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V幕后神秘掌门段永平:身带iPhone 投资苹果股票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据外媒北京时间3月20日报道,OPPO和vivo现在的手机销售火爆,两家公司其实同属步步高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日前接受了10年来的首次采访,谈到了OV是如何在中国市场击败苹果的。他认为

 图1:段永平

凤凰科技讯据外媒北京时间3月20日报道,OPPO和vivo现在的手机销售火爆,两家公司其实同属步步高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日前接受了10年来的首次采访,谈到了OV是如何在中国市场击败苹果的。他认为,苹果并不适应中国的竞争环境,虽然是家出色的公司,但依旧存在不足。与此同时,段永平还是名“果粉”:身上携带着iPhone,投资苹果股票,并仰慕库克。但是他很低调,库克见过他几次可能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以下是文章全文:

当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在几年前第一次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见面时,他确信库克并不知道他是谁。现在,库克应该知道段永平是谁了。

段永平是一位过着隐居生活的亿万富翁,他创建了OPPO和vivo。去年,这两家智能机品牌让苹果这家全球最大公司在中国尝到了惨败的滋味。OPPO和vivo曾经被嘲笑为廉价iPhone山寨货,但是现在他们在中国智能机市场的排名交替前进,在去年将苹果挤出前三。2016年,苹果在中国的iPhone出货量首次下滑。

段永平接受了据他自己说是10年来的首次采访。他表示,OPPO和vivo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击败苹果,是因为苹果并没有适应中国的竞争环境。段永平称,OPPO和vivo采用了苹果不愿跟进的策略,例如在廉价设备上推出高端功能,原因是苹果害怕此举会损害公司在其他国家的成功策略。

“苹果无法在中国打败我们,因为就算是他们也有不足,”今年56岁的电子业大亨段永平表示,“他们有时候可能太固执。他们开发了许多优秀产品,例如操作系统,但是我们在其它领域超越了他们。”

投资苹果、身带iPhone

但是这并不是说他不欣赏苹果在全球取得的影响力。实际上,段永平在许多方面称得上“果粉”:长期以来,他一直是一名成功的苹果投资者,还不掩饰自己对库克的仰慕之情。

“我在多个场合上见到过库克。他可能不知道我是谁,但是我们聊过一些,”段永平称,“我很喜欢他。”

苹果无法证实段永平与库克的会面。但是自2013年以来,段永平一直不停地在博客上发布有关苹果产品、股价以及运营的消息。2013年,苹果的市值只是现在的一半。他真的需要一个“非常大的口袋”,因为他携带了4款设备,包括一款是经常使用的iPhone。他在2015年发表的一篇博文中称,苹果的利润应该在5年内达到1000亿美元。段永平在接受采访时并未披露他在何时买入的苹果股票,但表示他在海外的大部分财富依旧与苹果相关。他甚至住在帕洛阿尔托,距离苹果新建的UFO总部只有很短的车程。

“苹果是一家出色的公司,它是我们学习的模范,”段永平称,“我们并没有想着超越任何人,而是专注于改进自己。”

发家史

由于具有投资远见,段永平被当地媒体称之为“中国的巴菲特”。现在,OPPO对苹果份额的蚕食可能会引起更广泛的关注。段永平出生于江西省,在凭借国产电子品成名前,他在一家国有真空管工厂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段永平在1990年左右离开了这家工厂,当时的中国刚刚开始开放私人投资。他前往广东省,运营一家陷入困境的电子厂。段永平的首个产品是一台“小霸王”游戏机,配备了两个卡带插槽,直接与任天堂的经典FC红白机竞争。由于缺乏本土竞争对手,小霸王游戏机销售火爆。段永平甚至聘请功夫明星成龙为小霸王代言。到1995年时,小霸王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人民币10亿元。

也就在1995年,段永平在生意兴旺时创办了一家新公司,起了一个富有寓意的的名字——步步高。步步高打造了一系列在市场中热销的VCD播放机、MP3,后来还为全球品牌代工DVD播放机。2000年左右,步步高子公司步步高通信设备公司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功能手机制造商之一,与当时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直接竞争。

图2:vivo手机广告

苹果在2007年发布的第一代iPhone为OPPO、vivo铺平了道路。尽管两个姊妹品牌的创始人均为段永平,但是他们也是竞争激烈的对手,在印度、东南亚等市场展开了激烈的营销宣传。市场调研公司IDC研究经理克兰杰特·考尔(Kiranjeet Kaur)认为,他们的销售理念在新兴市场非常奏效。

“两家公司完全了解如何充分利用他们的员工,在这一方面得到了段永平的真传,”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高级总监彭路平(Nicole Peng)称,重要的是他们了解千禧一代用户,“他们的许多经理都很年轻,自毕业后一直在公司工作。”

段永平建立两家智能机品牌的最新构想,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在苹果的后院发起的。2001年,当时40岁的段永平决定迁居加州,专注于投资和慈善事业。随后,他把家人安置在了一个据称是从思科董事长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买来的豪宅内。但是,智能机时代的到来让这位企业家重新出山。

