,我看到开场的时候每一个创始人的表白,其实你们知道我当时是什么样的感觉,我的眼泪真的要流出来了,特别地感人,因为是我们的共同经历。

其实我们最大的能耐并不比别人聪明,我们最大的能耐是比别人能够吃苦,无论我们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我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挫折。比如说,今天开始的时候有人说,他很少见孩子,孩子不知道喊他爸爸;有人说把所有的资产贷掉,不能不给员工发工资;有人说,团队瞬间天翻地覆,只剩下两三个人。面对这一切我们该怎么办?迎接挑战这是创始人的特质,我们和别人是不一样的。

所以创始人伟大就伟大在他愿意去尝试、去挑战,而且因为创始人的成功成就了一批人,因为我们的成功给别人带来的是更好的生活,这是创始人的特质。

如果我们做一个普通的人,我们不用挑战。我们可以按时上下班,我们会很少遇到那么大的困难。而我们创始人是要去尝试,我们和别人不一样的,创始人都是一个成功者;即使我们失败了,也依然是一个成功者,因为我们为别人开辟了一条路。

就像我们第一季节目的嘉宾,我们来自于不同的领域,我们有著名的演员任泉,刚才王总说他的颜值掩盖了他的实力。张良总来自于酒业,在人民的眼中酒是普通的东西,但是他能把它做到极致。

和那么多年轻人在整个一季的活动当中,其实我们有快乐,但是我们在整个做节目的过程当中,依然也遇到大家所没有看到的痛苦和矛盾。

这个痛苦和矛盾就是我们的挑战,就是我们在默契的过程当中互相了解和认识,因为我们有不同的性格,我们都来自于不同的领域,自然而然我们很多的思维也未必一样。所以矛盾是必然的。

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即使是在矛盾的碰撞当中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成长。第一季办得非常好,每个人都在经历的过程中在成长,包括我这个老前辈。因为现在一讲前浪后浪,我就数一数前浪里面我最大,但是我的心和他们一样,我和后浪队在一起特别快乐,我没有觉得我比他们老,我能融入他们。

我们在整个节目的过程中的样子,跟现实中的我们,也有很多的不同。刚才王兰总讲了,她说这个节目在短暂的过程中不能完整地去处理一件事,所以它有很本质的不同。正因为本质的不同,我们都能学到东西。

如果大家说我成功了,我觉得我今天仅仅是个开始,因为如果一个人总觉得自己成功了,就意味着自己已经到头了。但是你觉得没有成功不断去挑战,才能勇往直前。

就像格力一样,27年的时间我们做到1千多亿。1994年在全公司开会时,说未来我们格力做到30万台的时候我们就很自豪了,但是现在格力做到5千万台了。所以一个人勇往直前是没有止境的。

我们创始人可能在不同的时代都有不同的目标和要求,当下互联网时代和过去传统时代的挑战已经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在面临新的环境下,怎么样来适应环境,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我们所有创始人最伟大的特点就是敢于挑战自己,而不是别人。这就是创始人能够成功的根本之处。

今天王兰总说了一句话很经典,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在做的事情的点上是不同的,但未来我们的创始人一定要有博大的胸怀,这是我们要坚守的。我们创始,我们创造,我们成为一个伟大的创始人,是因为我们带动了一批人,而不是我们自己赢得了多少的利益、我们赚了多少钱。

我们今天的创始人和过去的创始人有所不同的是,我们的思维和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是结合在一起的。格力创业27年,前21年我们给国家纳税只有200亿,后面5年时间超过了600亿,5年和21年时间比是4倍,它产生给国家做的贡献也是那21年的4倍。这就是我们创始人真正存在的意义。

所以祝愿我们二季《我是创始人》节目,不仅把节目做得好,通过这样一个节目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来。我觉得后浪推前浪,前浪把我们拍在沙滩上。这是一个历史规律。有一天当我、任泉这些人离开这个舞台时,后浪能记住我们,我们就成功了。

祝愿《我是创始人》这个节目办得越来越好,通过这个节目让我们获得更多的精神食粮,让我们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念,让我们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体现出我们的价值,这就是我们的创始人,也是我眼中的创始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