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的eWTP首次落地海外:将在马来西亚建立“试验区”


来源:凤凰科技

G20会议后,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

马云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3月22日消息,在邀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共进午餐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同他的中国客人一起出现在吉隆坡一场启动仪式上。

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试验区”,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马云表示,“我在2016年提出eWTP倡议后,就一直在努力实现这一愿景。海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对支撑未来全球小企业和年轻人的发展及eWTP的推动非常重要,通过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方面的创新,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界进行合作,我们将实现eWTP的愿景,使小企业和年轻人在全球化中受益。”

早在去年10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表达了拥抱eWTP的愿望。在一次访华行程期间,他同马云进行了单独深度会谈,并当场邀请马云担任马来西亚政府数字经济顾问。

按照规划,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成为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以及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具体而言:由菜鸟网络和lazada牵头,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一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

当天,菜鸟网络与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蚂蚁金服与马来西亚两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及马来亚银行分别签署谅解备忘录,为eWTP落地马来西亚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去年9月,马云的eWTP理念被写入G20公报,成为杭州峰会备受关注的成果之一。马云提出,“建立一个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推动建立一套全新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贸易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这半年,马云在全球推广eWTP的脚步仍在加快。马云去年共飞行800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呼吁支持年轻人和和小企业。

按每天24小时计算,马云去年有一个多月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 

G20会议后,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随后,马云奔走泰国、美国、瑞士达沃斯、澳大利亚等地,同美国总统特朗普、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等会面,推动中小企业的全球化,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在全球做生意。

在马云的大力推动下,eWTP在全球步入落实阶段。2016年底,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率先行动,联合阿里巴巴打造全球首个eWTP“试验区”。今天,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成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

阿里方面表示,未来,随着更多国家的响应和加入,还将有新的数字中枢覆盖更多的贸易路线,从而创造出全球化的“数字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