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开年国内手机市场冰火两重天:荣耀登顶,乐视暴跌


来源:凤凰科技

在Gfk的年度报告中,2017年线下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势能还将延续,线上预计同比增长3.6%,低于线下的8.3%,需要的是厚积薄发。

手机市场

凤凰科技 刘正伟

正在巴塞罗那召开的MWC2017世界通信展上,小米今年没去,乐视也缺席了,这个年度最大的、向全球媒体展示自家产品的国际舞台,已再难看到国内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身影。

毫无疑问,去年是线下渠道的丰收年。从IDC给出的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来看,OPPO、华为、vivo占据超过43%的市场份额,分列前三,而被视作互联网手机鼻祖的小米同比大跌36%,市场份额缩水至8.9%。

在Gfk的年度报告中,2017年线下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势能还将延续,线上预计同比增长3.6%,低于线下的8.3%,需要的是厚积薄发。

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手机不行了吗?从凤凰科技独家拿到的数据分析机构赛诺给出的2017年1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报告来看,线上网销为主要渠道的手机厂商整体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小米、乐视、360手机表现依旧低迷,荣耀线上销量登顶第一、线上销售额领先国内所有手机厂商,成为2017开年爆冷黑马。

另外,从这份报告来看,深耕线下渠道的OV还是大赢家,以线上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小米、乐视、360手机开年成绩并不太好。

(赛诺数据显示:整体市场荣耀2017年1月销量及销售额荣耀入围TOP5,且OPPO、vivo、荣耀是前十阵营中仅有的三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速的品牌)

整体市场OPPO、vivo两兄弟分列第一和第二,苹果排在第三,这三家的出货量分别为835万台、728万台与521万台,同比分别实现了12.9%、13.7%、1.8%的增长。

(赛诺数据显示:线上市场荣耀2017年1月销量及销售额全面反超小米,销量领先所有手机品牌,销售额则领先所有国内手机品牌)

线上市场,荣耀以202万台的出货量和23.0%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一,同比增长18.8%;小米排在第二,出货量为194万台,销量同比下跌22.0%,市场份额为22.1%。

近期麻烦不断的乐视手机出货量仅21万台,同比大跌42.4%,销售额跌幅也高达46.1%;去年年底经历了换帅等系列内部调整的360手机线上出货量跌了17.0%,销售额也已被挤出前十。

而苹果继续以其高客单价及老牌劲旅实力领跑线上及整体市场的销售额之冠。受手机电池爆炸事件影响,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大跌,销量跌幅25.5%,仅占据中国市场2.5%市场份额。

低价已难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拿到这份数据报告之后,凤凰科技联系了赛诺副总裁孙琦进行采访,他认为在线上市场的变化相对来说比较大,每个月、每个季度都会有较大的波动,会受到新机发布、节日的较大影响。

孙琦告诉凤凰科技,近一两年国内1000-2000元价格段的手机卖得会比较好。作为2017年开年登顶的爆冷黑马,荣耀也正是在这个价位段有着相对较强的产品竞争力。

“像荣耀畅玩6X这款产品,它不光产品性价比高,千元就有双摄像头,而且版本还多,从999元到1599元都有覆盖,它打的人群非常广,所以这种产品在这几个月销量增速很大很正常。”孙琦表示。

价格低,配置高,这曾是专注线上销售的手机品牌最有利的杀手锏。但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家手机厂商的性价比都算比较接近,同时也拉高了整个行业的性价比。

目前的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到了第二轮普及阶段。在赛诺近期做的一组调研中,消费者最关注购买因素,已经从价格配置变成了品牌。

“第一轮普及阶段消费者并不知道买什么,但是到了第二轮的时候,第一台手机哪块的不足,我一定要改进,我要更好的手机,或者是配置更高、品牌和性价比更好,又或者是整体综合要好一点,总是要有点追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孙琦认为光是特别低的价格也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月21日,荣耀发布了荣耀V9和荣耀8青春版两款新品,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荣耀要为互联网手机下半场提速。

“上半场是一窝蜂的入场,下半场是一窝蜂的离场。”在赵明看来,中国的互联网手机已经开始进入下半场,竞争升级之后,需要回归到产品、创新和服务的本质。

“互联网手机后期还会有发展。”孙琦对凤凰科技表示。互联网手机以线上销售为主,在赛诺的消费者调研里,关注网销的人群主要集中在20到35岁、到40岁区间的消费者。

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对于网销有着较强的喜爱以及购买意愿,孙琦认为,这群最有购买力的人群会是互联网手机后续发展的有力依靠。

今年手机涨价潮还将继续

“2017手机行业的主旋律是涨价。”今年2月份,在小米宣布红米系列零售价上调100元的当天下午,一加手机CEO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无独有偶,2月16日,努比亚发布公告,将努比亚mini S价格上调100元,成为继小米、魅族之后又一家临时涨价的手机厂商。并且给出的涨价理由也还是: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以及汇率因素影响。

主芯片组、显示屏和触控模组、前后镜头、ROM/RAM是手机成本结构的主要构成,占总成本50%-70%。

“手机需要的元器件太多了,一个元器件缺了它也做不成。”据孙琦介绍,目前手机屏幕价格开始松动,已经有所下降,但是从内存方面来看,手机涨价还没有到顶。

内存是目前手机需求量比较大的元器件之一,部分企业策略性的优先满足PC和服务器厂商的内存供货,再加上手机存储容量的不断增大,导致了目前手机内存供不应求。

在非智能手机转智能手机这一波换机潮过后,目前国内的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存量市场的争夺,整体市场增速放缓,对于中途可能会出现的产能过剩从而导致价格下降,孙琦认为出现的几率肯定不是太大。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这波涨价潮或许根本就停不下来。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