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东和科大讯飞联手,做了一款中国版“亚马逊Echo”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叮咚智能音箱目前已经推出了A系列和Q系列,共有5款产品,2016年整体销量为10万台。

图:叮咚智能音箱体验间

凤凰科技 李艳

“叮咚叮咚,我回来了。”

打开门之后,当我说出这句话时,房间里的灯亮了,窗帘在自动打开,空调、加湿器启动······

这是我在叮咚智能音箱的产品体验间看到的景象。从体验间,到真实生活场景,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除了控制智能家电产品,叮咚智能音箱还可以用来搜索和播放歌曲,询问天气、新闻等信息,设置闹钟、语言翻译等。所有的操作,都可以通过用户的语音指令来完成。

2015年,京东和科大讯飞合资成立北京灵隆科技有限公司,叮咚智能音箱是他们推出的第一款产品。灵隆科技CEO魏强希望它能成为家庭中的“智能交互体验入口”。

这类产品,可以说都是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的模仿者。虽然亚马逊从未公布过销量,但外界普遍预测Echo到2016年底的销量已经突破500万台,主要销售渠道就是亚马逊。Echo背后的技术是亚马逊的语音助手Alexa。用户还可以通过Alexa接入各种第三方服务。

叮咚智能音箱背后京东和科大讯飞的组合,恰好对标了和亚马逊Echo的销售平台和语音平台。

灵隆科技CEO魏强

目前用户习惯的交互方式主要还是通过屏幕的点触,随着近两年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语音交互方式变得越来越普遍。

叮咚智能音箱希望能提供“零触控”的语音交互方式,它首先要解决语音识别这一技术关,毕竟家庭场景中的语言环境非常复杂,会有多人聊天的情况,还有可能会有电视节目声音等更加复杂的背景音。

“叮咚智能音箱顶部配有8个麦克风,采用麦克风阵列技术把某些频率的声波进行了抑制;我们的远场识别技术,让用户在5米远的距离仍能够交互。再加上多声道回声消除技术,过滤掉背景噪音。”本身做技术出身的魏强介绍说。抓取声音和识别处理的的能力,依托于科大讯飞的技术。成立于1999年的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

但识别只是第一步。识别不等于真正听懂,听懂到执行则更加复杂。

比如叮咚可以接收“我要听周华健的《朋友》”这样清晰的关键词指令,但无法理解“你觉得周华健的《朋友》和《成都》哪个更好听”这样的复杂语音指令,语义理解也是目前语音交互技术领域遇到的技术难题之一。

要真正播放一首歌曲,叮咚智能音箱还需要连接各种音乐类服务。目前他们和百度音乐、喜马拉雅电台、咪咕音乐都有合作。

为了能“执行”用户的更多语音指令,叮咚智能音箱通过与京东微联平台合作,可以为60多个品类、1000款的智能家居产品提供语音控制。

智能音箱类产品在中国还处在起步的阶段。专业调研机构VoiceLabs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在2015年,有170万个“语音交互的系统服务”的产品;2016年的数字上升到有650万个,预计在2017年、将有2450万台的出货量,达总计3300万的保有量。

叮咚智能音箱目前已经推出了A系列和Q系列,共有5款产品,2016年整体销量为10万台。在2016年双11的时候,叮咚智能音箱在京东的销量占到智能音箱销量的70%,但未透露具体的数字。

目前灵隆科技有70多名员工,其中70%是技术人员、工程师,大部分来自科大讯飞和京东。对于公司目前的产品表现,魏强打80分。

今年他们计划推出2-3款产品,并加大市场推广工作,除了线上依托京东进行销售,还会进入实体店,让消费者更直接的体验到产品。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灵隆科技CEO魏强:叮咚音响想做你的助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1/ce6e6ec7-65ee-4b20-9bdf-20f20c0950d6.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