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在深圳的这个海洋中心,像是一个垂直的开放式花园


来源:好奇心日报

清华在深圳的这个海洋中心,像是一个垂直的开放式花园

设立于 2001 年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东北部的西丽大学城,紧邻深圳野生动物园。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研究生院,以及深圳本土的南方科技大学也都在这个大学城内。

作为清华大学唯一的一个异地办学机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现有在校研究生 3000 余人,博士生 390 余人,校园的建筑面积约 10 万平方米,和清华本校(在校学生 4.6 万人,建筑面积 238 万平方米)比起来,规模还很小。

不过,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正在逐步推进科研机构建设。最近几年就规划了深海研究、能源与环境、新型光电与先进制造、互联网科技等四个创新基地。

海洋中心

于去年年末落成的海洋中心,就是这四个创新基地当中的一个。它位于深圳研究生院的主校门附近,承担实验中心和办公楼的双重职能,整栋建筑以“垂直校园”为主题,历时五年才完工。

来自北京的建筑事务所 OPEN 负责了海洋中心大楼的设计,这个事务所由建筑师李虎和黄文菁创立于纽约,2008 年建立北京工作室。以城市、景观、建筑、室内设计为主,代表作包括北京四中房山校区、退台方院,也曾获得过美国建筑师协会纽约分会优秀设计奖、美国《室内设计》年度最佳设计奖等多个奖项。

为了适应当地湿热的气候条件,这栋大楼分布着大量的半室外空间,利用垂直贯通的缝隙形成了自然通风,调节建筑的微环境。

建筑的外立面采用了清水混凝土,可以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立面的遮阳百叶窗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热负荷,满足不同功能的采光与景观视线需求。两侧的墙面上的不规则圆形窗口,也让混凝土表面看起来不那么死板,而是多了份灵动的韵律感。

混凝土的建筑外观或许不足为奇,而它的内部却相当精彩: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室内空间被划分成了多个研究中心,形成了一个层层叠叠的开放式的结构和垂直系统。

这些空间本身承担着会议室、头脑风暴室、展厅、科普中心、讨论区、咖啡厅的职能,将实验室部分和办公服务区隔开,OPEN 还在这里栽种了可以向上延伸的绿植,在屋顶设置了一个 360 度的景观花园,为师生创造了一个自然且友好的交流环境。

作为兼具实验室和办公室功能的校园建筑,海洋中心在设计时不仅要考虑为师生员工创建自由、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也要能够满足使研究人员能够静下心来进行科研的需求。

因而,OPEN 把实验楼需要的设备机房和竖井,集中地布置在了建筑的两端,这样就可以方便地重新划分实验室空间,以适应未来实验室使用需求变化可能带来的内部布局调整。实验室部分按合理的模数进行规划,办公和辅助空间临近实验室,既方便研究人员又相对安静和独立。

另外还有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从建筑南面入口广场可以看到的三个方向各异的混凝土圆锥体,其实是海洋中心的地下实验水池的入口标志,同时也为这个地下水池带来了自然光。

示意图:

图片来自:archdaily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