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斯拉去年走了20多名高管 Model 3会不会黄了?


来源:凤凰科技

正值特斯拉在为今年晚些时候发售Model3车型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工作之际,它却接连遭遇大将出走的尴尬。

图:特斯拉Model 3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正值特斯拉在为今年晚些时候发售Model3车型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工作之际,它却接连遭遇大将出走的尴尬。

首席财务官詹森·惠勒(JasonWheeler)即将离职,是特斯拉一系列不为人注意的最新一例高管出走。惠勒15个月前由谷歌加盟特斯拉。过去一年离职的特斯拉高管给出了多种原因,其中包括因急于提高产量而造成的加班加点、任务蠕变和由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主导的紧张文化。

市场研究公司AutoPacific分析师戴夫·沙利文(Dave Sullivan)说,“特斯拉就像是一家拉伸到极限的公司。在市场上推出Model3的压力波及公司所有员工,下至车间工人,上至公司高管。”

特斯拉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吸引和挽留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公司员工流失率低于科技公司平均水平。

加班加点和跳槽在硅谷科技公司中屡见不鲜,特斯拉在不断吸引业界大腕加盟。尽管如此,分析师仍然将人才流失列为公司今年面临的风险之一。在特斯拉不长的历史中,今年被认为是最具挑战性的一年。马斯克计划今年发售Model3,超级工厂开始生产电池,整合SolarCity。收购SolarCity使得特斯拉全球员工总数增加到约3万人。

与许多其他公司一样,特斯拉在刚刚提交的年报中将吸引和留住熟练技工列为公司面临的风险之一。但它今年特别提到,公司需要采取措施,“支持我们的扩张计划和提高汽车产能”。

风险因素

瑞银分析师科林·兰根(ColinLangan)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公司发生巨变时,有稳定的管理层是重要的。惠勒是特斯拉招聘的一名重要高管,他将离职,还有许多其他高管已经离职。如果公司制定了激进的目标,而员工感到力不从心,就会出现问题。”

惠勒称,他希望从事公共政策领域的工作,称赞了特斯拉的“一流团队”。曾经领导特斯拉由破产边缘走到2010年上市的前首席财务官迪帕克·阿胡加(DeepakAhuja)将重出江湖,在4月份担任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惠勒在上周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公布了离职的消息。

彭博社收集了过去一年逾20名特斯拉高管离职的信息,其中包括负责财务、公关、合规事务、生产、制造、产品和计划的副总裁。最近,人力资源副总裁马克·利普斯科姆(MarkLipscomb)、硬件工程总监萨蒂什·杰亚坎德兰(SatishJeyachandran)从特斯拉离职。

领导层不透明

除马斯克和首席技术官杰布·施特劳贝尔(J.B.Straubel)外,特斯拉不对外宣传高管团队,甚至不在网站、投资者关系网页,或者本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年报中列出高管或副总裁名单。

据上述特斯拉发言人称,在公司高管团队中,四分之三任职时间超过3年,60%任职时间不低于6年,20%任职时间长达10年。特斯拉称,在公司14年的历史中,约60%曾担任高管的员工都仍然留在公司。

在彭博社采访的前特斯拉高管中,没有人愿意提供相关信息。

高盛本周将特斯拉股票评级由“持有”下调至“卖出”,分析师对特斯拉能按时发售Model 3提出质疑。高盛2月27日的市场研究报告,是特斯拉股价由19个月来最高的人民币1935.84元下跌约11%的原因之一。在彭博社关注的23名分析师中,8人对特斯拉股票评级为“买进”,9人为“持有”,6人为“卖出”。

过去一年,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约为29%,当地时间周五收盘价为人民币1733.22元。2016年特斯拉营收猛增73%至逾人民币482亿元。

最近离职员工

特斯拉1月份宣布从苹果挖来克里斯·拉特纳(ChrisLattner)出任Autopilot软件副总裁时,它没有披露的是,Autopilot项目负责人、直接向马斯克汇报工作的斯特灵·安德森(SterlingAnderson)已于去年12月末离职。特斯拉后来起诉了安德森,指控后者违背了与公司签订的保密协议。安德森与其他人联合创办的AuroraInnovation称,它将积极应诉特斯拉“毫无根据”的指控。

数名特斯拉前员工跳槽到其他汽车公司,其中包括FutureMobility、Nio和Waymo。

尽管以高节奏闻名,清洁能源使命和有吸引力的产品,使得特斯拉吸引了部分业内大腕的加盟。45岁的马斯克自称“纳米经理”,在公司的汽车工厂有自己的睡袋,他还运营着一家火箭公司。

在马斯克约人民币799亿元的个人财富中,约半数来自特斯拉。他在特斯拉不领薪水,持股比例高达21%,是第一大股东。

员工人数不断增加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不计SolarCity的12200名员工,特斯拉员工总数为17800人。虽然员工总数在不断增加,特斯拉在招聘网站Taleo上发布了逾2000个工作岗位的招聘信息。

2016年特斯拉生产了约8.4万辆汽车,计划2018年把汽车产量提升到50万辆,2020年进一步提升到100万辆。它计划今年年底选址开设更多工厂。本周早些时候,《消费者报告》把特斯拉列为最佳美国汽车品牌。(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