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握5.2亿用户“筹码” 美图押注电商业务


来源:凤凰科技

美图在去年12月份登陆港交所时,曾对外宣称2017年底将实现盈利。3个多月过去后,美图终于在商业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凤凰科技白杨

美图在去年12月份登陆港交所时,曾对外宣称2017年底将实现盈利。3个多月过去后,美图终于在商业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3月29日,美图正式上线了独立的电商平台——“美铺”。

美铺

另辟蹊径的买手模式

根据美图公布的信息,美铺被定义为一个时尚分享购物社区。有别于传统的B2C或C2C模式,美铺采取的是B2C2C的买手模式,即通过包括买手、网红、KOL在内的时尚达人来连接品牌商和消费者。

乍一看,这个买手模式与传统电商平台是有所不同。但实际上,近两年“网红经济”的概念开始迸发以后,包括淘宝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都开始推出直播或者分享社区。这些被看作是传统电商平台创新的举措,其实就是美铺要做的买手模式。

只不过对美图而言,这种模式更符合公司的定位。目前,电商行业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固定,美图要想“杀”出一片天地,只能选择另辟蹊径。

按照美图一贯的作风,所有产品的定位都会围绕“美”展开。美铺选择通过在传统的B2C之间插入时尚达人的环节,就是希望依靠他们来引导消费者购买“美”。

时尚达人

在产品上线前期,美铺就邀请了时尚明星、知名设计师、知名时尚博主等,让他们在美铺分享时尚内容、创建买手店以及营造潮流社区氛围。

流量是“护城河”

但对美铺来说,美图产品矩阵拥有的庞大流量才是它的“护城河”。

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流量都是不可或缺的生存基础。尤其是在电商领域,随着近年来流量成本的不断高涨,绝大部分流量资源开始涌向巨头玩家的怀中。

根据美图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美图的应用矩阵已在全球11亿台独立设备上激活;2017年1月,美图应用的活跃用户总数达到5.2亿。

这也意味着,美铺一出生就怀揣着数以亿计的流量。美图电子商务副总裁黄莺表示,美图系所有产品都会在一级页面为美铺开辟入口或推广位,以更快吸引潜在精准用户群。

与美图系打通内容

其实在美铺之前,有一家公司已经尝试过用电商对流量进行变现,并获得了成功。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网易考拉在短短两年内,已经做到跨境电商领域的第一名,这与网易产品矩阵提供的巨大流量资源密不可分。

美图在电商业务上押注

美图电子商务高级副总裁张君向凤凰科技表示,美铺的筹备工作从去年8月份就已经开始。目前,整个美铺团队规模大概在40多人。

“我们希望用轻资产模式运营”,张君说,美铺的商品只有自营和品牌商两种渠道,而自营的比例不会超过10%。目前,美铺的合作品牌数量约200个,美图方面表示,2年后合作品牌的数量至少会达到2000个。

对于美图来说,尽管电商业务刚刚迈出第一步,但距离承诺的盈利时间却所剩不多。

在美图上周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表示,美图最核心的价值就是用户。而美图要通过电商业务完成流量变现,最大的变数恰恰也在于用户。

美图用户是否愿意为其电商业务进行买单,现在仍要打一个问号。此前占据美图绝大部分利润的美图手机,在推广时并没有利用产品流量,而是因为解决了人们对自拍的需求;而美拍的增值服务收入提升,也主要是因为主播而带动的粉丝经济。

美图的用户都对美有所追求,但之前一直都停留在虚拟世界中。当面对贴近现实的电商业务时,美图用户是否会依然认可美图对美的“分享”,美图对电商的押注是否成功,可能还需要时间来回答。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