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布斯》实力分析,为什么说通用已经输给特斯拉?


来源:凤凰科技

汽车行业正处于向电动汽车转型的阵痛中,但传统厂商通用汽车却站错了位置。这是一个典型的创新者的困境。它并没有把钱投入到未来中,而是用来回购公司股份,浪费股东现金。

图1:特斯拉

凤凰科技讯据《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北京时间3月15日报道,汽车行业正处于向电动汽车转型的阵痛期,但传统厂商通用汽车却站错了位置。这是典型的创新者的困境。它并没有把钱投入到未来中,而是用于回购公司股份,浪费股东现金。

数字道出了真相:从2012至2016的五年间,通用在股票回购上花费了168亿美元。更形象地说,这相当于该公司市值的30%。反观,特斯拉正斥资50亿美元打造其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这将显著降低电动汽车电池的价格,并帮助特斯拉大规模量产Model 3车型。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到2020年,特斯拉的产能将达到每年最高100万辆。

对于这些,投资者都看在眼里。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脱颖而出,承载着史诗级的使命,并愿意倾其所有创造价值主张。同时,老牌厂商通用却采取保护和防御性措施。它们是怎么做的?回购股票!

通过提高每股盈利,回购或许能够推高通用的短期市值。但是,回购对投资于未来没有任何作用。在通用汽车的2016年委托声明中,CEO玛丽·巴拉写道,该公司强劲的业绩“使我们能够重新投资于我们的业务”。但她补充称,“重要的是,这也允许我们通过分红和更多的股票回购项目增加股东返还。”

在这封信中,巴拉还提到了该公司首款全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它确实是一辆令人印象深刻的汽车,获得了不好好评。但是,虽然巴拉公开宣扬创新、可再生能源和Bolt的重要性,但这很可能只是口头姿态。

实际上,笔者并未看到通用制定有意义的战略,以向电动转型,尤其是相比特斯拉。为什么这么说呢?

截至2017年3月,通用汽车仅售出了2000多辆Bolt,该车售价为37000美元。作为对比,特斯拉过去四年已经交付了超过18.3万辆Model S和Model X。然后还有Model 3,特斯拉已经收到了40万辆的预定订单,该车售价为35000美元。

汽车的未来是电动

未来无疑是电动的,但如果汽车制造商拒绝面对现实,它们可能不会存在太久。具《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到2040年,电动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达4100万辆,占轻型汽车销量的35%。

为了赢得未来,汽车行业将必须重新装备其制造能力,从而获得廉价而可靠的锂离子电池供应。这就是为何特斯拉要建造超级电池工厂。战略学教授霍华德·余写道:“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的产能将远超世界现有产能,这将把它们的生产成本拉低到前所未见的水平。”

图2:通用汽车

现在,我们再来谈谈通用汽车的回购。凭借168亿美元,通用汽车可以建造三座超级电池工厂,让特斯拉的资金疲于应对。更不用说创造上万个工作岗位,获得可用数十年的垂直供应链。最重要的是,将帮助该公司进入电动汽车的新时代。但是,通用汽车并没有这么做。

对能够认识到该机遇的投资者来说,这非常重要。我们已经在其他行业见过此类故事的演变,比如零售和云计算行业。现在这种情况将再次发生,只是这一次,它将不止搅动汽车行业,能源行业也将不可避免地被颠覆。正如马斯克一再强调,特斯拉的“总体规划”不止是打造汽车,还将利用新能源彻底颠覆能源行业。

作为一名投资者,你不会经常遇到这种机遇,即一个蕴藏上万亿美元的财富蛋糕被重新划分。这对消费者有益,对经济有益,你扔掉旧的,迎接新的。

无论是旁观还是投资,这种破坏性影响都难以置信地有趣。我们并不确定事情最终将如何演变。在破坏性影响的早期,你无法确定所有的玩家。你也无法定义破坏性影响的边界,也不知道仍在进化中的规则:有多少驾驶将是自动化的?人们是继续保有汽车,还是采用随叫随到的汽车服务?到2030年,人类司机还会被允许上路吗?

着眼长远和专注眼下

对特斯拉来说,超级电池工厂可能是一项长期价值创造。这笔投资不会在数年内对运营业绩带来回报,它很可能不会立刻改善特斯拉的损益表。但是,其他事情正在发生:超级电池工厂在世界各地引起了极大的兴趣。

例如,丹麦和塞浦路斯的官员均公开提议特斯拉在两国建造下一座Gigafactory工厂。另外还有葡萄牙。据《德国之声》在去年12月报道称,“许多葡萄牙人对特斯拉可能在该国投资感到兴奋。在Facebook上,甚至有一个名为‘将特斯拉Gigafactory带到葡萄牙’的群组。”

所以说,在特斯拉着眼长远的时候,通用汽车却专注于眼下。

虽然通用表示它们正努力开发电动汽车,但通过深层观察,笔者认为它们还有其他优先项。通用汽车的高管似乎更专注让它们的季度报表更好看,而不是领导一场革命。

在获得政府救助,以及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除名仅数年后,通用汽车高管突然决定,他们应当回购更多股票。在通用汽车的10K监管文件中,它们谈到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以及“将如何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和规模。”

但是今年1月,该公司宣布再次回购50亿美元股票。难道,这就是花钱的最好方式?(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