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1MORE谢冠宏:要学Beats的话,音质早被人骂死了


来源:凤凰科技

他在富士康工作了10年,过去是郭台铭身边最年轻的事业群总经理;他曾蹲守苹果公司2个星期,用15分钟拿下iPod订单.

凤凰科技/刘正伟

他在富士康工作了10年,过去是郭台铭身边最年轻的事业群总经理;他曾蹲守苹果公司2个星期,用15分钟拿下iPod订单;他还帮助富士康从亚马逊拿到了全部Kindle的订单。

正当他披荆斩棘无往不利的时候,因为秘书填错假单日期,郭台铭在电话里跟他说“如果没回来,就再也不用回来了”,坐在即将起飞的飞机上,他在舱门关闭的那一刻宣告失业。

离开富士康,他并没有消沉。在50岁知天命的年纪他开始创业。他制造的耳机3年多累计卖了3500万条,成为中国耳机行业第一。在这之后到现在,他的职业生涯没有转折,他的耳机事业仍在继续。

关于这个人,在之前的媒体报道里,还流传着他把雷军介绍给郭台铭认识,最后促成了小米手机和富士康合作的美名。但他在接受凤凰科技专访时告诉我们,这并非事实的全部。

这个人就是谢冠宏,他现在的身份是万魔声学创始人兼CEO。

说起万魔(1MORE)耳机,如果不是去年它们拉来了周杰伦做首席创意官,估计很多人可能和我一开始一样,并不是不太了解。但谢冠宏却是个制造业里的名人。

图注:万魔声学创始人兼CEO谢冠宏

“我们不敢居这个功,我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认识雷军,而是王川。”谢冠宏说。在采访之前,1MORE的市场总监告诉我他是一个很Nice的人,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我也感受到了这个台湾大叔的谦逊与坦承。

谢冠宏和王川是好朋友,他俩的认识也有个比较曲折的故事。当时谢冠宏在做Kindle电子书,那会儿Kindle还没有中文系统,听说国内有一个高手,能把Kindle刷机成中文系统——也就是多看,这一下子勾起了他的兴趣。

打听之下,谢冠宏发现这个刷机牛人还是一家卡拉OK的老板,就这样他认识了王川。之后王川来到小米负责小米电视,虽然谢冠宏没能在小米电视上和王川达成合作,但两人的关系一直保持的很好。后来谢冠宏通过王川认识了雷军,因此有了后面的故事。

但,关于他、雷军以及郭台铭的故事,又与江湖流传的有些不同。

谢冠宏坦言,其实当时双方都有合作意愿,他绝对不敢居功。“中间会有一些折中,雷军绝对不是我介绍给郭台铭的,他自己就很想跟富士康做,只是当时谈判有一阵子比较辛苦,我自己是每天半夜去安慰雷老板,给他打打气。”

01  谢冠宏和雷军:为小米代工做49元耳机

因为这层关系,雷军后来也成了谢冠宏离开富士康创业所遇到的贵人之一。

你一定记得小米2013年6月推出的听歌神器——小米活塞耳机。那时小米手机风头正劲,在小米的光环之下,小米活塞耳机一经推出便引起极大关注。

谢冠宏也因此被称之为“小米活塞耳机之父”。1MORE于2013年创立,A轮获得小米科技、顺为资本入资;那时叫加一联创耳机公司,是小米手机耳机唯一供货商。

“其实当初也没有想到要做耳机,当时想到手机的周边是一块很肥沃的市场,因为手机发展趋势很好,首先想到的是围绕着它来做。”谢冠宏告诉凤凰科技,当时小米等很多高手都在做手机,他没有必要,也没有资格去成为一个手机的合伙人。

另外,在他看来,当富士康的客户“怪怪的”,礼貌上也需要回避一下。因此,他当初想的是每卖一百台手机,到底会有什么配件?在耳机、电源等周边产品中,谢冠宏最终选择了耳机创业。

“耳机看起来很简单,其实门槛很高。它牵涉到科技、美术设计、文化以及品牌认同等,比其他的周边设计要高很多。”选定了耳机之后,谢冠宏和他的创始人团队当时还面临着一个选择题:是随手机标配,还是单独售卖?

