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I围棋大赛,国产阿尔法狗大获全胜


来源:虎嗅网

第十届UEC杯世界围棋AI大赛落下帷幕,中国AI绝艺在决赛中逆袭,一举击败了夺冠呼声最高的日本AIDeepZenGo,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

AI围棋大赛,国产阿尔法狗大获全胜,但这有可能是最后一届UEC

配图

第十届UEC杯世界围棋AI大赛刚刚落下帷幕,中国AI绝艺在决赛中逆袭,一举击败了夺冠呼声最高的日本AIDeepZenGo,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1个AI围棋程序参赛。18日循环积分赛结束后,中国AI绝艺7战全胜顺利晋级,此外,另一款中国AI“YI”(天弈)也顺利晋级了16强,但终于16强战中,败于来自日本的AI Aya。

最终的决赛是在今日下午13:30拉开的帷幕。

不过,这可能是UEC杯的最后一届比赛

UEC杯是世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在谷歌AlphaGo空袭围棋之前,UEC杯承载着计算机攻克围棋项目的使命。大赛活跃ZEN、疯石、银星、石子旋风等明星程序,直到2015年第8届UEC杯,上述程序依然未能完全攻克职业棋手的四子关。

甚至到2015年11月,ZEN的开发者加藤英树尚认为,计算机攻克围棋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亟须算法上的突破,摆脱对蒙特卡洛算法的依赖,神经网络可能是突破的方向。

然而,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也就是2015年10月,谷歌AlphaGo与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三段进行秘密分先对局,便以5比0大获全胜。2016年3月,李世石和AlphaGo进行的人机大战更是让世人对AI有了全新的认知。

也就是说,人类智力博弈游戏项目的最后的堡垒围棋其实宣告陷落,大赛已经失去了它的历史使命,因而有人认为,继续办下去已没有什么意义。计算机围棋除非攻克了职业棋手的分先关,比赛分名次也没有什么意义。

附日本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回顾:

第一届CrazyStone夺冠决赛赢胜也

第二届CrazyStone夺冠决赛赢不动棋

第三届KCC围棋夺冠决赛赢胜也

第四届Fuego夺冠决赛赢Zen

第五届Zen夺冠决赛赢Erica

第六届CrazyStone夺冠决赛赢Zen

第七届Zen夺冠决赛赢CrazyStone

第八届CrazyStone夺冠决赛赢DolBaram

第九届Zen夺冠决赛赢darkforest

第十届绝艺夺冠决赛赢Zen

以上~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