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富》:BuzzFeed也要上市? 时间尚早 风险巨大


来源:凤凰科技

业界流言四起,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明年极有可能公开募股。

图注:BuzzFeed

凤凰科技讯 据权威财经杂志《财富》北京时间3月30日在官网报道,业界流言四起,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明年极有可能公开募股。这家公司由《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联合创始人约拿•帕瑞蒂(Jonah Peretti)发起,而且获得了康卡斯特子公司NBCUniversal的支持。但是,即便说该公司希望明年上市,时间可能仍然过早。

流言源自何处?

最近关于BuzzFeed进行IPO的流言四起,这可能是由于美国媒体Axios(该公司与BuzzFeed有共同的投资方)的迈克·艾伦(Mike Allen)发布的一份报告引起的。而这份报告,可能只是对于Snap最近公开募股的一个回应而已。Snap的股票价格(SNAP,+1.76%)自发行以来有所下滑,但公司仍计划出售价值34亿美元的股票。

BuzzFeed(或至少与该公司相关的某些内部人士)自去年秋季就一直暗示,该公司正在考虑于2018年上市。当时,美国科技网站Recode和《华尔街日报》也同时报道了相关信息。

毫无疑问,一些BuzzFeed的财务支持者可能希望看到该公司进行公开募股,因为这将使他们能够凭借自己在过去几年内对公司的投资,得到预期回报。在去年11月份的最后一轮融资中,BuzzFeed从NBCUniversal募集了2亿美元,这项投资使NBC的股权翻了一番,约占BuzzFeed的三分之一。(位于纽约的风投机构Lerer Hippeau是BuzzFeed的另一位投资方,也是《赫芬顿邮报》的前投资方,同样拥有Axios的股份。)

公开募股难点

BuzzFeed公开募股的难点在于,它不是一个如Snap一样的热门社交平台。Snap拥有信息收发功能,每天有数亿人使用,每季度的收入成倍上涨。所以投资者不太可能为BuzzFeed付出等值的投入。

据报道显示,BuzzFeed在最后一轮融资得到的理论估值为约17亿美元。但是,这一数字与NBCUniversal在2015年首次投资BuzzFeed时的估值基本相同。这表明该公司并没有快速增长,或至少增速不够快,而这导致该公司无法吸引投资者更多的注意力。最重要的一点是,BuzzFeed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家媒体公司,它在各种平台(包括Snapchat)上创建和发布新闻故事和视频,并依靠广告收入来为支出买单。

该公司在视频方面投入巨大,目标直指移动端用户,并表现出比其他媒体提供方更多的创新能力,但是,它仍然只是一家媒体公司。投资者对媒体公司并不疯狂,原因很简单,这些媒体公司不会像科技公司那样,快速增长或者产生更多的收入。

您可以认为,Snap也是一家媒体公司,因为它依赖于广告收入,其业务基于用户提供的内容,如视频、文字和照片。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关键的区别在于,Snap可以免费获取上述所有内容,而BuzzFeed则必须给内容生产者支付费用。Snap预计今年的收入将接近8亿美元,比去年高出近160%。而据报道显示,BuzzFeed则并未完成去年的收入目标,收入增长了约65%(由Lerer Hippeau联合创始人之一,BuzzFeed董事长Ken Lerer所报道)。

BuzzFeed市场估值为17亿美元,其支持者认为,公司的价值大于去年的估计营收七倍多。在上市时,他们可能希望看到估值大幅增加,而这意味着价值相较于估计营收的更高倍数。对于成长可能遇到瓶颈的媒体公司来说,这将是非常有益的。BuzzFeed及其投资者对于上市,可能还有其他理由。但它的资产负债表和增长情况表明,公司即便上市,也并不完全会与Snap上市那种一鸣惊人的情况类似。(编译/楠鑫)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