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启用新的 1 英镑硬币,据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硬币


来源:好奇心日报

英国启用新的 1 英镑硬币,据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硬币

28 日开始,英国人就可以开始用上据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硬币”的新 1 英镑硬币。

正面仍为女王头像

2015 年 15 岁学生 David Pearce 赢得背面的设计比赛,所用图样分别为代表了英国四个地区的四种花:英格兰玫瑰,威尔士水仙,苏格兰蓟花和北爱尔兰三叶草  来源:皇家造币厂

1 英镑新硬币从外观上就和旧硬币很不一样,它用有凹槽的 12 边形取代了原来的圆形,摸起来触感完全不同,而外侧金色部分及内侧银色部分则分别是用镍-黄铜以及镀上合金的镍。

除此以外,硬币的正反面还分别用非常微小的字刻上“ONE POUND”和制造年份,下方有一块全息图,从不同角度看能看到“1”或者是英镑符号“£”,这些都是你平时基本只会在纸币上发现的防伪设计。

和旧硬币的对比 来源:CNN

制造硬币的皇家造币厂(the Royal Mint)甚至还花了三年时间、200 万英镑(1709.34 万人民币)专门开发了一套集成安全系统(Integrated Secure Identification Systems)。有这套系统的硬币内层都有一个物理安全层,就算是数千个硬币扔在一起也能够一次性迅速扫描完,确定哪些硬币是真的,不过皇家造币厂并没有透露更具体的原理。

投入这么高成本来设计新硬币的原因很简单:打击造假。

英国原来的圆形 1 英镑硬币已经用了三十多年,根据皇家造币厂的估计,现在流通的所有 1 英镑加起来价值 4500 万英镑,其中大约有 3% 是假币,某些地区的比例或许会高达 6%,每年都会有 200 万枚假的 1 英镑硬币被从流通中剔除。

皇家造币厂的 CEO Adam Lawrence 表示新硬币“会是同类货币里全球最安全的一种,而且其前沿技术将会给造假者带来非常大的阻碍。”

当然,旧硬币不会随着新硬币启用就立刻消失,直到今年 10 月 15 日之前它们都还是合法的。不过适应新硬币并不会是个很容易的过程,所有需要识别硬币的设备,比如自动贩卖机、火车票售票机、自助结账机、储物柜等等都要升级。英国的自动售货机协会(Automatic Vending Association)预测,所有这些变化会让行业花上大约 1 亿英镑。

也有人抱怨说,在货币数字化的现在,根本不应该投入这么多钱在实体货币上,而 Lawrence 对此的回应是,英国流通的纸币和硬币,无论是价值还是数量,两者每年都在上升。

题图:Quartz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