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纽约时报:亚马逊欲用科技力量碾压传统零售行业


来源:凤凰科技

多年来,一想到亚马逊利用科技力量对他们进行碾压式攻击,传统零售商就感到害怕。但这场竞争主要是在亚马逊的本土市场——美国——展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指出,亚马逊在实体零售行业的野心正显现出来。据悉,除了实体书店,亚马逊还计划开设类似苹果零售店的电器商店和便利店,引入全新的自动化技术,创建增强现实或虚拟现实体验,让顾客可以“看到”沙发、炉子和书柜摆放在家中的情景。如果这些尝试取得成功,将对整个零售行业的运营模式带来深远影响。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上个周日,在加州的棕榈泉,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rey P.Bezos)爬上了一个13英尺高机器人的内部,然后就像为运动热身一样拍打着胳膊,使得机器人巨大的双臂也开始模拟他的活动。

杰夫·贝佐斯身在机器人内部

贝佐斯说:“为什么我感觉就像是西格妮·韦弗?”西格妮·韦弗(SigourneyWeaver)是美国女演员,曾在1986年科幻电影《异形》的一场战斗中穿着机械服。当时,参加亚马逊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的企业家和学者们都不禁笑了起来。贝佐斯事后还在Twitter上面贴出一张照片,他在照片中穿着机械服,举起机器人的双臂,做出了类似熊抱的动作。

零售行业从业人员面临失业风险

多年来,一想到亚马逊利用科技力量对他们进行碾压式攻击,传统零售商就感到害怕。但这场竞争主要是在亚马逊的本土市场——美国——展开。可如今,全球零售商都感受到了亚马逊的直接威胁——该公司正在世界各地慢慢打造实体店网络。尽管外界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亚马逊的杂货店计划上,但它正在开展一系列更为雄心勃勃的实验。

如果亚马逊的这些实验取得成功,将对整个零售行业的运营模式带来深远影响。随着时间推移,亚马逊还会引入全新的自动化技术,让传统零售从业人员面临失业的风险。与此同时,亚马逊还将实体店的地点设在顾客住宅附近,此举也有助于亚马逊进一步实现在数小时内将网络订单送货上门的目标。

图2、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实体书店

多位知情人士向《纽约时报》透露,亚马逊还考虑创建实体店,销售家具和冰箱之类的家用电器——购物者通常不愿在互联网上购买此类产品。这些商店还将充当一个展示平台,让购物者可以亲眼看到商品,下订单以后会直接送至他们家中。这些人之所以不愿意透露姓名,是因为它们都属于机密计划。

这些实体店不同于传统零售店——知情人士称,亚马逊考虑使用各种增强现实或虚拟现实技术,让顾客可以看到沙发、火炉和书柜摆放在家中的情景。据称,亚马逊还打算创建类似于苹果零售店的电器商店。这些商店主要销售亚马逊自家设备和服务,比如Echo智能家居音箱和Prime Video流媒体服务。

在杂货领域——这是一个曾让亚马逊伤透脑筋的庞大产品类别——亚马逊开设了一家不需要收银员的便利店,而且还即将开设另外两家便利店,司机不需要离开车辆就能迅速提货,这三家商店全部位于西雅图。亚马逊还研究了另一个杂货店概念,可以为路过的顾客提供服务,充当仓储中心。

印度成为亚马逊重要的海外市场

至于海外市场,亚马逊正偷偷计划在印度开设新的实体杂货店。印度的日用品市场规模庞大,目前主要由传统集市所主导,购物者必须穿梭于不同摊位中间,与商贩讨价还价,肉类也是露天摆放,而不是放在冰箱里冷冻。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杂货店开设计划在亚马逊公司内部代号为“珠穆朗玛峰项目”(Project Everest)。

上周,亚马逊在芝加哥开设了第五家实体书店,目前还有另外五个实体书店也在建设中。当然了,亚马逊当前考虑的实体店有一些根本开不起来。亚马逊内部的一些团队经常被鼓励提出一些看似荒唐的创意(无人机送货就是以这种形式提出来的)。许多创意在经过高管团队的深入评审后被束之高阁。亚马逊拒绝讨论尚未公开宣布的开店计划。

亚马逊发言人德鲁·赫德纳(Drew Herdener)说:“我们总在思考服务于顾客的全新方式,但想法与具体计划是不同的。”从上世纪90年代晚些开始,业内人士就想知道亚马逊何时开建实体店。不过,亚马逊管理层从在线零售行业看到了大量机遇以及覆盖受众的新方式——从开发Kindle这样的数字图书销售设备,到为快速送货而创建的Prime会员服务。

贝佐斯2012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零售商已经很好地满足了购物者的需要,亚马逊对进军实体零售市场不感兴趣。他说:“亚马逊想要做一些很独特的事情。如果我们发现独特的创意,我们也渴望开设实体店。”虽然亚马逊在网络零售行业取得了成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一种情况越来越清楚了,即人们也愿意亲自走进商店购物。最典型的例证就是杂货。

