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骨文CEO:数据中心虽没亚马逊微软多 但我们仍能胜出


来源:凤凰科技

人们普遍认为,公有云市场已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即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平台。

甲骨文联席CEO马克·赫德

凤凰科技讯 据《财富》杂志北京时间4月13日报道,人们普遍认为,公有云市场已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即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

这三家公司聚集了大量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然后卖给企业客户——其中大部分客户都不愿自建更多的数据中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正因为如此,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在去年投入了大概310亿美元,扩大他们在全世界的数据中心容量。

数据中心运行效率更高

相比之下,正在积极开拓公有云市场的甲骨文去年在这方面的投入只有17亿美元。在大多数市场观察人士看来,甲骨文与公有云市场的“三巨头”不是一个量级。但甲骨文联席CEO马克·赫德(Mark Hurd)却不这么认为。他说,甲骨文的数据中心效率更高,因为它们运行甲骨文自家的硬件和强大的数据库。

赫德周二参加了《财富》杂志在波士顿举办的一个活动,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不愿卷入有关资本支出的讨论。谁的资本支出最多,谁将笑到最后——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命题。如果我们的计算机速度比竞争对手快两倍,我们就不需要那么多的数据中心。如果我们可以提升数据库的运营速度,我们所需要的数据中心数量可能仅相当于竞争对手的四分之一。我们可以继续前进,通过技术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

赫德又表示:“我们的核心优势是知识产权和软件,所以并不关心当前谁的市场份额最多——这也是我们始终强调的事情。我们已经在去年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但就事情本身而言,这是一个我认为很有意思的观点,但并不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观点。”

赫德随后还在电子邮件中补充说:“这不是有关资本支出的争夺,而是一场涉及研发、技术、软件、创新和知识产权的竞争。”

甲骨文表示,它在Oracle Exadata服务器平台上运行自家数据中心。Oracle Exadata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服务器,与其他公有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存在根本的不同——后者采用横向扩展方式(scale-out),同时部署数十万台服务器,一旦其中一台或两台服务器出现故障,它们的任务转由工作正常的其他服务器承担。这种扩展方式是为了让应用更轻松地重新部署。

甲骨文则专注于专业人士所称的纵向扩展(scale-up),在这种扩展方式中,计算机数量更少,但功能更强大。以Oracle Exadata为例,每台计算机都集成了自己的网络和存储设备,可以完成大量的工作量。

将加大投入追赶亚马逊

包括执行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在内的甲骨文高管均认为,甲骨文大型机器的运行效率高于其他公有云配置,而且成本更低。许多分析师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甲骨文必须加大投入才能追赶上亚马逊。为此,甲骨文今年1月宣布,计划在6个月内新增三个数据中心群组,未来还会增加更多。

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部分财富500强企业依赖于甲骨文数据库和财务应用,这也给甲骨文带来了一个优势,因为这些企业不愿将原有工作量转移到另一家云服务提供商,虽然亚马逊用一些优惠条件试图吸引他们使用自己的服务。

今年3月底,亚马逊AWS部门主管安迪·加西(Andy Jassy)宣称,该公司已经成功说服客户放弃其他厂商的2.2万个数据库,转而使用AWS的数据库服务。AWS并未披露这些客户原本使用哪家公司的数据库。

赫德对此表示:“在数据库市场,甲骨文会被亚马逊Aurora抢走多少份额呢?我认为接近于零。”Aurora是亚马逊提供的多种数据库选项之一。赫德还说:“IBM DB2曾是世界上第三大数据库,已经被边缘化长达20年。如果更换数据库的工作如此简单,那么IBM DB2的市场份额将是零。”

这是因为大多数数据库都运行定制程序,而这种程序很难迁移。企业客户都将数据库当作会计和财务核心运营的基础。尽管如此,亚马逊、甲骨文以及IBM、微软和几乎每一家老牌信息技术提供商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即商业化。AWS业务今年的营收有望超过140亿美元。(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