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相机业务不景气 但佳能中国CEO小泽秀树已经找到了出路


来源:凤凰科技

佳能中国在今年3月份迎来了自己的20周岁。董事长兼CEO小泽秀树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将在4月1日开始担任佳能集团副总裁兼执行董事。

佳能中国董事长兼CEO小泽秀树

凤凰科技/王芮

佳能中国在今年3月份迎来了自己的20周岁。董事长兼CEO小泽秀树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将在4月1日开始担任佳能集团副总裁执行董事。

小泽秀树拥有多年海外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位拥有传奇营销业绩的资深经理人。他曾先后担任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层管理职务。在过去12年,在小泽秀树的带领下,佳能中国已经成为佳能集团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小泽秀树表示,在履新新职位之后,他将向总部争取更多资源,让“中国优先、亚洲优先”的方针能在总部得到进一步贯彻。同时,他也和我们分享了在如今经济疲软、相机业务下滑的情况下,他将如何带领佳能实现业务的稳定增长。

重压下的佳能

在过去几年,由于全球经济疲软、人民币巨幅贬值、智能手机的兴起,佳能在中国的业务遭受到了比较重的冲击。

小泽表示,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佳能在中国的增长率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在近几年回落的相当显著。贸易方面也很不景气,不管是进口还是出口,尤其是出口,下滑都非常严重。在去年,佳能又遇到了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就是人民币贬值,导致大量进口国外零部件和产品的企业的成本大幅飙升。

面对重压,小泽秀树倒略显轻松,对佳能遇到的难题,小泽已经有了自己一整盘计划。

小泽秀树(左二)在一次活动现场

在企业内部,佳能中国提出了“Challenge&Passion”的企业文化,鼓励员工坚持面对挑战。对外,佳能提出了“C2C”和“C&C”的战略措施。“C2C”代表“Closer to Customer”,了解用户需求,帮助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C&C”代表“Closer and Connect”,即除了接近客户之外,还要跟客户进行深度接触。在佳能内部,小泽还提出了“创客”的口号,代表“创造客户"。例如,在汽车4S店摆一些佳能的产品,用户在选车的时候,或许也能对佳能的产品产生印象。

体验佳能EOS数码单反相机新品

目前,电商渠道已经成为市场主力消费人群80、90后的重要购物渠道,而佳能此前的重要销售渠道是线下经销商的模式。小泽秀树对凤凰科技表示,为了应对80、90后的需求,佳能已经开始积极布局线上渠道,京东和天猫的佳能旗舰店销售业绩增长显著。但是重视线上对于佳能原有的经销商又造成了全面冲击,这也是小泽秀树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他表示,未来佳能的销售无论是线上线下都会重视,要“全面作战”。

小泽秀树也和我们分享了近年来佳能所观察到的用户相机消费行为的变化,并针对这些变化所做出的相应调整。他表示,目前有三类人群对相机的消费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分别是女性、老年人和旅行者。针对这些用户,除了提供相机之外,佳能还会为他们提供拍出更好照片的软件解决方案。“举例来说,比如说旅行者,他要到富士山去照相。那么,买哪个相机比较好?怎么拍摄山比较好呢?因此我们不光要卖给他好的相机,还要告诉他如何给山拍照,要给他提供一个全套的解决方案才行,而不只是硬件的销售。”

除此之外, 收购东芝医疗、安讯士安防摄像系统,也代表佳能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中国特供机有望诞生

此次履新,小泽秀树也将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资源。他说道,在履新新职位之后,自己已经计划好将从四个方面,即人才、商品、从总部争取资源来支持佳能中国的发展。

人才是小泽秀树最为看重的。他表示,有很多在华的日本企业之所以最后没有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产品不行,而是因为缺少人才。小泽说道,他未来会对总部输送到中国的人才有严格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学历,情商,忍耐力以及国际交流能力。

除了人才之外,小泽秀树也会进一步争取佳能的新品将尽量早和多的进入到中国市场。此前佳能的新品都会是优先在日本销售,但小泽认为中国市场已经变得愈发重要,未来他希望佳能能够根据中国的用户特点让总部研发出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产品。

有了好的商品对于小泽还不够,小泽还希望能够向总部争取到在中国销售的佳能产品能够有更低的价格,并且有关佳能经营相关的产信息未来也要让总部第一时间提供到中国。

浓厚的中国情结

小泽秀树

如此大力地为佳能中国获取资源,反映了小泽秀树浓厚的中国情结,他甚至表示,自己会一直坚守在中国市场,如果总部派他去美国、欧洲等市场,他会表示自己都不敢兴趣,会拒绝。

除了中国市场本身的吸引力之外,小泽秀树表示中国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在吸引着他,并为此感到兴奋。

首先是文化的差异。他讲到,在日本,如果想开展新的事物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经过团队内部反复的磋商和论证。但在中国,开展一件新事物就要容易的多,“在中国,大家行动力非常快,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做起来,我虽然是日本人,但是我的想法更倾向于中国人。想到这个13亿人的国家还有很多可挖掘的地方,我就感到非常兴奋。”

另外, 在过去12年的中国工作经历中,小泽秀树所开创的企业文化、培养的人才、结交的经销商朋友也让小泽对这个市场感情非常深厚,不舍离开。他表示,在他任职期间,他希望公司的员工都能够开朗、活泼,因此为员工设计了非常多的活动,如每天中午1点员工定时的舞蹈时间,公司为员工创作的“加油歌”等。

目前佳能中国共有2000人左右,小泽秀树对自己的员工评价很高,认为他们的性格跟自己很像,充满活力,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员工好像都是“体育系统出身”。

和经销商,小泽秀树也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他说自己虽然是CEO,但和1000个经销商都有直接的联系,“很多经销商见了我都会相互拥抱,这是我们之间真情的流露,我很珍惜和他们的建立的友谊。“

“中国是我经历过的最好的工作环境,我会在这里工作到直到退休。”小泽说道。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