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搜狗谋划今年上市:主打AI概念以及与腾讯的关系


来源:凤凰科技

中国第三大搜索引擎公司搜狗已经向2017年上市迈出了重要一步,据CEO王小川透露,该公司已经举行多方会谈,讨论相关事宜。

图1:搜狗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据国外网站SeekingAlpha报道,中国第三大搜索引擎公司搜狗已经向2017年上市迈出了重要一步,据CEO王小川透露,该公司已经举行多方会谈,讨论相关事宜。

据了解,王小川所称的“多方”包括搜狗管理层,以及搜狗的两位大股东:腾讯和搜狐。他们已经坐下来讨论可能的上市安排。尽管IPO的大部分细节仍未确定,但有一件事很有可能,那就是搜狗将在纳斯达克上市。

“现在多方在沟通当中,这是和去年最大的不同。这是变化,”王小川2月晚些时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道。不过,王小川也承认,到目前为此,上市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多方首次就IPO计划展开会谈

王小川和他的同事正在争取搜狗上市在中国互联网圈可谓众所周知,而且上市很有可能就在今年。作为中国仅次于百度和奇虎360的第三大搜索引擎,搜狗已经满足了上市的业绩标准,其管理层也作好了准备,只是尚未得到腾讯和搜狐的批准。

搜狗由搜狐于2004年创立,后者的创始人张朝阳曾视搜狗为搜狐的核心资产。然而在2013年9月,腾讯以4.48亿美元的现金外加自家大部分搜索引擎资产,换取了搜狗36.5%的股权。截至去年9月,腾讯在搜狗的持股已增至45%,这意味着该公司已经成为搜狗的第一大股东。而搜狐的持股降至了38.35%。

不过,通过双层股权结构,搜狗仍作为搜狐的子公司运营。合计起来,搜狐和张朝阳拥有搜狗大部分的投票权。通过维持对搜狗的控制,搜狐可以否决任何分拆搜狗的计划。

图2:王小川

王小川曾在今年1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该公司预计将拿出10%的股份,在2017年进行上市。作为搜狗CEO,王小川今年有两个目标:IPO上市,开始制造AI硬件。

凭借50亿美元的估值,搜狗希望融资5亿美元现金以实现该公司的两大战略:一是在移动搜索领域追赶百度;二是继续支持该公司对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技术的探索。

搜狐迅速否认后又同意会谈

然而,搜狐迅速否认有任何IPO计划,尽管此后在2月底同意讨论该问题。搜狐在不到两个月内改变想法,并且同意讨论搜狗的IPO,这本身已是一大进展。

王小川并没有透露首次多方会谈的细节。但是据悉,至少有三方出席了会谈。搜狗管理层、腾讯和搜狐预计都将在IPO中出售部分搜狗股权,以收回部分投资。腾讯曾对搜狗进行大笔投资,以希望成为搜狗的最大股东和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图3:搜狐CEO张朝阳

情况对搜狐要更加棘手。该公司在搜狗的股权已经降至38.35%。任何IPO事宜都有可能将股权进一步降至35%以下。此外,由于搜狐不再负责搜狗的运营,它将很难说服其他股东搜狐值得继续控制搜狗。因此,搜狗的A、B股权分配可能将是IPO前的主要议题之一。

未来的多方会谈预计还将谈到搜狗在何地上市。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证券交易所不允许采用双层股权结构。但是在纽约,此类协议非常流行,尤其是在科技公司。如果搜狗决定保持双层股权结构,它将只能在纽约上市。另外由于搜狐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搜狗也很有可能登陆该交易所。

据王小川称,搜狗将自身重新定位为AI公司已经有两年时间。该公司已经将部分AI技术运用到它的现有产品,包括搜索引擎。

显然,搜狗今年正谋划重大开发战略转变。王小川表示,他正在寻找合适的场景来推出AI硬件产品,从而运用搜狗积累的这些技术。此外,他还在寻找拥有丰富硬件制造和营销经验的战略合作伙伴。

“我们开始努力提‘硬件’这个词,”王小川说。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切实改变,此前他常常淡化硬件销售的前景。

2月21号,搜狗公布了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其2016年营收增长了19%,至4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6.4亿元,较2015年略有下滑。

不管怎样,搜狗仍将设法在数个季度内连续实现盈利,从而满足(部分地区的)IPO资格。

市盈率赶超百度和腾讯

王小川曾在1月称,搜狗的估值为50亿美元。在去年non-GAAP净利润总计9700万美元的情况下,该公司2016年底的市盈率高达53.88倍。

相比之下,百度去年的non-GAAP每股收益为5.48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0日收盘,百度的股价为164.41美元,因此其市盈率为30倍。腾讯尚未公布其2016年年报,它最新的市盈率为44.5倍。搜狐过去12个季度有11个季度亏损,因此并没有市盈率。

高估值需要AI概念支撑

搜狗今年的IPO计划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

一、没有IPO计划。在王小川1月宣布希望进行IPO后,搜狐迅速作出否认。然而,不到两个月后,搜狐同意坐下来谈论该计划。这显示,搜狐可能已经收到一些提议,至少能够为未来进一步谈判提供基础。因此,没有IPO计划的可能性很小。

二、保持现有结构进行IPO。如果搜狐否决搜狗的股权非配方案,保持现有结构将是一个解决方案。机制很简单:搜狗发行新股,同时现有股东也出售部分持股,这样他们的股权将在IPO后全部减少10%。通过此举,大股东间的这种权力结构得以维持。但是,搜狗将难以摆脱只是一家受传统互联网公司控制的传统搜索引擎公司的形象。

三、以一家AI科技公司的面貌上市。AI目前在互联网行业非常流行。只要能够与AI扯上边,寻求上市的公司就能在投资者中获得更高的估值和更大的想象空间。此外,对搜狗来说,强调与腾讯——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之一,同时也是AI技术强国——的关系也将对投资者产生强大的新引力。

搜狗已经奠定了将自身转变为一家AI公司的基础,显然,这是受腾讯影响。

图4:腾讯

以下是腾讯与AI和搜狗互动的时间表:

——2013年9月,腾讯以现金和自家搜索资产拿下搜狗36.5%的股权。这帮助搜狗跻身为中国第三大搜索引擎。

——2014年,腾讯增持搜狗股权至40%。

——2015年年初,搜狗开始将自己定位为AI技术公司。

——2016年4月,腾讯成立AI实验室,并表示AI是腾讯最重要的研发方向。

——2016年9月,搜狐披露腾讯在搜狗的股权已经增至45%%。

——2017年1月,王小川宣布搜狗计划在年内IPO。

结论:搜狗或在IPO前搜寻更多的AI成果。

可以看出,在腾讯2014年开始增持后,搜狗一直向AI公司转变。而腾讯本身也对AI进行了大笔投资。

王小川今年的两大目标互相交织,并且彼此强化。从上述时间表可见,腾讯似乎希望利用它和搜狗开发的AI技术,将搜狗转变为一家上市AI硬件厂商。

鉴于AI在互联网圈的火热,以及腾讯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显著地位,搜狗预计将采取三大措施,以充分利用这两个有利因素,从而获得更高的IPO估值。

一,与腾讯AI实验室组成战略联盟,共同开发AI技术。

二,与一家经验丰富的电子制造商组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三,在IPO后强调其作为腾讯关联公司的地位。这意味着,股东将同意让腾讯从搜狐收购更多的A类股,从而巩固腾讯作为搜狗最大和控股股东的地位。为了安抚搜狐,搜狗可能同意长期为搜狐提供搜索引擎服务。(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