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自主手机品牌摘掉山寨帽子 准备登上国际舞台


来源:凤凰科技

廉价手机已经帮助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登顶国内市场,如今,他们希望乘胜追击,借助尖端技术获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权。

中国自主手机品牌展现强大实力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Bloomberg今天撰文指出,廉价手机已经帮助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登顶国内市场,如今,他们希望乘胜追击,借助尖端技术获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权。文章还称,中国自主手机品牌已经摘掉了“山寨”的帽子,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他们近来争相展示新技术和创新产品,希望为今后的海外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下为文章全文:

摘掉“山寨”帽子

中国最大的一些自主手机品牌已经摘掉了“山寨”的帽子,开始在硬件配置和市场营销活动等方面不断挑战极限。华为已公开向苹果和三星电子“宣战”,誓言在五年内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Oppo则在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展示了其迄今最先进的摄像技术,标志着该公司逐渐走向成熟。作为中国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小米如今则在自主设计芯片。

中国几家规模最大的手机厂商已经因性价比很高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得益于这种策略,Oppo、华为和Vivo在2016年首次把持了这个世界上最大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的前三名,苹果排名第四,而三星则跌出前五之列。如今,他们正用行动证明,自己不仅行动迅速,而且还是创新者,开发出的手机丝毫不逊色于苹果和三星这两大全球智能手机巨头的产品。从东南亚到印度,Oppo、华为和Vivo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例如,在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厂商已经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前五席中的四席。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分析师贾默(Jia Mo)说:“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顶尖手机厂商已经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他们争相展示新技术和创新产品,因为这对于他们的海外扩张而言至关重要。”

当然,中国自主手机品牌尚未赢得全世界的承认。尽管联想、小米和Oppo手机在亚洲部分国家很受欢迎,但在由苹果和三星主导的发达国家市场,中国自主品牌的开拓却并未取得太大进展。中国手机厂商本周在巴塞罗那发布的新品能否赢得发达国家市场的喝彩,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日益重视知识产权

不过,中国自主品牌在过去一年对手机产品进行了一系列巨大的改进,不仅令其赢得了本国消费者的青睐,而且还击败了过去十年牢牢掌控中国手机市场主导权的外国品牌。中国自主品牌不断向高端市场渗透,打造了庞大的零售网络,借此快速取代iPhone及三星Galaxy手机。

中国自主手机品牌的发展速度甚至令业界观察家吃惊不已。根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在去年中国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10家公司当中,有7家在做智能手机。其中,Oppo、华为和小米提交了近1.2万份专利申请,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

IDC中国区总经理霍锦洁(Kitty Fok)表示:“就技术与创新而言,中国厂商已经很接近三星这样的行业领导者。中国庞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为在线服务注入动力,因为在线服务要求硬件的性能更好。中国许多自主品牌抓住这一机会,摘掉了山寨的帽子。”

广东欧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Guangdong Oppo Electronics Co.)便是中国自主手机品牌当中的佼佼者,该公司让快速充电、低光拍照和6GB存储成为行业标准(iPhone仍然没有快速充电功能)。作为当前中国手机市场的霸主,Oppo将重点放在摄像质量方面,瞄准了酷爱自拍的年轻人和业余摄影师群体。

Oppo在巴塞罗那发布了该公司迄今最先进的手机拍照技术。这种五倍光学变焦技术将远距镜头和广角镜头有机结合起来,同时Oppo还专门设计了一款自带软件以实现五倍光学变焦的镜头。

华为展现强大自信

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三,位居三星和苹果之后。该公司在巴塞罗拉上发布了最新的P10手机,也希望借此赢得全世界的关注。华为在一年前推出了配备OELD屏幕及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因此在与苹果的较量中占得先机,后者据称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采用OELD屏幕。

华为还向全世界展现了强大的自信心:该公司去年誓言在五年内取代苹果和三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华为还在美国和中国发起了针对三星的侵权诉讼,此举引发了广泛关注。三星随后进行反诉。

此外,华为还在市场营销方面展现了过人之处,与知名相机品牌徕卡建立合作并请来好莱坞女星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en)代言,投入巨资推广自家产品,这种策略对中国消费品牌而言并不多见。除了徕卡,华为本周还宣布与Pantone色彩研究院和运动相机厂商GoPro建立合作,GoPro的移动编辑应用将预装在P10手机上。

小米曾经通过降低市场竞争门槛并创建在线用户社区,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霸主,如今该公司开始进军高端市场。去年,该公司展示了小米MIX概念手机,这款产品由知名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 Starck)亲自操刀,采用了全陶瓷机身和无边框屏幕,在正式上市时的售价估计会达到人民币3999元(约合582美元)。

小米本周将发布第一款采用自主“松果”(Pinecone)芯片的手机产品,而不再使用高通和联发科的芯片。这意味着,小米将加入一个“精英俱乐部”,俱乐部成员还包括华为、苹果和三星。“松果”是由小米联手大唐集团开发的,不仅有助于节省成本,还能让小米为自己手机打造出独特的功能。

贾默说:“由于供应链成本飙升,加上对零售渠道的争夺趋于白热化,今年技术创新将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一个重点。”(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