2005年后,随着功能手机销售放缓,步步高濒临破产。据段永平回忆,华为、酷派等公司当时推出了售价在人民币1000元的智能机,几乎将步步高逼入绝境。

“我们当时已经认真地讨论过了如何平静地关闭公司——员工可以不受伤害地离开,供应商也不会亏钱,”他表示。

创建OPPO、vivo    这些密集的头脑风暴式会议催生了两家公司,它们继续展示着段永平取得的卓越成功。2005年,段永平和他的徒弟陈明永决定创办一家新公司——OPPO,一开始销售音乐播放器,但是到2011年时增加了智能机业务。2009年,步步高自身创建了vivo,由在段永平另外一位徒弟沈炜担任CEO。

“制造手机不是我的决定,”段永平称,“但是我认为我们可以在这一市场做得很好。”

一开始,两个品牌都没有引起太大关注。消费者被iPhone的革命性应用系统、简单的用户界面所吸引。与此同时,黑莓则控制着企业市场。但是,OPPO和vivo随后展开了一轮营销攻势,依靠本土名人代言,在中国建立庞大的经销商门店网络来拓展手机销售。他们打造了一种平价品牌形象,吸引了千禧一代群体,然后利用高端配置推销他们的设备。从表面上看,OPPO和vivo的手机在充电速度、内存以及电池续航时间等指标上已经超越了iPhone。

这一努力取得了成效。IDC预计,2016年,OPPO和vivo在中国的总智能机出货量超过了1.47亿部,超过了华为的7660万部、苹果的4490万部以及小米的4150万部。OPPO和vivo去年的中国智能机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一倍。去年第四季度,OPPO和vivo位居中国智能机市场的第一位、第三位,华为排在第二。IDC分析师Tay Xiaohan称,OPPO和vivo的策略在小城市尤其奏效。在这些城市,中端手机已经成为主流。

图3:苹果中国市场份额遭OPPO、vivo蚕食

OPPO和vivo还在中国本土以外市场摧城拔寨。去年第四季度,OPPO和vivo分别是全球第四大、第五大智能机厂商。OPPO大约四分之一的手机发往了印度等国家,该公司希望在苹果站稳脚跟前挖掘这些新兴市场。

“智能机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预计,至少在未来10年至20年内,没有产品能够取代智能机。但是我们也不知道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段永平称。

库克在上周末表示,苹果并没有为市场份额制定具体目标。“中国的竞争更加激烈,不仅是智能机行业,许多行业都是如此,”库克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称,“这要归功于中国本土企业的精神,致力于做出更好的产品。”

尽管自己依旧是两家公司的大股东(他没有披露拥有多少股份),但是段永平不断让自己远离OPPO和vivo。他表示,自己更喜欢远离聚光灯,和做记者的妻子和孩子享受加州生活。事实上,段永平虽然参加董事会议,但是从互联网上获取OPPO和vivo的多数信息,目的是避免“打扰他们”。

但是,他的对手们却没有那么通情达理。去年10月,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雷军炮轰某些竞争对手,指责他们在农村建造密集的经销商商店,以提高手机销量。雷军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称,竞争对手利用“不对称信息”欺骗买家,让他们远离小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小米失去中国第一大手机厂商地位。

“说这些话的人简直疯了,”段永平并未点名道姓地说,“当有人在谈论信息不对称时,他们实际上认为消费者是白痴。”

股票投资

段永平现在花费精力最多的就是股票投资,这也是为什么他在2006年花费当时创纪录的62.01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原因。在博客上谈到打高尔夫和投资苹果的秘诀时,他经常引用巴菲特的名言。

段永平能有“中国巴菲特”的称号,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帮助自己的好友、网易创始人丁磊摆脱困境。在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后,网易的股价最低跌至只有13美分,接近成为首家因为审计问题从纳斯达克退市的中概股。段永平当时帮了朋友一把,在2002年只以200万美元就购买了大约5%的网易股份,平均买入价为16美分。网易文件显示,截至2009年3月,段永平依旧持有400多万股网易股票。但是段永平称,当网易股价达到40美元时,他抛售了大部分网易持股。

他的另外一项经过仔细研究的持股是投资高级白酒公司贵州茅台。他表示,自己在2012年年底以人民币180元股价买入了贵州茅台股票。尽管贵州茅台股价在2014年几乎腰斩,但是现在高于人民币370元。

段永平并不避讳讨论他的股票投资,尤其是苹果。尽管去年的销售额出现下滑,但是苹果股价依旧处于接近创纪录的高位位置。但是回顾他数十年来先是作为创业者、然后成为股票投资者的经历,他最骄傲的时刻还是在步步高时。尽管他表示要与公司保持距离,但是他也承认,对公司接班人问题感到担心,害怕公司的文化无法在下一代接班人的手中延续下去。

尽管OPPO和vivo现在表现出色,但是在快速变化的行业里,一切都不好说。两家公司都在加大努力,从手机功能到营销活动,尤其是OPPO。OPPO已经利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发布了目前为止公司最先进的相机技术,显示出了一种新的成熟迹象。

不会再出山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段永平将不会重新作为一名活跃的高管出山,他选择让其他人来应对下一个挑战。

“我在许多年前就已明确表示,我永远不会再出山,”他表示,“如果有哪个问题是他们无法解决的,那我也无法解决。”(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