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片仅供参考”很骗人,一份自律协议能有用吗?


来源:好奇心日报

“图片仅供参考”很骗人,一份自律协议能有用吗?

如今,“照骗”已经成为公众普遍接受的一种艺术形式了。

当人们看到一张摄人心魂的旅游风景图片、曲线有致的模特大片、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照片、或者是高端雅致的酒店房间和售楼广告照片时,都必须提醒自己——实际情况很可能并非如此。

图片来自:Unreasonable Women

纽约创意工作室 Unreasonable Women 的创始人 Sarah Krasley 在自己工作室发布一套定制化的女性游泳衣时,开始思考她为什么要一直为了让模特穿起来更好看而不断在电脑上修改她们的体型。

“后期制作过程中的过度修图影响已经引起了公众健康问题。”Sarah Krasley 说,“男孩女孩很可能会认为他们的身体需要和广告照片上一样才是美的,才会被爱,被接受。”

为了改善过度修图和不真实的广告效果的争议,2017 年 1 月,Sarah 联合修图师、后期制作艺术家、设计师、模特、主编、摄影师在内的 25 名设计、艺术领域的从业人员在一起讨论并且草拟了一份设计师行业的自律“修图”协议(Retouchers Accord)。

《修图协议》的第一次 6 小时草拟会议。图片来自:Fastcodesign

《设计协议》(Design Accord)的发起人 Valerie Casey 很快也加入了这份修图师协议项目中,同时还有模特经纪创始人,生活方式网站 refinery29 的创意总监等。

Design Accord 正是 Sarah 的灵感来源——这是一份 10 年前诞生的 5 条设计师道德准则协议。目前,已经来自 100 多个国家 6 大洲的超过 1000 家设计公司和组织自愿采用。Sarah 的想法是,既然设计师有关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协议,那么何不也起草一个关于规范修图行业的道德规范呢?

Sarah 和她的团队将草案发布在官网上,2 月 6 日至 2 月 28 日三周的时间内,任何人能够对此提出评论和意见。协议的工作人员收集这些信息,并对草案进行修改。

3 月 7 日,世界上第一份靠设计师自觉遵守的《修图协议》第一章正式定稿,它包含以下 5 条条款:

  • 以修图协议成员的身份为协议带来关注度。
  • 与每个合作伙伴或客户探讨关于图像会产生的社会影响、多样性和真实性。
  • 设计师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来提升和建立图像在日常应用中的真实性。
  • 以诚信、富有同情心的姿态来进行图像处理,以身作则。
  • 在行业和普遍社会中,推进对健康身形图像的理解。

协议指出了混乱所在。并且,Sarah 希望它不仅仅关乎那些过度修改的女性内衣广告,同时能更广泛地影响到整个图像制造行业的行为道德准则。

但与此同时,协议又把修图者们放在一个非常矛盾而又关键的位置。

一方面,从业者们必须继续修图,使得照片看上去尽可能的有价值来迎合客户的需要,但是从另一方面,他们也会意识到这种修图的工作可能影响到消费者的判断——特别是那些看不出这样的照片是如何创造出来的人。

“一个自愿的承诺是非常好的第一步。”Sarah Krasley 非常愿意看好每个修图协议参与者的自我约束力。但修图这件事情对于每一个从业者来说,都被很多不同的因素所影响着:收入水平、工作稳定性、完美主义、工作效率、流行时尚等等。

它真的会有用吗?

目前,《修图协议》已开放入会,每一位自愿加入协议的设计个体或组织,都需要经过宣誓,并缴纳一笔数目不大的会费——网站建议的金额为 35 美金。

图片来自:Retouchers‘ Accord

下一步,Sarah 将与参与制定协议的工作人员、合作伙伴她的合作伙伴们计划举办更多的研讨会、对话及活动来试图与协议的反对者磨合,共同商讨如何应对真实性和宣传效果之间尴尬的矛盾。

“用道德准则和实践建议来庆祝真实的美丽” 协议的官网上这么写道。

但反之,由于“设计”这一行为所涵盖的多样性,这份理想的准则也仅仅能将行为准则规定在一个模糊和宽泛的含义内。

“在产品设计上,最终产品图往往是严重扭曲的。当上级要求你去创造一个具有梦幻效果的产品图片时,协议是很难起到什么作用的,你知道这完全是一个谎言。”一名已经参与并支持修图协议自由平面设计师Lance Green 提到,协议的作用更多的是给设计从业者们自己的一个解释。

在这个高度图像化的时代,Sarah Krasley 的修图协议与其说提供了一种设计行业的道德行为准则,倒不如说它亮出了我们一直以来都不愿意面对的暗角,就藏在那些色彩鲜艳的滤镜边缘。

题图来自:Fastcodesig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