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世界」人们举着鸭子走上街头去反腐,俄罗斯发生了什么?


来源:好奇心日报

「这世界」人们举着鸭子走上街头去反腐,俄罗斯发生了什么?

周日,俄罗斯有超过 90 个城市,上千万人走上街头举行了大规模的反政府腐败大游行,这是 5 年来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抗议。

这场反腐风暴的源头是俄罗斯 Navalny 反贪基金会在 3 月 2 日发布的一则视频。视频中说,俄罗斯前总统、现总理梅德韦杰夫通过收受贿赂累积了超过 12 亿美元的财富,其中包括在俄罗斯境内的数所豪宅和庄园、位于意大利的葡萄酒庄以及位于塞浦路斯的豪华游艇等。

这个组织用无人机拍了梅德韦杰夫的豪宅,包括里面的桑拿浴室、网球场以及私人游泳池。在上周日的游行中,有许多人都带着黄色塑胶鸭子,原因是 Navalny 的视频中有一段讲梅德韦杰夫有一处物业是专门用来养鸭子等水禽。

据 Navalny 的调查,不是所有物业都划在梅德韦杰夫名下,但他是实际拥有者,当中有一些大学老同学和慈善基金会的中间人帮他张罗。

视频总共有 50 多分钟,在 YouTube 上被浏览了 1300 万次,引发了俄罗斯人的众怒。

图片来自《赫芬顿邮报》

腐败问题在俄罗斯一直很严重,据监督腐败的 NGO 透明国度(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说,俄罗斯的腐败指数在全球 176 个国家中排名第131 位(数值越大越腐败)。

据《赫芬顿邮报》说,由于克林姆林宫想淡化这次抗议,所以电视台对此的新闻报道并不多。据俄罗斯警方公布的消息,在周日的游行中,莫斯科约有 500 人被捕。而在其他地区,被捕人数在数人至数十人之间。当天,莫斯科警方还逮捕了此次游行的组织者 Navalny 基金会创建人纳瓦里内。目前他被判收监 15 天。同时在社交网络上有视频显示,警方从“与腐败斗争基金会”办公室带走了数名工作人员。

去年巴拿马文件泄露后,俄罗斯官方掀起过“反腐风暴”,包括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在内的多名高官因收受贿赂下台。不过没有触及到最高层,你知道我是指谁。

对于这次的“反腐风暴”,普京方面不予置评,梅德韦杰夫方面则觉得是 Navalny 在陷害他。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