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小川:语言识别,搜狗比百度做得好


来源:凤凰科技

在博鳌论坛期间,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搜狗的语音识别不管是手机APP里面,还是在其他应用场景中,都比百度做得更好。

博鳌论坛上王小川和汪仔机器人

凤凰科技讯(作者/马晓宁)3月26日消息,在博鳌论坛期间,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公开看到的产品上,搜狗的语音识别不管是手机APP里面,还是在其他应用场景中,其实都比百度做得更好。

搜狗与百度无论是在传统的搜索领域,还是在人工智能领域,都是一对夙敌。在搜索中,百度的市场份额长期领先,目前百度在战略上开始全面转向成为一家人工智能为主导的公司。对于如何在搜索上超越百度,王小川提出要在两个方面努力:

第一是要在搜索产品本身要有差异化。搜狗现在有了微信搜索、知乎搜索以及海外搜索等差异化的内容。第二是搜狗需要和更多合作伙伴,如手机厂商等,建立强链接的合作关系,得到上下游的支持。

去年百度的研发经费达到101.5亿人民币,王小川在采访中也谈到搜狗的研发费用已经占到了全部支出的三分之一。

今年博鳌论坛上,搜狗带来了自行研发的汪仔机器人,可以在会展中心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谈到汪仔和谷歌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的区别时,王小川表示,两者均为专用人工智能,完全没有可比性,“不是说会下围棋的机器就能回答问题,或者会回答问题就能下围棋。”

王小川同时认为,现在现在AI技术领域是分散的,不存在巨头的概念。在AI竞争中,最核心的部分是要把AI技术转化成相关产品。对于搜狗和一些其他的AI公司而言,难点均在于技术和数据、场景之间的联动。

人工智能能不能取代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AI是否会有意识?王小川从商业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商业的目的还是要解决具体的问题,而不是制造一个能够生存甚至于能够去复制的机器。我们其实没有这种动力在商业上做一个生命,因此如果不是做一个能生存、能复制的机器,我会认为这个机器就没有‘我'的概念。"在可见的时间内,能做出来一个问答机器人,可以通过语言承载思考和知识,是搜狗追求的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