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出行斥巨资希望进入香港市场 但与政府计划冲突


来源:凤凰科技

内地叫车行业巨头滴滴出行和香港冠忠巴士集团、阳光巴士有限公司正在寻求机会合作,希望联手进入香港高端出租车市场。

图注:香港的士一景

凤凰科技讯 据《南华早报》北京时间4月6日在官网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内地叫车行业巨头滴滴出行和香港冠忠巴士集团、阳光巴士有限公司正在寻求机会合作,希望联手进入香港高端出租车市场,而合作本身与香港特区政府开始专营服务的计划有冲突。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拟定的五年试点计划是经立法会通过的,旨在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立法者的支持不够坚定,该计划永远不会成功。而出租车贸易相关方则正在游说林郑月娥,试图将该试点计划废除。

消息人士表示,香港三大党派——民主党、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和自由党现在都开始反对试点计划。而且,民建联与自由党都已经有成员公开支持了这场与滴滴出行的交易。一位消息人士说:“我们的评估显示,专营的士计划最终不会通过立法会。另外,据说现在的交通运输长官张炳良不会连任,而他的接班人也可能会改变主意。我们也正在寻求与林郑月娥见面的机会。”

出租车经营者并不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建议,即在香港增添600辆专营的士。三家的士专利商将会提供优质服务,但收取的价格比常规的士多达百分之五十。而且,他们现在不需要购买售价约650万港元的的士牌照。

由于长期以来,的士服务不佳,驾驶员也有例如拒载或过度收费之类的不良行为。目前才会有这么多人,对此争议不断。值得一提的是,常规的士司机也抱怨不断,他们认为引入专营服务,会引发不公平竞争,而这会将他们的生计置于危险之中。

尽管有重重阻挠,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其正在研究成为新的的士专营方的可能性。而这笔投资,据业界估计,可能需要过亿资金。滴滴出行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相信,创新会改变的士业务的效率和司机的服务质素,同时还会提高的士司机的收入。一个包含新数据技术的交通系统,对香港成为智能城市至关重要。”

各家评论

香港冠忠巴士集团CEO黄焯安表示,他的公司对这一计划感兴趣。该公司在大屿山提供专利巴士服务以及私人租用服务(为酒店及旅游社提供车辆达三百辆)。他说:“我们没有确定的答案(是否加入这一计划),但我们会考虑这个方案。到目前为止,这个计划还处于初期阶段,很多细节尚未确定。如果这个计划经证明,是一个可行的项目,我们会认真考虑投标一个特许经营许可,因为这与我们的公共交通业务有关。”

不过,黄先生同样同意,引入专营的士,并不会立即解决现在存在的的士司机问题,例如粗鲁收费、收费过多和拒载等行为。他同时还补充说:“管理当地的士的制度非常陈旧,所以我明白,为什么政府想要向出租车市场添加新的元素。但这并不能帮助提高现有司机的服务水准。”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由于政府推出的这项计划只允许三家专营者,各自管理200辆的士,这实际上是在鼓励垄断。他说道:“我们基本上认为,这个专营计划不会解决的士行业的问题。如果政府拒绝修改方案,例如降低门槛、允许更多参与者进场,我们党就不能支持。”目前并未收到阳光巴士有限公司对此的评论。(编译/楠鑫)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