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ndroid Wear 2.0无法改变智能手表现状


来源:中关村在线

几年前,智能手表还很红,但在过去几个月,许多科技专家都在谈论一个问题:智能手表是不是完蛋了。

几年前,智能手表还很红,但在过去几个月,许多科技专家都在谈论一个问题:智能手表是不是完蛋了。

乐观派指出,Apple Watch取得了成功,2016年四季度Apple Watch统治了智能手表市场,占了销量的一半,营收更是占到75%以上。悲观派则说,智能手表正在走下坡路,创业公司Pebble、Fitbit及其它制造商都陷入了困境,到底智能手表是什么?许多人仍然不是很确定。

未来智能手表的命运如何?这一点还不明朗。许多人认为,Android Wear 2.0将会成为Apple Watch的最大竞争对手,不过它无法改变现状。

与之前的版本相比Android Wear 2.0的确有进步,不过还不够,两类手表都存在一些问题。智能手表的生与死并不取决于Android,而在于苹果,还有就是竞争对手能否杀入特定市场,将自己区分开来。

追上来而不是发明

别想了!Android Wear 2.0无法拯救智能手表

“谷歌眼镜”是谷歌第一次进入可穿戴市场,但是谷歌眼镜却成为一个灾难,第一代Android Wear的表现也没有好多少。苹果、Fitbit、三星控制了80%的智能手表市场,Android Wear甚至都称不上是竞争对手。

几年来,谷歌一直在开发Android Wear 2.0,2016年甚至推迟发布,目的是修复漏洞。时间过去这么久了,Android Wear 2.0到底有什么东西能让用户掏钱购买,而不是选择竞争对手的产品?

并不多。最大的进步可能是导航系统。以前,如果想在菜单、APP中导航,只能用手指滑动,新系统发布之后体验会改变,我们用谷歌助手(Google Assistant)语音命令控制,或者使用手指滑动,只是更直观、更容易使用。Android Pay也是一个加分项,有报道称,由于能够连接到4G网络,所以手表可以播放流媒体音乐。

这些改进只是帮助Wear追上苹果与三星,而不是超越。Apple Watch已经拥有了Apple Pay,一直以来,苹果产品追求的就是易用。

Android Wear 2.0目前只有两款智能手表,都是LG制造的,一款是Watch Style,一款是Watch Sport。Watch Style去掉了一些特点,比如扬声器功能、Android Pay、GPS。Watch Sport的确有这些功能,但是太大、太笨重,不论外观还是使用感受都很怪异。

总之,这样的手表无法在任何场合使用,而且你必须随身携带一台移动设备。今年推出的Android Wear 2.0智能手表也许可以改变现状,但目前的手表做不到,它们存在问题。即使智能手表改进,也很难相信Android可以赶上竞争对手。

跳过Android看市场

与竞争对手相比,Android在智能手表市场已经落后了,Android Wear 2.0缺少革命性的功能,情况可能不会改变。不过由于Android已经落后,即使它再挣扎再努力,也不会为普通智能手表市场带来多大的变化。

让智能手表与移动设备区分开来,这是智能手表面临的最大挑战。当年智能手表刚推出时,许多人曾猜测它会替代移动设备,现在看来智能手表显然无法很快超越移动设备。因此,智能手表必须找到细分市场,在这些市场超越移动设备,先让这些市场的用户接受,然后让公众接受。

谈到智能手表超越手机,健身是一个好例子,不过有一个事实限制了手表的表现:许多人根本不锻炼,他们也可以使用更便宜的心率追踪器。尽管如此,还有一些其它的细分市场可以切入,比如让手表成为物联网的控制中心,或者变成容易使用的信息工具。不过要达成目标,智能手表技术必须更先进一些,包括拥有更好的APP、更多的内容。

寻找市场

与几个月之前相比,现在的智能手表处境更好,但是与人们的预期仍然相去甚远。

2016年三季度,智能手表销量一落千丈,虽然2016年四季度销量增加,但在移动设备总销量中只占了很少的一部分。与之前的版本相比,Android Wear 2.0虽然有进步,但是还不足以扭转形势。

注意,并不是说智能手表的命运注定和Segway及其它发明一样。

智能手表有自己的生存之地,它的成功虽然有限,但是却证明了穿戴设备有自己的用武之地。科技公司必须继续开发,证明它可以与移动设备竞争,夺取一些关键的细分市场,让一般民众接受。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