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幢占地面积不到 50 平方米的公寓楼,里面要怎么住?


来源:好奇心日报

一幢占地面积不到 50 平方米的公寓楼,里面要怎么住?

日本东京,靠近海湾的江东区门前仲町,集结商店和地铁站的繁华路口拔地而起了一座名为“辰巳公寓”的 10 层楼灰色建筑。

作为一个住宅项目,它先天的建造条件非常不好——首先是占地面积非常紧凑,仅 47.97 平方米;位于吵闹的地铁站旁的闹市口;由于靠近东京湾,这里的沙质土地还容易遭受地震威胁。

这幢建筑由多次入选日本建筑学会作品集的伊藤博之建筑事务所负责设计建造。创始人伊藤博之毕业于东京大学建筑系。接到这项委托后,他和他的团队必须解决两个至关紧要的问题:

第一,楼房必须抗震,并有良好的隔音效果。第二,必须在有限的(十分狭小)的结构里尽量创造舒适宽敞的生活空间。

“由于周边环境嘈杂,地下还有地铁穿过,我们认为这里不适宜采用钢结构。而使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笨拙的梁和柱子会给屋子内的空间带来不舒适的感觉。”事务所在项目说明中介绍道:“但是,如果可以把梁和柱子之间的空间看作是壁龛一样的结构,那么钢筋混凝土结构可以起到良好的隔音减震的效果。”

最后,设计师用非常规的 6 根柱子代替了普遍的 4 根柱子的承重结构。在较低的楼层里,柱子的宽度是长度的两倍,这样做能使得原本难看突出的柱子为房间分割出清晰的功能区域。

而横梁,则为每座楼层创造了高低起伏的地面空间。设计师巧妙地利用了这些错层,它们有时候可以作为桌子,有时候可以作为凳子,有时候又具备储物功能。被赋予了巧妙的功能性。以至于每一层仅 33平方米左右、柱梁交错的室内,仍然不会让人感到过于局促。

由于越往上噪音越小,梁柱等组件的体积也可以相应变小。因此,公寓内地面凸起或凹陷程度会随着楼层的增高而减小——2 楼与 9 楼的台阶高度相差 30 厘米之多。同样,柱子也会变得越来越细。这样一开,在楼房的最顶层,则是一间可以俯瞰城市风景的大平层。

这种“脚重头轻”的设计,还可以减轻地震时地底结构因为摇晃而对地表结构产生的拉力。增强了房屋的稳定性。

建筑师在室内设计部分采用了大量的水泥灰、白色和自然木纹家具,镜子的设计也增强通透感。窗户的大小是根据每层地面、天花板的凹陷程度来规划的,显得宽敞透亮。

你会发现,设计师为了最大化住宅的舒适度和对空间的利用率,这里的每一层房间的房型和功能区域都不尽相同。

目前已经对外租赁的辰巳公寓,其一楼和二楼被做成商铺,3-8 楼为一居室住宅,9-10 楼是一套景观优美的二层复式房。原本让建筑师头疼的“靠近地铁和主干道”,现在则成了公寓房的主要卖点。

图片来自:Hiroyuki Ito Architects、gooood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