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上最著名的抗生素之一,四环素的发明者去世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历史上最著名的抗生素之一,四环素的发明者去世了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劳埃德·科诺菲尔(Lloyd Conover)是一名化学家,他研制出了一种后来被广泛应用的抗生素,这项具有突破性的发明就是四环素,是最有效的抗生素之一。它的发现彻底改变了抗生素开发的方式。周六,劳埃德在福罗里达州的圣彼得堡去世,终年 93 岁。

劳埃德的儿子克莱格确认了他的死讯。

科诺菲尔于 1950 年在位于布鲁克林的辉瑞公司开始了他的研究。青霉素的发现成功遏止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上的感染,制药公司因此竞相研究新的抗生素。最早发现的抗生素大多由生长在土壤中、或以腐烂水果为食的微生物在自然条件下生成的化学物质。比如用于治疗感染的抗生素就来自于一只腐烂的西瓜。

当时并没有科学家想到有可能改善抗生素的特性。他们认为在进化的过程中,抗生素是微生物得以生存的终极武器。

科诺菲尔博士却对两种自然生成的抗生素产生了兴趣。除两个原子外,这两种抗生素在化学成分上完全相同。在科诺菲尔看来,这两个原子的存在并没有什么道理。每一种抗生素都有一个氯原子和一个氧原子,而这两个位置本来应该是氢原子。如果把它们都换成氢原子,会不会使药效增强呢?

通过常规的化学操作,他将一种抗生素的氯原子替换成了氢原子,从而得到了一个更为稳定的分子。他只有一名助手,在 1992 年接受《克利夫兰老实人报》(The Plain Dealer of Cleveland)采访时他说:“如果失败了,我们不希望有其他观众在场。”

替换的结果就是四环素,相比用来提取它的药物来说,这种强效抗生素的副作用很小。科诺维尔写道:“这就证明,通过对物质的调整可以制造出更优秀的药品。”

实际上,如今所有的抗生素都是半人工合成的,这也就是说,通过物质改造,这些抗生素能够对抗更多种感染并减轻副作用。

抗生素几乎被视为万灵药,四环素对众多致命的感染都有效果,其中包括能导致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引起血液、皮肤和泌尿感染的细菌、淋病、肺炎以及链球菌感染。

这种抗生素受到了饲养猪和鸡的农夫的青睐,因为它可以促进生长并减少密集养殖造成的相互感染。果农也在果园喷洒四环素,用以防止火疫病等疾病。

虽然四环素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却引来了无数专利上的麻烦。有三家制药公司都表示他们的科学家在科诺维尔之前发现了四环素,只不过他们的专利申请晚于科诺维尔。辉瑞给竞争者们颁发了使用许可,以此来解决争端。联邦政府质疑说,在专利权合法的基础上,这种授权是一种反竞争行为。

科诺维尔 1984 年发表在《研究管理》(Research Management)期刊上的文章中写道:“这让我有了第二份事业:写证词和出庭作证。”

他还写道,在科学会议上,他对于那些认为他的专利申请是个错误的同行们感到十分寒心。1982 年,也就是科诺维尔教授发明四环素的三十多年之后,费城一个联邦上诉法院肯定了这项专利,由此他们的授权协议也合法了。

上诉结束之后,四环素的大量使用让多种细菌对抗生素产生了抗药性,也降低了四环素对抗多种感染的药效。

四环素依然广泛用于治疗青春痘和寄生虫病,如莱姆病、洛杉矶山斑疹热和 Q 热病。为了控制细菌产生抗药性,许多欧洲国家和美国目前都抵制非治疗性四环素在农业中的使用。

劳埃德·希尔雅德于 1923 年 6 月 13 日出生于新泽西州的奥兰治县。他的父亲约翰是一名律师,母亲玛格丽特·安娜·卡梅隆(Marguerite Anna Cameron)是一名艺术家。从童年看到父亲拌水泥修复挡土墙开始,他就对化学产生了兴趣。

他在某次接受采访时说:“物质的变化真的让我着迷。”

为了满足好奇心,他利用在家附近发现的东西开始了他的科学项目。有一次,他用母亲的壶和锅融化了水管工留下的铅,做成了一个可以发射铅质小球的微型蒸汽动力大炮。

1941 年,他开始在美国麻州的埃莫赫斯特大学读书,但中途被二战打断。在海军中度过的三年时间里,他壮志满怀地在太平洋上的一艘军舰上服役并升为海军中尉。

战争结束之后,他回到了埃莫赫斯特大学,1947 年获得了学士学位。1950 年他在罗切斯特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当时辉瑞公司的待遇要好过学术机构,为了供养家庭,他来到了辉瑞药业。

他的第一个妻子弗吉尼亚·柯克(Virginia Kirk)在 1988 年逝世。他的第二任妻子玛丽·所罗门斯于 2003 年逝世。

2005 年,劳埃德·康诺菲尔(Lloyd Conover)在婚礼上对妻子凯瑟琳·米切姆(Katharine Meacham)宣誓,就在这次仪式中,米切姆的孙女温妮弗莱德·米切姆·莱格顿(Winifred Meacham Legerton)与大卫·克里福德·勒夫(David Clifford Love)也举行了婚礼。图片版权:Benjamin Porter/《纽约时报》

除了他的儿子克莱格,他在世的亲人还包括了他的现任妻子凯瑟琳·米切姆、两个儿子柯克(Kirk)和罗杰(Roger)、他的女儿海瑟·科诺维尔(Heather Conover)以及四个继女苏·勒夫(Sue Love)、弗吉尼亚·卡博维奇(Virginia Karpovich)、凯瑟琳·米切姆(Katharine Meacham)和劳拉·基尼(Laura Keane)、两个继子沃尔特·所罗门斯(Walter Solomons)和安德鲁·米切姆(Andrew Meacham),另外还有 16 个孙辈以及 7 个曾孙辈。

辉瑞公司为科诺菲尔教授增配了一个团队,专门研究土霉素和氯四环素的结构。这个项目为科诺菲尔教授最终的发明奠定了基础。在团队完成研究任务之后,便由资深科学家开始撰写研究论文,从而让科诺菲尔可以自由支配时间。

科诺菲尔博士在一次采访中说:“每个人都认为这个项目已经结束了,但我还想继续研究这些有趣的分子。”

科诺菲尔在几个月内完成了四环素的研制。他说:“第一次实验就成功了,和我做过的大部分实验都不一样。”在一年之内,辉瑞就对四环素进行了人体实验。

科诺菲尔博士一生都在辉瑞公司做研究工作。他协助完成了噻嘧啶和甲噻嘧啶的研发工作,这两种药物都用来治疗寄生虫病的感染。科诺菲尔也因此从公司的高层升至农业产品研发部的高级副总。他在 1984 年退休。

虽然辉瑞药业极力维护科诺菲尔的专利,但公司在药物的推广上并不如其他竞争者那样卖力。

科诺菲尔博士说:“辉瑞公司卖掉了四环素的发明,但从未推广过这种抗生素,很让人失望。”

翻译 熊猫译社 孙一

题图来自 Pexels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