当时耳机几乎就是买手机的赠品,还没有现在HTC、魅族、锤子等手机那样,耳机需单独购买。“手机盒子都放一个耳机,耳机都是8块钱到12块钱之间,所有商场都逼着做几块钱的耳机。”谢冠宏说,他们当时的选择是不做附赠型,不贵,但是要另外花钱买的耳机。

后来的故事正如前面所说,谢冠宏把99块钱的小米活塞耳机做成了爆款。做这款耳机之前,市场调查给出的爆发点是集中在49块钱。“我们的团队说做耳机就已经够惨了,没有做过99的能力还做49块,很惨。”他说。但正是因为他们把目标定在了49元,结果实际售价定到99元的时候,他们的利润是非常可观的。

图注:小米铁圈耳机Pro

聊起做第一代小米活塞耳机的经历,谢冠宏表现出了他制造业牛人的一面,怎么克服耳机线容易被拉断、把10万块钱音箱上的高级振膜材料用到成本要控制在49块钱耳机上等专业性的内容,他滔滔不绝。

2013年6月,初代小米活塞耳机推出,不管是99元版还是49元简版都引起了极大关注。到2014年年中,1MORE又推出第二代活塞耳机。年底,1MORE宣布其活塞耳机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条。

02  谢冠宏和周杰伦:做自有品牌耳机

99元的活塞耳机之后的另一个爆款是99元小米圈铁耳机。这款当时号称“年轻人的第一款圈铁耳机”的产品推出之后,也引起了较大的轰动。也正是在那一年,谢冠宏的创业公司引来了另一个转折点:自有品牌诞生。

在2015年12月1MORE魔趴上,谢冠宏宣布:公司正式更名为“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这也就意味着1MORE开始从小米背后走上前台。

1MORE和现在的紫米、云米等不同,虽然是小米手机的唯一耳机供应商,但它从一开始就不是小米生态链企业。“1MORE”、“万魔”中、英文品牌名从公司2013年一成立就已经定下的。

早在2015年年初,1MORE完成了B轮融资,参与投资的公司有:纪源资本GGV、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经过B轮之后,小米所占的股份相对来说已经不多了。

开启了“1MORE”这个独立耳机品牌之后,没了小米的光环,谢冠宏当时需要面临一个最大的痛苦是没有品牌的痛苦。因为当时知道小米耳机的人很多,1MORE耳机是什么鬼?

“整个中国这么大,这么多人口,这么多行业内人士,竟然一个品牌都没有,一个国际品牌都没有,也是蛮悲哀的。”不满足于做代工,谢冠宏说他想要打造一个让世界都知道的,华人自己的耳机品牌。

在谢冠宏看来,国内影响力比较大的歌星其实没有几位,有创作天分的也没有几位,做着自己的品牌TiinLab的周杰伦是其中之一。“其实他也有满腔的热忱,想要成为一个华人的耳机品牌。”

周杰伦担任1MORE首席创意官

在2016年9月,1MORE拉来了周杰伦入伙:周杰伦此前自创的品牌TiinLab,与万魔的声学实验室合并,取名为“TiinLab听实验室”。去年推出的1MORE三单元头戴式耳机,耳罩外侧的汽车轮毂设计是周杰伦提供的。

1MORE在去年年底完成C轮融资,获得周杰伦团队、盈科资本、宁波银行的入资。虽然有资本上的合作,但准确地说,周杰伦并不是1MORE耳机的代言人。他的身份是创意官——甚至没有加“首席”,谢冠宏说这是周杰伦的要求。

“其实我们没有单独给他代言费。”谢冠宏透露,但周杰伦在当时的发布会上的一句话他很感动:“我是周杰伦,我就是万魔。”周杰伦喜欢玩游戏,而游戏耳机产品也将是1MORE今年的重点。

