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麸质三明治和有机牛油果酱,星巴克为什么现在赶这风潮?


来源:好奇心日报

无麸质三明治和有机牛油果酱,星巴克为什么现在赶这风潮?

素食。无麸质。鳄梨酱。

星巴克这回推出的新品把过去几年的时髦食物都聚齐了。过去它的高热量高糖饮品曾饱受诟病,这次却一次性推出了好几款健康食品。

在去年底和今年年初不断砍掉周边业务之后,星巴克第一次强化了它的食品业务。

周二开始,星巴克将在美国的 2 万多家门店中提供更多无麸质和素食食品。

比如这款无麸质培根三明治。星巴克说,无麸质食品会被单独分装在一个密封的袋子里,打上“无麸质认证”的标签,避免被麸质“污染”。

无麸质在美国早已不是新鲜概念,在食品公司、营养学家乃至政府对消费者们有意无意施加的影响之下,它已经变成代表一阵趋势的健康饮食风潮。

作为一家曾经引领了美国咖啡空间革命的公司,星巴克在食品这个类别并没有做出特别领先的举动,而是在这些时髦元素成为潮流几年之后才将它们带入店中出售,显得有些滞后。

但不这么做似乎又是一件不太明智的事儿。“我不认为这些新品会对星巴克的销售产生巨大影响,但这有助于留住更多客户”,分析公司 Technomic 的洞察员 Darren Tristano 说。

拿无麸质来说,尽管只有一小部分人在食用一定量麸质以后会腹泻——最新的数据显示,患有乳糜泻的美国人只占总数的 1%,但在一股“无麸质浪潮“中,越来越多消费者认为那些过滤掉谷物蛋白的食物更利于健康,或者仅仅只是认为无麸质代表了一种很“酷”的生活方式。

盖洛普的一项调查显示,有 21% 的美国人往自己的饮食中加入了无麸质食物,年轻人当中则有更多人拥抱了无麸质生活。

“如果你不顺着他们,你可能会失去他们”,Tristano 说。

全球研究机构 Technavio 统计的数据显示,到 2021 年,无麸质食品市场的年增长率约为 12%。美国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并将继续在未来几年领先市场。

也许星巴克早就注意到了跟随无麸质浪潮可能带来的增长(至少能降低失败的概率),但仅仅依靠无麸质食品来提振业绩并不是一条容易成功的路。

2013 年,唐恩都乐在几个市场推出无麸质甜甜圈,但之后几个月以失败告终,悄悄叫停了这款甜甜圈。星巴克的另一个竞争对手麦当劳则是没有跟这个风潮。

毕竟,一贯给人“不健康”感觉的连锁快餐店提供无麸质食品其实是有些矛盾的。无麸质浪潮的背后实际上是人们对于健康与食品的焦虑,他们的受众是那群在意身体与身材的人。而消费快餐的这一群人恰恰不在意这一点。

但这挡不了星巴克借着发新品进行市场测试——进入星巴克消费的人群当中,在意健康的人数比例还是要高于麦当劳。它同时推出的还有一款素食百吉饼,三种新口味的水果冰茶,以及一款有机牛油果酱。

题图来自:CNBC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