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明星企业上市第一年多不成功 Snap难迎“开门红”


来源:凤凰科技

这家中国电商巨头的股价在上市第一个月累计上涨了30%以上,但在之后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表现低迷,市值大量蒸发。

Snap即将登陆纽交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阅后即焚”消息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定于下周实施IPO(首次公开招股),这将是Facebook以来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上市交易,但历史数据表明明星科技企业上市第一年多不成功,所以投资者最好还是等待一段时间,然后再在公开市场追逐Snap这个“独角兽”。

科技明星企业初期表现不佳

根据路透社对上市公司在公开市场表现的分析,全球范围内,在25家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交易中,大多数在上市前12个月里的表现都很黯淡,其中16家在上市第一年的股价远远低于IPO首日收盘价,有8家的股价跌幅在25%至71%之间。

在美国国内,在25家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交易中,14家在上市前12个月里的股价低于IPO首日交易收盘价,其中包括9家在IPO交易中融资额至少达到10亿美元的科技企业,他们的股价跌幅最小为9%,最大超过80%。

Snap预计融资28亿美元至32亿美元之间,根据汤森路透交易情报(Thomson Reuters Deals Intelligence)数据,该公司将因此跻身有史以来全球五大科技企业IPO交易之列,在美国科技企业IPO历史上更是排名第三。

在过去一周,Snap高管一直在与潜在投资者会面,据汤森路透旗下IFR周五报道,Snap已经获得超额认购,这意味着基金经理人的认购申请远远高于新股发行量。潜在投资者似乎并不担心Snap的公司治理以及缺乏盈利能力的状况,而是将它看作是从红火的科技股交易市场分一杯羹的工具——进入2017年以来,科技股的涨幅是最高的。

Snap预计将在下周公布IPO发行价,然后于3月2日正式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SNAP”。

上市第一年难迎开门红

然而,科技行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交易的表现也给Snap敲响了警钟。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交易中,上市头一年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下跌了22.3%,阿里巴巴和Facebook的跌幅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这些公司在上市后前52周股价平均下跌了大约30%。

有一家公司甚至在上市一年内就退市了——World Online BV,这家荷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曾实施了科技历史上规模第六大的IPO交易。该公司在2000年3月进行IPO,融资28亿美元,那个月恰逢互联网泡沫的顶峰时期,10个月后它被意大利的Tiscali SpA收购,当时股价已经下跌了68%。

美国重量级科技企业在IPO第一年股价平均下跌了17.2%,其中包括在二十一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裂中遭遇重创的一些知名公司,如Palm、Viasystems Group、Genuity和Infonet。在这种历史规律下,Snap这样的“独角兽”也难独善其身。在美国25家科技企业IPO交易中,Groupon、Zynga、Facebook、Twitter和Fitbit在IPO前的估值都超过10亿美元,但这五家公司的股价在上市首年都以下跌收场,只有Facebook后来收复失地。

摆脱历史规律者寥寥

在这份名单上,也有一些科技公司在上市第一年表现非常好。谷歌上市首年的股价涨幅无论是在全球范围内还是美国本土都位居榜首。谷歌于2004年8月正式上市交易,第一年股价上涨近180%。其次是如今已私有化的德国电子厂商EPCOS AG,在1999年10月实施IPO后,第一年股价就上涨了140%。

对于这一名单中最出名的一些科技企业来说,他们虽然在上市第一年股价遭遇重创,但随后仍然能扭转颓势。Facebook在2012年5月实施IPO,融资160亿美元,但由于技术故障,这家本来备受瞩目的社交媒体公司在登陆纳斯达克首日变得暗淡无光,而随后市值在上市前四个月蒸发了一半以上。但此后,Facebook开始不断收复失地,如今股价较2012年9月的最低点已上涨了660%以上,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上涨250%以上。

阿里巴巴是另外一个典型例证。这家中国电商巨头的股价在上市第一个月累计上涨了30%以上,但在之后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表现低迷,市值大量蒸发。不过,阿里巴巴股价目前已摆脱下滑颓势,较2014年9月19日上市首日收盘价上涨9%左右,较IPO一年后的最低点上涨近80%。

根据上市5年后或最新股价判断,美国IPO规模最大的25家科技企业的股价平均涨幅都达到了29.1%。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在25家IPO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中,很多在上市五年后仍然处于挣扎,其中14家当前股价仍低于IPO交易首日的收盘价。这25家科技公司的股价已平均下跌了35%。(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