03  谢冠宏和汪峰:尊重他但不把他的FIIL耳机当对手

打上周杰伦烙印的1MORE,在这之后总是会被拿来与另一为知名音乐人汪峰所创立的FIIL耳机进行比较。

“我们从来没考虑它(FIIL)是竞争对手,他要打1MORE,可能还要打过好多公司。但是他们里面几个人我是蛮欣赏的,他怎么可能是我们竞争对手?体量差好几个零。”谢冠宏还透露,早在收编周杰伦的TiinLab之前,1MORE也曾考虑过汪峰的FIIL耳机。

图注:汪峰的FIIL耳机

“周杰伦当初去经营TiinLab品牌的时候,并没有把自己封成董事长或者产品经理,他没有这样定位,而只是跟今天一样是一个创意官。”谢冠宏表示,在他看来,多几家公司一起打中国耳机品牌,其实不错。

只是10年富士康,以及以往操盘的苹果iPod和亚马逊Kindle电子书工作经历告诉他:音乐人,毕竟还是不适合做产品经理或者董事长。

没有标准的高品质要求。这是谢冠宏当初在富士康带领设计、生产出iPod播放器、iPod Hi-Fi音箱时,从苹果身上学到的,永远保持谦虚,去把产品打磨到最好。

谈到对后乔布斯时代苹果所推出AirPods无线耳机的看法。谢冠宏认为AirPods的做成普通苹果耳机线被剪掉的外观,可能出于对乔布斯的尊敬,也可能是创意的自信不够。

“苹果在后乔布斯时代,其实是比较重视经营效率,所以做出来的产品,包括iPhone的改动其实并不大。”谢冠宏认为,AirPods无线耳机的诞生标志着未来以音频为主的穿戴世界即将来临,同时也能看出智慧型的语音交互是未来。这方面,1MORE目前也已经在做。

另外,谢冠宏也透露,今年1MORE产品的重点是打造Lightning三单元圈铁耳机、主动降噪耳机及四单元圈铁耳机等高端耳机产品。

04  谢冠宏和Dr.Dre:对Beats耳机的音质不屑一顾

“1MORE的中文名叫万魔,英文名叫‘One More’,意味着我们想得更多。”这是谢冠宏对当初耳机品牌取名的理解。

过去的2016年,对1MORE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1MORE加快了奔跑的步伐。2016年初,1MORE第一家海外分公司——1MORE USA正式成立,全权负责北美业务。这意味1MORE正式进军海外市场,与国外品牌竞争。

截止去年年底,1MORE海外渠道已经延伸到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香港等17个国家及地区。海外销售最好的区域是北美,1MORE是首家进入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Costco的中国耳机品牌,日本、韩国地区也不错。

海外发展迅猛,国内也没停下脚步。去年1MORE在保持线上销量飞速增长的同时,也逐步开拓其线下渠道。一年的时间,1MORE在国内已经拓展超过1300家线下体验店,进驻350家苹果授权商店,店面覆盖24个省市。

C轮的融资以后,1MORE在今年年初启动上市流程。据说谢冠宏透露,截止目前,1MORE耳机已经累积销量超过3500万条,海内外销量接近平衡。

目前1MORE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Tiinlad品牌专注ODM业务,主要给小米、华硕、HP等全球手机品牌供货,未来还可能会成为华为手机的耳机供应商;另一部分是万魔耳机品牌,专注打造全球知名的中国制造耳机品牌。据1MORE耳机方面透露,目前这两部分业务的出货量接近一半一半。

图注:Logo被贴掉的Beats耳机

因为市场占有率高的缘故,“打败Beats”或者做“中国的Beats”总是会被树立成初创耳机品牌的目标。但谢冠宏和他的1MORE内心完全没有要打Beats,“我要学Beats的话,我的音质早就被人家骂死了。”

1MORE想要成为什么样儿的公司?在苹果发布会的最后环节,史蒂夫·乔布斯经常会给世界带来“One More Thing”,然后随意的掏出一件震惊世人的产品。谢冠宏比划着乔布斯样子说:“蛮想学习这样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