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R的杀手级应用在社交,距离爆发还差一个低潮


来源:凤凰科技

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的“虚拟现实元年”专场中,HTC董事长王雪红表示,虚拟现实(AR)行业将会成为一个超过万亿美元的大市场。

“虚拟现实元年”专场

凤凰科技讯(作者/马晓宁)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的“虚拟现实元年”专场中,HTC董事长王雪红表示,虚拟现实(AR)行业将会成为一个超过万亿美元的大市场。

2016年被视为是VR元年,在这一年中围绕着VR也发生了几件大事。在Oculus和HTC Vive相继问世后,谷歌发布的VR平台定义了VR行业中硬件标准Daydream Ready、APP规范、头盔和手柄参考设计三大标准。十月份索尼PSVR一经发布,首发量超数十万台。天后王菲演唱会的VR直播,吸引了将近十万人付费观看,对中国VR概念的普及和落地起到了推动作用。

王雪红丈夫陈文琦现身听众席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认为,与其说2016年是VR元年,不如说是VR大众消费的元年。在上个世纪60年代,VR的概念就已经被提出来了,在一些行业应用上如军事等领域等,VR应用也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曾出现过一次虚拟现实的小高潮,但是由于技术上的种种缺陷,这个高潮很快就冷静下来。

在虚拟现实公司Oculus被Facebook收购之后,随着VR设备的性能进一步提高、价格逐步降低,VR在大众消费领域才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赵沁平认为,在VR产业的发展道路上,其产业上游依然有两个瓶颈。第一,是内容制作生产率低。只有当VR内容的生产速度比得上现在的电影电视剧的生产速度时,VR才能满足大众需求。第二,人才瓶颈是难题。国内缺乏VR方面的研究人才、设计人才和产业化人才。赵沁平总结道,2016年VR产业在上半年投资热的情况下,下半年迅速变冷,主要就是由于这两个瓶颈的限制。

他更进一步提出,VR一定是未来趋势,VR设备的便携性、舒适性、跟踪定位、内容制作等方面都会得到长足发展。VR在医疗、教育、装备制造、研发、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其需求都是刚性的。这会对这些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目前看来,如果技术跟不上,VR在大众消费领域还会有一个低潮期,但在行业上的应用会越来越多。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说,总体上,VR产业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还不在中国手里,而是在发达国家手里。未来VR技术在一些垂直领域,包括电子商务、房地产销售、以及一些教育科学部门发展更快。

为什么现在VR行业中真正的杀手级应用还没有出来呢?Epic公司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表示,VR是全新的不同的平台,很多开发商要经过几年的调试,了解其优势所在,然后才能开发更多的内容。

Sweeney认为,VR最令人兴奋的未来,并不仅仅在于娱乐方面,而是可以让用户从孤独的场景转移到社交环境当中。未来将会有设备可以扫描面部信息、捕捉身体动作,然后将个人形象放在平台上共享。在不同环境中的多个人,就可以通过VR现身于同一个虚拟环境中。尽管在物理层面这些人距离遥远,但是社交层面,他们相互之间可看可听,近在咫尺。

因此Sweeney认为,未来VR行业杀手级的应用,应该是三四年后出现的社交应用。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