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子锁当道,ofo机械智能锁为何迟迟难更新?


来源:凤凰科技

目前市面上的多家共享单车品牌中,以机械锁为主的只有ofo一家。

目前市面上的多家共享单车品牌中,以机械锁为主的只有ofo一家。

从表面上来看,智能锁的优势在于装有GPS系统,能够随时定位和追踪;而机械锁的优势则在于稳定性强,不会因恶劣的外部条件影响内部构造,开锁率高。

共享单车ofo

这些优势是否都适用于真实的市场环境?随着共享单车进入到我们的生活,被破坏、被盗窃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在应对这些问题上,智能锁的优势就被放大,损坏的车能及时联网定位、被盗的车能追踪收回;而机械锁的固定密码反而成为了劣势,不少用户会记住密码从而逃避付款,甚至有不少机械锁被拆下、单车被偷走的情况平台也发现不了。

与封闭的校园环境相比,城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太过突出,一直以来崇尚机械锁的小黄车也不得不开始考虑换锁。

今年1月份,ofo试图推出一种全新的“机械+智能锁”解决方案,和车身制动发电的智能锁不同之处在于,这款黄色的智能锁拥有超强的待机能力,两年不需充电,完全不会有发电机带来的阻力,骑行体验不受影响。另外,开锁过程中仍然需要手动输入密码,这种机械开锁的过程也避免了扫码无法开锁的尴尬情况。

ofo 

转眼已经过去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ofo大加赞扬的小黄车智能锁仍然如同大熊猫一般稀缺。凤凰科技随机走访了北京朝阳区和海淀区的几处小黄车投放点,能看到机械锁仍然是主流。随机采访中,有的用户告诉凤凰科技,平常只有十分之一的几率能看到智能锁——但这已经是比较乐观的说法,还有用户认为只有几十分之一的几率,甚至从未看到过配备有智能锁的小黄车。

3月份ofo的CEO戴威在接受一次采访中提到:“机械电子锁(此前通稿中所称的‘智能锁’)目前量还比较小,成本还可以,要把机械锁全都换成这种锁的话,今年下半年有这个可能性。”凤凰科技又进一步向ofo方面求证了现在机械电子锁的产量和安装量,得到的回复是,这些暂时都不方便透露。

ofo或许短期内还能承担得起机械锁带来的种种弊端,但是政府已经开始考虑为机械锁划上休止符。上海质监局上个月就发布了一份共享单车的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共享自行车必须具备卫星定位和互联网运行功能。多个业内人士也证实,除上海之外的各位城市政府已经开始讨论出台一些政策法规,要求共享单车平台安装带有GPS定位的智能锁,以便于精细化管理运营——包括设立电子围栏,防止单车乱停乱放等等。

ofo

因此于公于私,将机械锁更换成智能锁都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但是将平台上超过250万辆车全都升级一遍,对于ofo而言仍是不小的压力。

压力首先来自于技术限制。作为ofo主要竞争对手的摩拜,在第一辆单车发布之前就已经钻研“锁技”一年多,在电机、防盗锁、防盗监测系统上都拥有独有的专利。另一位市场上的主要玩家小蓝单车,在推出整车前也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和测试,智能锁经历了二十多个版本的更新。

除了常见的低温雨雪等极端天气的考验外,智能锁还要经历抗压、抗腐蚀、防震荡等多方面的测试;定位准确度、数据连接稳定性、信号问题等等都是智能锁设计制造中会遇到的难题。每一个小问题,都是用户使用中的大问题。在刚刚投放市场时,摩拜的扫码不开锁就常遭到网友吐槽,现在也经常有用户因为网络问题无法开锁。

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在回答凤凰科技提问时表示,在小蓝单车的第一版车型中,落锁不结费的情况时常发生。经过长期的优化,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基本消失。胡宇沸认为,刚推出的智能锁会出现很多难以预料的问题,这是一个需要很多磨炼的过程。

小黄车的智能锁会不会遇到先行者曾遇到的问题,外界不得而知,但是按照常理,这些都是ofo必须趟过去的坑。

其次,成本压力不可小觑。为小黄车更换智能锁可不是一笔小钱。

ofo

此前有传言称ofo电子锁的成本控制在了100元以下,但戴威并没有正面回应过这个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100元以下”这个价格太低。凤凰科技在淘宝上看到,电子锁的价格基本在100元以上,带有GPS定位的智能锁,定价则往往超过200元。一家共享单车厂商还告诉凤凰科技,目前自家生产的智能锁,良品率实在太低了。把不良率计算进去,智能锁的成本又要高出一截。

根据官方数据,ofo现在投放的车辆超过250万辆,假设大规模采购的价格以150元的价格来计算,不考虑人工成本,单单新型锁具就要耗费3.75亿人民币。如果加上为250万单车换锁的人力成本,这个花费金额更高。

另外,时间成本也是ofo要考虑的因素。现有的小黄车生产线都不是为装配智能锁设计的,要改造成装配智能锁需要时间——在改造生产线的时候,产量就会受到影响,但现阶段生产出更多车辆进行投放对ofo也非常重要。把上百万的单车锁逐一更换同样需要时间。这个期限能否还能让ofo赶得上政府的要求和市场的期待?

在朝阳区的修理点中,凤凰科技问ofo的修车员工,这里是否可以修理智能锁的小黄车。他朝我一笑,说:“我们这儿不修智能锁的,都拉回到厂里修。”然后他用扳手把一辆智能锁车辆的脚踏给敲了下来,装在了一辆脚踏坏掉的机械锁小黄车上。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