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递柜需要抢位 但是盈利却没想象中那么火爆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广州等地多个小区内出现了快递柜“爆仓”现象,有些快递员出现抢柜行为。个别人甚至在派件前一天用快件以外的物品先行霸占空柜,第二天方便使用。

近期,北京、广州等地多个小区内出现了快递柜“爆仓”现象,有些快递员出现抢柜行为。个别人甚至在派件前一天用快件以外的物品先行霸占空柜,第二天方便使用。不过这种抢柜行为,多数是使用免费的快递柜来操作。目前,多数智能快递柜企业都无法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才会出现供需不平衡的爆仓现象,如何有效盈利才是智能快递柜企业需要去思考的。

快递柜成为快递抢占的资源

快递柜“爆仓”

爆仓现象大多出现在体量较大的新小区,且小区居民多数以年轻上班族为主。由于白天工作导致无法正常收取快件,只能将快件存放一处,而智能快递柜就是最好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北京三环新城附近的快递柜时常出现爆仓,负责附近区域配送的快递员对记者表示,“三环新城附近的确经常出现爆仓,今天上午7号院还爆仓了,要是赶上‘双11’或者节假日就只能跟客户再次预约送件时间了,因为快递柜肯定是满的,不过我们周边区域各公司的快递员之间都比较和谐,听说石景山那边为了争抢快递柜都吵起来了,还有人提前霸占”。

除了北京石景山区域,广州多个小区也出现智能快递柜爆仓现象,甚至衍生出“快递柜黄牛”。本应给予人便利的智能快递柜给诸多快递员带来烦恼,遇到家里没人的业主只能空跑一趟。

信息化化解抢柜乱象

对于快递柜被恶意霸占的行为,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有自己的应对方案,丰巢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行为不是靠收费就能解决的,丰巢现在在做的是从系统层面控制快递员的恶意霸占行为,抢占行为从市场角度来说是对智能快递柜的认可,丰巢的初衷就是减轻快递员的压力、提升他们的效率,但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使用效率,是不应该出现的。丰巢会通过大数据对体量比较大、使用量较高的社区做一定的指引,甚至增加快递柜的投放。丰巢也会通过注册信息对快递员进行行为监控,对快递单号的真实性做进一步的验证,包括通过对物流信息的把控来判断这个单号是否真实存在。而对于个别霸占比较严重的柜机,丰巢已经禁止手动输入运单号,采取更为保险的运单扫描方式入柜。

盈利模式待解

智能快递柜的盈利模式成痛点,很多快递柜企业都处于赔钱的状态,丰巢负责人表示,丰巢在年初融资时设想的方案是通过快递柜业务打造更多社区服务,就目前来说,丰巢通过基础业务以及广告售卖进行营收。

不过,向快递员收费也并不容易。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快递员在不太忙的时段仍然会自己送件上门,有时甚至不提前打电话通知。“本来每件收取的费用就不高,现在又要收取3-5角钱的费用,所以我们尽量自己送。”顺丰一快递员工向记者表示,“从工作到现在已经向快递柜投入百元资金了,我们一单的收入是2元钱,很多收入只有1元钱的快递员为了节约成本只能放弃快递柜的使用。”

与丰巢盈利模式有所不同的近邻宝主要采取加盟的方式实现营收,近邻宝由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创始人中科富创副总经理宋召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了使用者付费和广告营收外,近邻宝还采取招商加盟的形式实现盈利。宋召卫表示,近邻宝的加盟门槛较低,只需投入相应快递柜以及服务费用便可加盟,不过场地选址需要加盟者自己跟物业谈。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智能快递柜是行业发展趋势,国家也非常支持快递柜行业的发展,但目前问题是,企业还未形成一个良好的规模,大部分智能快递柜企业都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按照现在的规模在短时间内快递柜企业应该很难实现盈利。根据目前中国快递发展情况,直接向消费者收钱是很难实现的,跟快递企业、社区物业、金融机构、房地产公司和广告商等形成联盟的合作模式,才是较为长远的发展路径。

在赵小敏看来,向用户收费的模式在快递柜领域是很难进行下去的,目前中国快递业的经济发展一般,业务量以及业务增速也在不断走低,快递的用户体验也在下降,这一情况下向用户收取费用是不能长久的。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