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人用人工智能修复渣画质照片,效果惊人


来源:好奇心日报

这人用人工智能修复渣画质照片,效果惊人

最近,一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 Roland Meertens 通过自己训练的算法将 1998 年 由 Game Boy 外置摄像头所拍摄的渣画质照片修复成了彩色并且像素更高的图片。

原本这个照片有多模糊呢? 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大概只有 256 x 224 像素之间。你可以先感受一下 Gameboy 的拍摄效果,还有动图效果,总之带着一种虚晃的萌感......

Game Boy 的照片只能呈现出人面部的整体轮廓,但你基本无法辨别面部的具体细节。Meertens 的算法将模糊的画面处理为清晰度很高的图片。这项技术基于原本已有的一些人工智能图片技术,比如利用卷积神经网络(深度神经网络的一种)来无损放大图像、消除格式转化失真等。

从左到右依次是 Game Boy图、原始相机图、AI 处理图片

具体来说,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因为网络上没有现成的关于 Game Boy 拍摄照片图与真实照片的对应数据集,Meertens 自己建立了一个。

Game Boy 的图片是通过交替像素的方法来为图片创造不同的渐变,于是 Meertens 希望能模拟这样的处理方式,通过给图片增加噪点的方式来模拟出类似于当年 Game Boy 所拍摄出的图片。

他编写了一个函数,图片经过特殊函数的处理后能确保输出是四阶黑色阴影的效果,阴影基于图片的平均值和标准偏差生成。类似于 Game Boy 拍摄的图片效果。

              左图为模拟 Game boy 的图片效果

建立了数据集后, Meertens 先让 AI 学习三万张照片,计算这些照片的平均值和偏差值。这些照片来自于网络上的名人照片、Gameboy 拍摄图以及 Meertend 的自拍。在 9600 多张照片的学习之后, AI 可以正确地识别出肤色,学习完全部照片之后,计算机就能模拟出 Game Boy 所拍摄的图片—— 像素低、四阶黑色、噪点模式。

之后,Meerteens 将训练过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用来还原 Game Boy 所拍摄图片,得到的效果很惊人,它能还原出原本人脸的皮肤颜色,以及面部细节,但是和相机拍摄出来的照片还是有一些差距。作者将原始代码公布在了博客上,感兴趣的话你也可以自己编写一个处理渣画质的程序。

Google Photos 其实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图片当中,你可以在相簿中直接搜索关键词,比如“汽车”“姑娘”等词语,Google 能自动识别照片信息,为你找出相关的图片。

题图来着 Varietynewsclub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