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argiela 时代很酷的店铺设计,是这个没学过设计的人做的


来源:好奇心日报

Margiela 时代很酷的店铺设计,是这个没学过设计的人做的

我们曾报道过,安特卫普 MoMu 去年就兴奋地公布了将要在 2017 年 3 月 31 日 到 8 月 27 日展出安特卫普六君子之一的 Martin Margiela 在 1997 年- 2003 年期间担任 Hermès 设计总监的作品。于此同时,这一时期,Martin Margiela 自己的同名品牌 Masion Martin Margiela (现已改名为 Martin Margiela )也开始走出百货商店,进入了独立零售店铺的扩张时期。

那段时间这个法国品牌的店铺设计,在 Margiela 的指导下,由一个学了几年经济学和传播学的人,但偏偏没有任何视觉设计和创意背景的阿根廷人 Eduardo Dente 负责。

Margiela 在争夺注意力的时尚界中可以说是最低调的一个设计师了,他的团队自然也有着同一种“隐匿”的感觉和行事风格。

Eduardo Dente 的设计不至于用力过猛,但将 Martin Margiela 的实质精神完美地“翻译”到了不同国家的店铺设计,这多多少少得益于 Eduardo Dente 团队与 Margiela 的紧密共事,也需要 Dente 团队与各个国家的利益共同者相互谈判协调。

趁着这个展览开幕时间的临近,中央圣马丁艺术和设计学院学生创刊的时尚杂志 1 GRANARY 和 Martin Margiela 时期的室内设计负责人 Eduardo Dente 聊了聊那个时期 Martin Margiela 室内设计美学和在 Martin Margiela 工作的故事。

我们整理了一些有趣的内容和谈话,想看原文的话可以点这里。

一个没有任何设计背景和经验的人,靠学习能力,也靠时代运气

Eduardo Dente 搬去法国,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经历了几年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日子。就在 Martin Margiela 被聘请为 Hermès 设计总监的 1997 年,Eduardo Dente 被 Martin Margiela 聘请做 showroom 的装饰,但他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漆漆椅子和桌子。在此之后,Dente 在 Martin Margiela 帮忙准备时装秀,以及做一些打杂的活。

幸运的是,他正好碰到了品牌零售扩张的时期。“我觉得我是在正确的时间到了正确的位置上。 Martin Margiela 没有想要雇一个正式的设计师或者建筑师,他们只是看到一个人身上有些东西也许对品牌有好处,就是这样而已。”

Martin Margiela 布鲁塞尔店铺

“当在 Martin Margiela 工作的时候,你开始‘呼吸’到某种特定的能量。每天一点点学到的东西是很重要的,这些不是强加给你的大方向。实际上没有任何事情是计划好的。当公司开始有自己的店铺的时候(第一家在东京),每件事都由 Margiela 决定,我在物流、挑选家具这样的事情上帮助他。

我们一起去东京,所以我开始自然而然的了解这个品牌,就我来说,更多的是关于直觉。他们会说‘OK,我们需要一些桌子’,但是没有任何关于时间和品位的说明,我只知道它得是‘匿名’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去跳蚤市场和二手商店这样的地方。所有的东西都是白色的,这些都来自于直觉。

在最开始,我需要决定图像,但是很快我就去买家具了,并且依赖灵感,然后我学着向 Margiela 计划一些项目而不是等他给我指示。这些发生在他忙着发展男装系列、配饰等产品线期间。我需要调整我自己来适应他的时间表,有时候我发现我去准备我的想法,让他来确认(或者否决)我的提议更加经济一点,我会更加自主地去开展一些项目。”

“我在想,现在这个时代,像我这样没有任何正式的训练甚至是经验的人是不是有一样的机会。我觉得不会。现在事情更加有组织性。这是一种时间和管理的经济化,把事情很快地搞定。”

衣服和空间设计的平衡

“所有的装饰都应该被看作是次要的,因为最重要的是衣服。在 showroom 我们是为了向同事和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展示衣服本质的服务,保持这中间的平衡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展示设计团队的艺术性,或者太专注在建筑性和设计上。我们学习着如何不自吹自擂或者卖弄自己。”

“我们从来不谈论艺术,尽管我们一直以此为灵感做事情。……最开始的一家店是用复印纸做的,不是真的墙纸,所以当你用胶水的时候它很难弄平整,看起来就像贴在街头的海报。你需要看起来不那么精致,就像一种自然而然(spontaneous)的行为……我找不到 spontaneous 适合的同义词,它应该是随意的(effortless)”。

“Margiela 有一次告诉我,‘一个店铺最重要的是整体氛围,他必须看起来是一个法国的东西,因为我们是一个法国品牌’。...他总是希望来店里的人会想说‘Oh My God!这些人肯定疯了,看看他们在这些空间里放了什么’。他想要引起人们的思考,不一定是令人惊艳的,也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Martin Margiela 香港店铺 

Martin Margiela “视觉陷阱”装饰

店铺设计是一个与品牌设计师,与外包建筑事务所彼此谈判协调的过程

“直接与他共事有很多好处,我们和他一起拍灵感照片,一起看模特体型,然后对空间的设计有一个初步的想法,所以这个‘翻译’是从他那里直接来的。他是艺术指导,他会说,‘这个想法很迷人,但这不是我们’。用直觉和精神工作是很有趣的,这是你用来融入这个公司体系的东西。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然后你就可以‘随意’提出新的建议。

不幸的是,总会有技术的局限性。因为法律的原因,我们经常会和正式的建筑设计所一起工作,因为我们是一个时尚公司,不能总是去改变建筑。有趣地方在于和外包的建筑事务所相互协调的过程,他们有自己特定的做事方式,但要和我们疯狂的想法协调。我们项目的发展就是关于谈判:与法律事项、市政厅、权威人士等等 。这很有趣,因为你可以了解在每一个城市什么是有可能的,它给了你限制,这也是一件好事。”

Martin Margiela 东京 Ebisu 店铺

题图、文中图来自:1 Garnary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