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刷屏的《此处故意留白》H5,怎么画风突然变成了被质疑抄袭?


来源:好奇心日报

刷屏的《此处故意留白》H5,怎么画风突然变成了被质疑抄袭?

喜欢在节日扎堆的 H5 广告,今年第一支刷屏的居然是在清明节的当口。你可能已经看过了,如果没有,可以点击这里查看(但你可能已经看不到了)。

——“这个 H5 是谁做的?”是很多人转发时的发问。

没有甲方的植入、也看不到任何制作方的信息,不按套路的玩法让很多人对背后的制作团队产生好奇。这条 H5 在 3 月 29 日晚上 7 点上线,在没有任何商业推广的情况下,截止第二天(3 月 30 号)中午 12 点独立访客数超过了 15 万。

根据 H5 链接到的挂靠网站显示,是一家位于上海的初创公司 SIGMA 广告制作了《此处故意留白》。这家公司在去年 12 月 31 日刚刚创立,在 ZCOOL 站酷网站上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此前上传过的两个作品分别是新年期间的《2017,一起“鸡鸡向上”吧》、情人节期间的《狗粮生成器》。目前在市面上,你还看不到 SIGMA 推出的商业作品。

SIGMA 原创作品《狗粮生成器》

和《此处故意留白》一样,SIGMA 选择在节日推出这几个 H5 作品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便于被搜索到,吸引业内的关注,让大家知道 SIGMA 这家公司。

——这个初衷现在看起来实现了,但事情的反转也来的很快。你可能也注意到了,作为一个寻求关注的作品,《此处故意留白》并没有留下任何公司信息。因为从严格意义上,这并不能算作是 SIGMA 的原创作品。

“我们在画风上借鉴了一款法国的 App Phallaina,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没有寻求任何商业合作。” 在早些时候,SIGMA 创始人之一杨亮接受《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采访时主动提到了这一点。据他介绍,SIGMA 团队大约花了 2 周时间完成插画,后期音效和技术用了 2 天时间。

坦率讲,“借鉴”这个说法有些轻描淡写。从画面对比来看,两者的重合度相当高。

关于 Phallaina,我们此前曾撰文报道过,你可以在 Apple Store 或 Google Play 商店里免费下载,讲述了一个相当完整,也富有想象力的故事。

上图为《此处故意留白》;下图为法国的卷轴形多媒体漫画 App Phallaina 截图

这多少令人有些灰心,毕竟许多人(尤其是国内广告人)在第一次看到《此处故意留白》时都感受到触动,无论是因为感同身受的生活体验,还是细节体验的处理(比如再次进入 H5,可以继续观看),《此处故意留白》都是一个让人喜欢的作品。

撇开抄袭嫌疑不说,如果《此处故意留白》还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就是对清明节这个非常规营销节点的运用和解读。SIGMA 最初的想法是做一个生活方式小测试,最后计算得出《你离过清明节还有多少天》,但由于纯粹做题的方式相对枯燥,改成了讲述广告人一天生活的方式,最后的结尾也落在了较为正向的“这不应该是你过的清明节”。

SIGMA 从广告人的视角出发,来解读这样一个“过劳职业”和“熬夜”的主题,有先天的心理优势,包括对主人公“狗头化”的处理,也是来自于业内广告人的自嘲。但同样无可否认的是,出色的画风是《此处故意留白》成功的关键。

在 SIGMA 的初稿中,主人公以人类出现,后因主角不突出而修改为兽类

“我们确实没想到这个 H5 会那么火,现在我们也有点担忧吧。”在初次接受《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采访时,SIGMA 团队听起来很有点喜出望外的兴奋。

至于,他们在担忧什么——“就好像我们本来计划接下来要走 100 步,现在突然少了 50 步(就提前到了),当中缺少的 50 步要怎么弥补我们还要想一下。”目前 SIGMA 整个工作团队有 7 人,参与这次项目的一共是 3 个人。

《此处故意留白》引发的大量关注令团队始料未及,但现在,除了担心无法负荷可能猛增的工作邀约,他们还有些别的麻烦要担心。

在接受采访的两个小时后,当我们再次致电 SIGMA 团队,对方的声音听起来低落谨慎了许多。“真的没想到这个会这么火,本来就是想着做出来给朋友们看的。”SIGMA 团队表示,此前也曾试图联系过 Phallaina 公司,但至今还没有得到回应,最终还是选择以一个公益广告的形式呈现。“当然这件事我们是有错的。”

截止目前,你已经无法打开这个 H5 了,《此处故意留白》一语成谶,成为了清明节前夕真正的黑色幽默。

题图来源:《此处故意留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