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纯科学分析:人类有多少营养价值?


来源:凤凰科技

吃人并不是个好主意,原因有很多。

远古人类

凤凰科技讯 据国外网站QZ北京时间4月17日报道,吃人并不是个好主意,原因有很多。

首先,大部分文化都认为吃人不道德,即使其中并不涉及杀戮。其次,这可能会令你生病。作为纪念死亡的仪式一部分,巴布亚新几内亚Fore部落会吃掉死去的同族,这让他们深受一种名为kuru的疾病折磨,因为该疾病会通过被吃掉的大脑和器官肉类不断扩散。

但是,如果你和自己的死敌被同时困在一座荒岛,并且饥饿难耐,那你最好选择就是吃掉附近其他任何有生命的动物,如果你想活命的话。不过结果你会发现,人肉实际上并不是那么有营养。

英国布莱顿大学的考古学家詹姆斯·科尔称,因为仪式和医疗目的,以及精神错乱或战争等原因,同类相食一直贯穿人类历史中。甚至是在我们的祖先进化成智人之前,他们就已开始互相啃食。在欧洲各地发现的远古人类骷髅上,考古学家发现了食人的证据。

人类包括现代人、灭绝人种(如尼安德特人)以及人类的直系祖先。在研究尼安德特人和直立人之前的古人类物种时,考古学家发现了带有烤痕的骨头,这些烤痕类与动物骨头上的类似——科学家相信,这是在火上烹饪动物(以及人类)时留下的。

这些远古遗骸上还有人类的牙印,且头盖骨缺失(显示头盖骨被卸下以获取大脑)。考古学家还发现了与动物骨头扔在一起的人骨,仿佛他们也是晚餐的一部分。除了一例,所有这些食人活动似乎都是因为营养需求或为了避免挨饿。

虽然人类曾有许多同类相食的原因,但远古人类只有一个,那就是填饱肚子。这让科尔觉得很奇怪,他想知道,相比动物,我们的祖先基于营养价值吃掉同类是否合理。因此,他找到了各种人体器官的脂肪和蛋白质含量数据,然后计算出了一个普通人的大致卡路里含量。

最终的计算结果显示,一名普通成年男性大约含有126000卡路里。

普通男性的卡路里含量

以上是一名普通成年男性身体各部分的卡路里含量,从上到下分别为脂肪组织、骨骼(包括骨髓)、大腿、皮肤、上臂、躯干与头部、小腿、大脑与脊髓与神经干、肝脏、前臂、肺、心脏、肾脏,以及总卡路里量。

实际上,人类并不是最有营养的“食物”。科尔分析了人类的骨骼肌——最类似于动物肌肉——来估算长毛象和大角鹿等曾被人类食用动物的卡路里含量。

各种动物肌肉(注意是肌肉)的总营养价值

估算显示,如果你需要能量,最好还是食用以上这些动物,因为它们几乎全都比古人类有营养。上图从上到下分别为猛犸象、长毛犀牛、欧洲野牛、西伯利亚野牛、熊、家牛、野猪、马、巨鹿、麝香牛、鹿、驯鹿、海狸、野山羊、岩羚羊、人类、高鼻羚羊、狍子、野兔、鸟、土拨鼠和鱼。

“即使你吃掉六个古人类,你也没有吃掉一匹马获得的卡路里多,”科尔说。因此他的结论是:至少是在部分时期,远古人吃掉同类是因为其他原因,例如履行仪式或为冲突画上(残酷的)句号。(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