在过去近十年,亚马逊在网络生鲜服务AmazonFresh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但只取得相当有限的进展。知情人士透露,AmazonFresh业务至今尚未实现盈利,这也使亚马逊放缓了扩张AmazonFresh的步伐。许多顾客都渴望在购买之前能亲眼看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类。送货上门的成本相对较高,这也是AmazonFresh业务发展道路上的另一个障碍。除了每年99美元的Prime会员费,亚马逊每个月还向AmazonFresh用户收取15美元的费用。

欲成为第一家市值达万亿美元的公司

战略与管理咨询公司A. T. Kearney合伙人兰迪·波特(Randy Burt)表示,在线杂货递送仅占美国杂货市场的3%左右,虽然这一比例在英国接近10%。他指出,亚马逊对实体店越来越感兴趣,恰恰反映了其他拥有实体店的在线零售商已经得出的一个结论,比如服装零售商Bonobos和眼镜零售商Warby Parker。

“我认为他们正逐渐意识到,对于有些事情,你无法进行数字化,无法在线复制商店中所具有的一切体验。”波特说,“创建不同体验的能力,对于他们继续获取市场份额至关重要。”

亚马逊零售业务前任总经理乔·汤普森(Joe Thompson)觉得,对于贝佐斯为亚马逊提出的宏伟蓝图,实体零售店是重要的一环。

“我禁不住想,按照贝佐斯的想法,他希望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公司。”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亚马逊必须“进入”几个“尚未被完全渗透的在线市场。”汤普森目前是在线商品批发商BuildDirect的高管。

亚马逊当前市值在4000亿美元左右。在未来几周,亚马逊预计将在西雅图Ballard和SoDo两个区开设两个提货点,也就是说,用户在线购买食品,然后亲自到商店提货。据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一直在开发一种新技术,用于自动发现何时有人进入停车位,以便可以更快地将商品拿给他们。

亚马逊实体书店有专门的区域供儿童看书和玩耍

亚马逊目前正在西雅图测试便利店概念,店里可以存放饮料、三明治和提前做好的饭菜,而且从街道上可以看到里面的厨师工作间。自去年晚些时候亚马逊推出Amazon Go以来,零售行业对这项技术就十分感兴趣。Amazon Go实体店利用传感器和人工智能,自动发现购物者从货架上取下的食品,这样他们就可以不经过收银环节也能离开商店。

努力实现实体店运营自动化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登商学院教授蒂莫西·拉赛特(Timothy Laseter)说:“亚马逊对于无摩擦商业模式驾轻就熟。”知情人士透露,Amazon Go技术并不完美,亚马逊工程师仍在继续改善这项技术。眼下,只有亚马逊员工被允许使用Amazon Go商店。亚马逊之前表示,将在2017年初向公众开放Amazon Go。

如果亚马逊成功实现付款流程的自动化,那么对就业市场恐怕会带来深远且长期的影响,因为其他零售商也有可能复制这种模式。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全美目前有超过340万收银员。

纽约大学莱昂纳多-斯特恩商学院营销学教授斯科特·加洛韦(Scott Galloway)表示,Amazon Go的技术(如人工智能)相当厉害:“我去年大概参加了30家零售商的董事会议,会上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亚马逊。”过去几个月,有媒体报道称亚马逊正在考虑一个大型商超概念。《纽约邮报》2月份在一篇报道中称,将来亚马逊的杂货店将努力实现全自动化,全店只需三个人类员工。

据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内部一个团队还在研究另一个大型商超模式。这种模式会将新鲜制品、肉类和其他商品存储于商店的公共区域,同时将冷冻食物、谷物和其他经常在超市中心位置发现的商品放在不显眼的地方——有点像是亚马逊小型仓库。这些地方的员工(不是机器人)会迅速为顾客打包商品。

西雅图Amazon Go杂货店外部一瞥

曾有报道称亚马逊计划开设最多2000家杂货店,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数字主要是作为一个假设提出来的,用以评估它对亚马逊供应链的影响,而不是一个正在认真考虑的目标。该人士称,除了两个即将在西雅图开设的杂货店,还有五个AmazonFresh自提点将在明年投入使用,亚马逊希望在明年将Amazon Go服务扩张至英国和美国多个城市。

在实体零售店领域,印度可能是亚马逊考虑进入的另一个重要市场。亚马逊曾承诺在这个世界上第二大人口国家投入数十亿美元。据《经济时报》2月份报道,亚马逊最近寻求获得印度政府的批准,可以在该国开设在线与实体食品商店。

知情人士称,亚马逊希望在班加罗尔开设其在印度的第一家实体杂货店。亚马逊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对印度政府鼓励外国企业投资“食物供应链”的努力激动不已。亚马逊表示:“为了取得这一目标,我们寻求获得印度政府的批准,进行相关投资和合作。”

在加洛韦看来,亚马逊实体店扩张计划进展缓慢,恰恰说明实体零售是一个开拓难度极大的行业,这一点令他吃惊不已。五年前,加洛韦曾认为亚马逊到2017年可能会开设数百家实体店。(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