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到底怎么选?剃须刀到底是买手动还是电动


来源:快科技

如今的社会是一个“看脸”的社会,男生们或许可以没有1080Ti,可以没有果7,可以没有女朋友,但不可以没有一把剃须刀。

如今的社会是一个“看脸”的社会,男生们或许可以没有1080Ti,可以没有果7,可以没有女朋友,但不可以没有一把剃须刀。剃须刀作为我们男生“面子工程”的神器,一直以来都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剃须刀到底是如何发展演变过来的呢,古代人又是如何刮胡子的呢?

健康男子的胡须每天长0.4毫米,比头发(每天长0.2~0.3毫米)长得快,这是因为长胡子部位的血管分布要比头发根部多,养分也容易得到。一般成年人的胡子约有25000根,面容上平均每6.45平方厘米有385根胡须,这些胡须以大约每8周2.5厘米的速度生长,就是由于快速的生长,所以剃须成了男人每日的必修课,这样算来,男人们平均一生要花3000个小时刮胡子!

古代人如何刮胡子?

今天我们刮胡子可以选择使用手动剃须刀和电动剃须刀,那么在古代还没有出现成熟的制造技术和剃须工具的时候,古人又是如何刮胡子的呢?

在一些古埃及的画像里,描绘出男士都有精心装饰过胡须的痕迹,这可能就是最早有记载的刮胡子活动了吧。在当时,男士要进行刮胡子,一般会使用石头、燧石、贝壳或其他锋利的工具,到了后来出现了铜器,剃须工具则改善为采用铜制金属剃毛器具。但尽管当时的剃毛器具可能已经具备一定的锋利程度,但与今天的剃须刀相比,毕竟不是专业的剃须工具,因此,男士刮胡子常常还是具备一定的安全风险。

到底怎么选?剃须刀到底是买手动还是电动

到底怎么选?剃须刀到底是买手动还是电动

而在我国古代早期,男人一直深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的思想,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古代中国男人都认为刮胡子是不孝的行为,因此古人对于胡子是“只修剪不剃刮”。一直到了南北朝时期,民族迁徙和文化交融,促使审美时尚开始有所改变,自此古人悄然刮起了胡子。那时的理发业也随之发达起来,出现了专职的理发师。

欧洲最早提及剃须的,则是古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颁布的“ 剃须令”。当时他为了防止自己的士兵在战斗中被敌人抓住胡子而受制于人,就下令要求士兵把胡子全部剃掉,当时使用的是青铜制刀具。中世纪时,由于磨刀技术的发展,直柄剃须刀开始逐渐被上流社会的人所关注。由于使用直柄剃刀很难自己完成剃须过程,所以理容店应运而生。文艺复兴时期,剃须服务就开始逐渐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和工业化了,19世纪初,欧洲还出现了专门使用直柄剃刀的剃须手册,手册将男人的脸分为48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严格规定了不同的手法。

剃须刀进化简史

剃须刀在青铜器时代就已经存在,当时的剃须工具多为采用青铜和黑曜石制成,形状类似我国武侠小说里所说的“半圆回旋弯刀”。

到底怎么选?剃须刀到底是买手动还是电动

古代的剃须工具一直横贯于大半部古代史,直到欧洲工业革命,冶金技术兴起,第一把老式剃须刀正式面世,这种直剃式剃须刀一直沿用至20世纪,时至今日,在一些理发老店里,理发师还会采用这种剃须刀进行剃毛发。

到了后来,“T”字型的双刃安全剃须刀开始活跃于市面上,而它的发明者,就是吉列公司的创始人——金·坎普·吉列。

到底怎么选?剃须刀到底是买手动还是电动

到底怎么选?剃须刀到底是买手动还是电动

与此同时,20世纪30年代,第一台电动剃须刀也应运而生,并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里,电动剃须刀飞速发展,到如今已经有飞利浦、博朗、松下、超人、飞科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剃须刀选购技巧

了解过一段剃须发展史之后,不少人也会有这样的疑问:剃须刀该如何选呢?首先,笔者认为,我们在选择剃须刀类型的时候,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选择真正合适自己的剃须刀。到底是选手动剃须刀呢,还是电动剃须刀?往复式电动剃须刀呢,还是旋转式电动剃须刀?这需要我们细心留意自己的实际情况了。

根据自己胡须特点选购

(1)如果你的胡须比较浓密,天天都要刮的,可以选择使用往复式剃须刀;

(2)如果你的胡须很少且不用经常刮,可以选购触面比较大的旋转式剃须刀;

(3)如果胡须浓密且比较长的男士,可以选购三刀头或四刀头旋转式剃须刀。

根据剃须刀种类选购

(1)一般来说,手动剃须刀会刮得比较干净,但是手动剃须刀也存在“使用前涂抹剃须膏”、“容易刮伤皮肤”等不足;

(2)而电动剃须刀则更方便、更省时,且刀头寿命在几年以上,因此越来越多的男士喜欢选购电动剃须刀。

根据工作需求选购

(1)喜欢宅在家里的男士,可以选购充电即插即用型的剃须刀;

(2)司机或与车经常打交道的男士,可选用车载剃须刀,使用汽车电源充电,时尚方便;

(3)经常出差的男士,可以选干电池式、充电与干电池混合的剃须刀,以免中途没有电,造成不便;

(4)喜欢随身携带的男士,可以选择可伸缩扎口布袋的剃须刀。

还有一点就是,尽量选用可以干湿两用的剃须刀,因为剃须刀的刀头直接接触皮肤,时间长了难免会对皮肤造成损伤,所以涂抹剃须泡沫之后用剃须刀可以防止刀头对皮肤造成的伤害。使用完剃须刀后,要及时清洁剃须刀,清洗剃须刀的时候,用温水泡过后再冲洗,因为人的面部难免会出油,刀头上的油渍累积时间长了,刀片会钝,容易损伤皮肤,剃须也会不彻底。

到底怎么选?剃须刀到底是买手动还是电动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