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据是未来的货币,科技公司是未来的银行


来源:凤凰科技

未来手握数据的科技公司,会成为金融机构竞相合作的对象。

博鳌亚洲论坛

凤凰科技讯(作者/朱旭冬)3月23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开幕,在一场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圆桌讨论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张李东荣、中国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等人,讨论了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关系。

各位嘉宾的一个共识是,过去互联网只是金融产品的销售渠道,但现在科技已经成为金融产品的重要支撑。未来手握数据的科技公司,会成为金融机构竞相合作的对象。

很多人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金融是通过支付宝在2013年6月推出的余额宝。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是在2012-2014年间成立的。但当时,像余额宝以及稍后微信推出的理财通这样的产品,仅仅是把基金销售搬到网上。互联网提供的只是一个新的销售渠道。

再看今天,支付宝的花呗、借呗,京东的白条等面向个人用户的金融产品,以及面向企业的贷款类产品,都已经和科技密不可分。科技为这些产品提供了数据和风险分析。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这种金融产品前期投入巨大,但后期每销售一次的成本几乎为零。那是因为前期要建立模型,收集数据,为每个用户赋予一个分值。后期则可以直接利用这些数据为用户服务。

科技让金融服务可以更加个性化,并且成本更低。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互联网对金融产品最大的作用是提升效率和用户体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张李东荣也非常认同这一点。

在提升效率方面,马蔚华重点说了四项互联网技术:1,大数据提供分析能力,”舆情分析、感情分析都out了,“他说,”现在都提出了预测分析。“2,云计算降低运营成本。3,人工智能提升计算的效率。4,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彻底颠覆现在的交易、支付体系。

这几项里,最重要的是数据。三星电子副总裁、Samsung Pay 的负责人Elle Kim 直言,数据就是未来的货币。马蔚华则表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很早就说过,科技公司可以变成银行。

掌握数据最多的不是银行,而是科技公司。因此,未来金融机构都会找科技公司合作,数据越多的公司,在这方面越有优势。

但科技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比如人们买东西还是要花钱,只是之前用现金,现在用手机上的移动支付。移动互联网让更多人接触到了金融产品。李东荣说,这相当于解决了金融产品的”最后一公里“。

另外,科技给金融带来的不仅仅有好的方面,也有危机,用户隐私更容易被暴露,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容易遭到黑客的攻击,还有可能发生大面积的骗贷行为。对此,马蔚华认为正确及时的监管是非常必要的。互联网金融是新事物,监管难免会落后,但会不断完善。“应该包容,不能因噎废食。要鼓励优秀的公司,淘汰骗钱的公司。”他说。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